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之困難

對大人來說,寫日記,只要忠實地把一天發生的人事時地物心情寫下來,就是一篇日記了。當然還有許多功能性的發展,比如說文字使用的練習或其他的可能等等。

我記得在我國中時期,老師要求寫日記。當時有一本是週記裡面要寫一周大事,都是抄寫報紙上的一個小方框。週記本也有一段日記的空欄,都是一周寫一次的。這兩種「記」在青少年時期的我來說,都是和老師對話的窗口。有些老師會很認真的回應你,有些則是你寫得天快塌下來了,他依然只批「閱」這個字。

至於有沒有一本自己的私祕日記呢?有哇!我腦袋浮起一本純白但厚皮,上頭有淡淡的凸起的雕花,旁邊有一個大鎖的日記本。我記得我會在日記裡寫對父母作為的不滿,然後會學同學把日記本放在會被爸媽看見的地方,希望目的可以達成。印象中,想要增加零用錢,想要去吃大餐,之類的願望都有被實現呢。當然有些同學對於日記被父母看到,十分生氣,藏都藏不了的狀況,在我身上似乎是沒有發生,一來,中學時期其貌不揚的我是十分安全的,沒有美女同學的情感上困擾,二來,真正的秘密日記是放在心裡的,是一本無形的。

大學時期,我記得社團學長提醒,如果可以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將來會是美好的回憶。確實如此,只不過,寫日記的方式有點改變,傻瓜相機興起,用相片寫日記看來是豐富多了。再加上密密麻麻的行事曆記事本,就可以拼湊起自己的過去了。

現在,日記的可能性更多了,就像現在的blog,也好像是在寫生命作記錄一樣。

今天,會讓我想起這個主題是因為,我家Elliot需要寫周末大日記。小學生寫日記變成是作業,是近年來的事吧,我記得我那年代只是不停地抄寫課文寫測驗本。說來,利用寫日記讓孩子的語文能力增進,確實是一種好方法。我看其他媽媽也是讓孩子寫得不亦樂乎,佳作頻頻。但是我呢,我家的狀況就不是這樣了,上次參加班級家長會的時候才發現有些家長也是有困擾的。我總覺得有衝突是好事,可以讓我更瞭解狀況,如果都很順利,我反而很難意識到有問題的存在。這是我一貫的想法。

這學期開學不久的家長日,有媽媽提出寫日記的困擾一事,每次都會造成家庭革命。孩子總是認為沒啥好寫的,或者是不重要。事實上從一年級開始,導師也有陸續調整日記的一些策略,比如說不再每天都寫,有時改成心情日記,有時寫造詞造句,有時有訂題目,有時規定至少要寫三行以上。從這些策略都不難看出寫日記這件事,事實上重點不在內容,而是增進孩子有練習的機會,而且從孩子的自身經驗出發。這實在是再棒不過的教學策略了。那我家的毛病到底在哪?

話說,我家這隻,每次寫日記就很痛苦,一開始只能寫一句,而且沒有熬到要睡覺之前沒辦法寫,因為一天還沒過完,怎麼知道要寫什麼呢?誰知道下一秒鐘不會發生更重要更值得寫的呢?還有,即使爸媽給再多的引導,沒有經過他內心的認可,他是不會同意下筆的。寫得不好,請注意,這不好是他自己的評論,不是別人下的喔,他可是會全篇擦掉,生氣,再寫一篇。而且寫的時候不可以給予任何的提醒或延伸,一但打斷其思緒,你就完了,他會氣得沒完沒了。

之前我會因為他生氣就跟他一起生氣起來,開始教訓態度這個問題。後來我發現,他是在對於自己的表現有大的要求,沒做到十分懊惱。如果一旦我和他一起生氣起來,把事情轉移到寫功課的態度上,事實上對事情並沒有幫助的。後來我開始調整我自己的態度。我會試著去舒發他的情緒,幫他把心中的不滿說出來,當然說錯了他會更生氣,但總會找到出口,出口一找到,他可以冷靜下來,自己也會知道該如何去解決他原先的困難。

最近一次的寫日記風波我寫在關於他的blog上,在真實面對他的困難時,會找到他的內心標準在哪裡,如此一來,才能真的對他有幫助。

今天我陪他寫周末大日記,偷偷地在他寫完的時候,和前一篇比較,用假裝很自然的口氣。敏感的他馬上解讀成我認為他寫得不好,全文都擦掉了。在他內心認同我的比較的同時,自己對這篇日記有新的想法,當然不免又生氣起來。只要我不和他一樣被情緒所牽制,都會有好結果,而且,可以增加自信心,我有這種感覺,就是那種,「我真的可以做到」的感覺。

留言

Ursula寫道…
聽說是不能寫意見,特地來試一下,沒問題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