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台灣的幼托政策實在很值得探討。特別是幼托托育主要都是在「業者」的手上,優點是很具多元性,缺點則是難以規範。(這種說法實在是一體兩面,太過浮面說法。我是說我自己啦!)

看到這則新聞,我就很錯愕,我就想說台灣的托育新聞中,「中國
幼兒教育策進會前理事長張連亨說.........」,我就在想,ㄟ?怪怪的。我利用google快訊(google alert)功能,加入關鍵字,此後每天都可以收到有此關鍵字的新聞。自從我以「幼兒教育」為關鍵字訂閱以來,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中國相關的訊息,台灣則少之又少。這也是我看到台灣的網頁上出現「中國幼兒教育策進會」這幾個字會出現有錯亂之故吧!

--------------------------------------------------------------------------
《幼托業寒冬》少子化衝擊 幼托業者削價搶童

聯合新聞網 (2006/03/08 05:17)

受到少子化影響,幼稚園、托兒所因為新生來源日減經營艱困,去年有上百家停業或換人經營。為爭搶幼童,部分業者削價競爭,喊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數字會說話,幼托業者因少子化面臨的「寒冬」究竟有多冷?從各縣市教育局和社會局提供的數據即可看出。以人口數最多的台北縣市為例,台北市去年減少十七家 幼稚園、廿九家托兒所;台北縣有十二家幼稚園、卅二家托兒所從市場中退出。中部地區情況相似,台中市減少六家幼稚園、廿二家托兒所,這些幼稚園、托兒所絕 大多數都是私立的。

中國幼兒教育策進會前理事長張連亨說,少子化各地出生率日益降低,加上經濟不景氣,家長收入減少,政府每學期發給家長的五千元幼兒教育券,只補貼上大班的 幼兒,幼幼班的小朋友不在補貼之列,家長為省錢,儘量讓孩子優先讀公立幼托,如無法如願,必須讀私立幼托,就拖到孩上能上大班時,才讓他就讀。

少子化有多嚴重呢?台南市政府指出,八十四年全市有九千六百九十六名新生兒,九十四年僅有五千九百卅六名,十年之間減少四成新生來源;而人口外流嚴重的雲林縣斗六市,十年前學齡前幼兒每年有一千七百人,如今減為一千二百人。

在此情形下,私立幼稚園、托兒所的班次、班級人數都大減,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去年全市核定招生七百六十九班,總計兩萬三千多人,但只招到一萬三千多人,不 足約一萬人,有些幼稚園核定招生八班,結果招到廿多人,連一班都湊不齊。而以往想進公立幼稚園的幼兒眾多,得抽中籤才能就讀,現在多數公立幼稚園、托兒所 幾乎都免抽籤入學。

私立幼稚園、托兒所業者因此面對極大競爭壓力,台中市甲子園托兒所所長何幸枝表示,有些私立幼、托業者為搶學生而互相攻訐、發黑函。最常見的是削價競爭,有業者喊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導致毫無利潤可言。招生季時,教師還得上街頭發傳單、送氣球。

宜蘭縣員山鄉歇業的惠心托兒所所長潘惠珠說,五年前幼稚園出現「打折」風氣,家長如果介紹學生,學費可以打折,逼得多數幼稚園不得不跟進。她常接到家長殺價的電話,讓她對教育的熱忱,一下子跌到谷底。

多角經營 才藝班+安親班

少子化使得幼教市場日漸萎縮,私立幼稚園、托兒所面對公立幼托強力競爭,有些採取逆向操作,反而大舉投資,並採多角化經營,增加才藝課程、附設開設補習班「俗擱大碗」,依舊在逆境中成長。

台南市牧群幼稚園十年前初招生時,兩百多名小朋友一下就額滿,受到少子化衝擊及同業競爭,招生人數日減,人數最少時僅剩八十多人。

為了求生,牧群在四年前毅然投資兩千多萬元,將原有平房和兩層樓舊建築打掉整個改建,牧群董事長沈銘賢說,「當時真擔心這筆投資血本無歸」。

改建後的牧群,一千多坪的園區裡,設置攀岩等設施並兼營國小安親、課輔班、托嬰中心,開設美語、電腦、音樂補習班,多角化經營,終於穩住局面,打造出零到十二歲一貫的「兒童學校」。

沈銘賢表示,如今牧群的幼稚園已有一百多名小朋友,整個「兒童學校」共有約兩百名學生,人數不下於當年。

南投格林幼稚園也很突出,業者廖述麟說,四年前,格林有四百五十坪用地,招收卅幾名幼兒,由於擁有寬廣的教室,又增加美語等教學,再開辦安親班多角經營,吸引附近縣府員工送子女,成為穩定客源。

由於幼兒就讀人數逐年成長,格林去年投資五百萬元,租下毗鄰的四百五十坪土地,闢建運動場並更新教具。與四年前相較格林招收的幼兒人數,成長近五倍,有一百七十人,在幼教事業不景氣聲中相當突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