番紅花城,土耳其第一站(讚)

這輩子沒想過要到土耳其。當知道文資學院今年寒假要去的世界文化遺產的計畫地點是土耳其時,我心動了一下,但是沒有馬上行動。著實還愣了一下,敲敲自己的腦袋。搖著頭說,不可能。因為,這輩子沒想過要到土耳其。因為,這輩子沒想過要到土耳其。

我在還沒有吃過西班牙海鮮飯時,就有一次機會去天母跟貴婦們一起學作西班牙海鮮飯。(感謝SS老師引介)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番紅花』這三個字,然後我也不知道土耳其有個地方叫番紅花城。

2012年1月31日,我們一行82人從台灣搭了14小時,來到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歐洲部份。遇上了伊斯坦堡難得的已經下了三天的雪。出發前知道可能會下雪,但沒想到是這樣。雖然我去過韓國,但那次僅看到雪景。雖然我去年上太平山,遇見了難得的下雪,而且是正在下雪。但是,這次在遙遠的,我沒想過要到的土耳其,在伊斯坦堡,正在下雪,雪花一片片一團團地從天空飄下,比起去年在太平山的雪還要大。展開我這次驚喜連連,這輩子都沒想到過的土耳其之旅。白色的土耳其之旅。

到番紅花城(老城區)的人一定會上希德爾立克山丘(Hidirlik Hill),這裡可以看到整個番紅花城。所以,我們一到就直上山丘。


這是我下車時拍的照片。剛巧來了部公車,這公車和早期台灣的公車很像,看著老城和老式公車,腦袋中的年代認真開始胡亂跳針起來,我自己一人跟團前來的心情也跟著跳起針來。而一直想聽到伊斯蘭教一天五次朝拜的廣播,在此時也響了起來。


看來這裡也下了不少雪,瓦片上的積雪看得出來吧。這裡的積雪預告著後面一段艱辛的路程。

配合這次旅行的主題,世界文化遺產之旅,所以,就來看這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UNESCO所設立的標誌,之後的幾個遺址也沒看到類似的碑(可能是我沒發現)。倒是在離開番紅花城時有另一個很大的標誌在牆上。


果然在此山丘上,確實可見全城風貌。中間偏右方有兩個磚色紅頂就是俊吉Cinic Hamami 土耳其澡堂。澡堂的左下方有一座方方的建築,我沒記錯的話是個舊驛站。導遊的話我都記不起來,每天只有他的口音在我腦中迴盪。

這位就是我們的導遊先生,卡德爾·天(名片上這樣寫)。這旗子,我好像後來也沒再見到過了。卡德爾先生,我們都稱他卡迪爾,他是維吾爾族人,中文很好,只是有口音,我們適應了一兩天,就越來越熟悉了。不自覺地就會把這口音和土耳其給聯結起來,似乎是土耳其的一部份。卡迪爾先生真的很專業,介紹土耳其的歷史文化與地理都十分詳盡,他是伊斯蘭教徒,住在伊斯坦堡亞洲區,透過他的解說,帶領我們進入伊斯蘭教的世界。但我記性真的不好,忘了很多,只記得他的口音。學生很興奮地跟我說,覺得他像周潤發。





站在這山丘上,卡迪爾先生一邊講解著番紅花城的故事,我則是一直遠望著對面山上的那二棵獨立的樹。眼光一直離不開。


又忍不住看著山丘這頭,導遊的身旁,我們所在的位置,應該是個可以喝茶賞景的地方。不知道是否是時間不對,只留下兩付杯子和糖罐。


這有腰身的杯子,我是第一次見到,好喜歡。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帶兩個回家。因為這一幕,太有畫面了。熱茶放在灑滿雪的桌上!!沒喝完??我想是天太冷,一下子就冷了吧!!


山丘的這頭也有一顆姿態挺美的樹,難怪有將軍想要長眠於此了。樹旁的涼亭裡,就是個墓。此時天空開始藍了起來,偶有陽光,氣溫雖然很冷,看到陽光都樂了起來!!


有美麗的陽光,但,又開始飄雪了!這景象在實在難能可貴。我們正在瘋狂地補捉番紅花城的小巷弄,正在感受土耳其的第一天,正在啟動相機的快門。


沒想到,接下來,就有了一段艱辛的路。因為要從山丘上往下走,積雪的路段經過踩踏已結成冰,又是下坡路段。在只有小石頭的路上,一行人變成要扶著牆走,且隨時要擔心滑下去。而且,我們來自台灣,城市不會下雪的地方,許多人都是第一次見到雪,在雪地行走的經驗也是頭一遭呀~我是去年在太平山已經領教過一次,心裡也是擔心的很。



於是我們拉著人家的屋簷,攀著同行男生的手或腳,一個接一個的接下山。在塞『人』的途中,還要小心地拿好相機,拍照,因為,正在下山的太陽光線真的很美呀!!我的相機鏡頭,穿過這戶人家的鐵絲網與葡萄籐架,拍下這路旁人家家門,看到避邪的藍眼睛。

原來,這段下坡的下方,正是我們要參訪的景點,鄂圖曼市長官邸博物館。



這個是鄂圖曼式的建築,通常鄂圖曼式的建築有2~3層樓,結構是木造,再塞泥磚、乾草、泥巴,最外層塗上白灰。一棟房子有10-12個房間,這間Museum House可以看到此建築每一個房間的功能和擺設。



這一看就知道是廚房的道具。



這個燒水的組合十分典型。最下面是爐火,火上的大壺應該是燒水的,上面則是茶壺。這樣的組合後來在現代的飯店有大型的,另外在伊斯坦堡的百貨公司則是看到現代化的茶具。一開始在這裡看到時,我還沒有特別的發現呢。





這裡有人形,呈現出每個空間的生活形態,讓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他們的生活。




一樓的櫥窗裡,展示著各式的工具與用品。



據說,鹿角也可以用來避邪。




走出市長官邸,已經是傍晚時分,天氣還是很好,氣溫很低。



幾乎看到的都是枯藤,我猜是葡萄樹居多,瞥見常春藤,在此時刻,覺得它變特別了。



踩著夕陽,我們小逛了一下街,商店差不多要關門了。誰會在冬季,如此寒冷又下雪的時刻,來到這曾經是17世紀鄂圖曼帝國時期,在黑海地區的重要貿易之地呢?



轉角的老闆出來迎接客人,指著中文的牌子吸引大家的目光。第一天就見到中文,還寫著台灣二字,熱情的土耳其人,真的太貼心啦~







我是太含蓄了嗎?好像不太認真拍照。這小小的巷子其實有很多有趣的店,但我幾乎找不到啥照片。連進去試吃土耳其軟糖的店我好像都不好意思拍照。下圖這張Lokum軟糖Turkish delight是從店外的櫥窗拍的。因為是第一天的旅行,想說往後還有機會,也沒在此採買。後來卡迪爾先生說,番紅花城的土耳其軟糖大多是糖做的,價格比較便宜。我們在伊斯坦堡就可以買到蜂蜜做的,品質較好。其實當天應該在此買幾盒,因為風味不同,而且,這裡是番紅花城呀!!



當卡迪爾一路上一直提醒我們,第一晚要住的是十七八世紀的古蹟建築,房間不會那麼舒服,而且整團要被分好幾間旅館,因為要裝下我們這一團82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世界文化遺產保存的地方,是不能大興土木的。熱水只能熱15分鐘。一個洗完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另一個人去洗。要我們大家把思想準備好。




剛看過博物館,又住進很像的旅館,感覺真的很真實又特別。這旅館的房間和博物館有點像,也保留一些元素。並沒有想像中的不舒服,只是木地板走路都有聲音,隔音也不太好。衛浴因為空間小,就有點擁擠,除此之外,暖氣很強呀,在屋子裡一點也感受不到屋外零下的溫度。



吃的東西也不錯呀!我好喜歡吃土耳其的飯,裡面加了米麵,口感和味道都很喜歡。

至於冰天雪地很擔心的熱水洗澡問題,當然是二話不說,衝去洗土耳其浴囉!!




浴場離住的地方不遠,這個浴場也是建於17世紀。在這裡洗只要30里拉,是伊斯坦堡一半的價錢。我的第一次土耳其陸仙初體驗就獻給CINCI啦!!

一進去之後,有人比手劃腳的要我們脫鞋子,然後有好幾間可以換衣服的地方。


把所有的衣服和物品放在這小房間裡,有鑰匙可以鎖門,鑰匙有繩子可以掛在手上。另外會給一塊布讓你圍著身體,之後就可以進去浴場了。

我一進去就看到有兩位十分粗勇的女士,一位身穿大紅內衣和黑內褲,一位則是全黑色的內衣褲。一進去霧濛濛,語言又不通,就被拉去坐在小臉盆旁,她示意要我全身淋濕。我沒戴眼鏡進去,就霧裡看花,盯著大圓頂看,也看到土耳其浴場的中間大理石板,是烤魚用的....ㄟ.....烤人啦~也有人會在旁邊洗。過不久,黑色內衣褲的服務人員示意要開始了,我就被帶到隔壁,有一個可以躺的床,我先趴著,就開始感受到菜瓜布在我身上陸仙。沒有想像中的痛,難道是我皮比較厚嗎?XD 陸完全身,真的,就看到身上到處都是橡皮擦屑@@~接下來就是塗抹橄欖皂兼按摩,十分舒服。一點都沒有像導遊所形容的,按摩的時候會感覺到血液流動的方向那麼誇張,我倒是十分享受呢~

大概就是這樣洗完之後,她要我自己洗頭。洗完頭之後,我到烤箱的房間烤了一下,又到大理石板上也是煎了一下,全身舒暢之後就離開浴場去吹頭髮了。


安安靜靜地夜晚,往旅館的方向,走在番紅花城的石板路上。結束在土耳其的第一天,很充實的一天,從早上5點多到晚上番紅花城12點多上床睡覺,這一天好長好長呀!!

沒想到第二天一早,很快地,我們就離開番紅花城。在這裡停留不到24小時,好遺憾呀!!離開前,在世界文化遺產的標示前快閃拍照。




遊覽車停在公車亭,兩位等車的土耳其婦女大方熱情地與我們合照。她示意要我們將照片寄給她,於是我留了地址,回來之後,再將照片洗出來,寄給熱情的她們囉~

這個站牌就是我和番紅花城說再見的地方了。

喔,對了!天很冷,我帶了羽絨衣。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帶第二件外套。出門前一刻還在換來換去,最後還是帶了這件我18年前左右在北投買的外套,我記得是600元新台幣。沒想到大家對這件外套還挺有印象的,還會誤以為是在土耳其買的,不只一個人這樣問我。而且,土耳其人也對這件衣服有興趣,為這次的旅行多加了一點小樂趣!





-----------------------------------------------------------------------------------------------
番紅花城,土耳其第一站(讚)
安卡拉,土耳其的公務員城市
哈圖沙,穿越時空到西臺帝國
看土耳其旋轉祈禱
奇幻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之二
奇幻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之三
Istanbul 伊斯坦堡,I am back!!
伊斯坦堡逛逛逛(二)
伊斯坦堡逛逛逛(三)
2012土耳其之旅地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