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與給新新人類

我對於書中的一些翻譯句子有閱讀的困難。下面提到的兩本都一樣。

Gardner是我十分 喜愛的大師,他書寫敘述時總是舉出很多衝擊的例子,來激盪你對生 活現況的省思,特別是人類的能力這個範圍—可以說是智能—又或許 說是心智較為妥切一些。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想起最近同時在讀的大江健三郎的給新新人類 這本書。

先讀大江健三郎,後讀Gardner,我的心得是,這兩位大師是 用自己修練心智(disciplined mind)在對後輩或說是新新人類說話。大江健三郎是文學家,他 所書寫的文字字裡行間溫溫地傳遞他的真實情感,與那股『教育』的 動力。Gardner是心理學家,他利用他科學研究的嚴謹背景, 提出他的論點,同時維持數字背後的人文關懷,也是善於書寫的他, 讓我一直被他的論述給說服。

前段的『教育』二字我加上引號,因為現在教育這個詞對我來說是一 個比較有權力對等的詞。其實應該用『學習』這兩個字來取代,感覺 會好很多。

這兩本書在我看來,我的閱讀困難是翻譯我看不太懂。不一定是譯者 的問題,我解讀文字向來有.....問題~兩本書的核心概念都值 得推薦給大家,不論是媽媽,或是小朋友,我都會想推薦。

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的圖像給新新人類的圖像

PS謝謝擠敲先生aNobii丟訊息給我,讓我忍不住寫感想。

--------------------------------------------------------------------------------
2008.08.12.補充:

因為讀了

大學生應有的素養與能力

,就發現應該要把五種能力列出來,所以補充這五種能力,其他細節就請去看書囉~

關鍵能力1:修練心智The Disciplinary Mind
關鍵能力2:統合心智The Synthesizing Mind
關鍵能力3:創造心智The Creating Mind
關鍵能力4:尊重心智The Respectful Mind
關鍵能力5:倫理心智The Ethical Mind

smileursula心中的OS: 為何英文書的封面總是比較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