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大屯國小40周年校慶

與百年學校比起來,大屯國小的40周年似乎還差那麼一大截。不過,這所位於大屯山上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小校,在幾年前小校裁併的風波中未被裁撤才有今日的40周年,想起來就覺得令人珍惜。

從大柏子小學一年級起,每年的運動會我都會去參加,除了剛生小柚子的那一年。今年大柏子已經是五年級了,時間過得好快。今年我帶著小柚子去參加,本來以為如常的運動會應該不會有太多的驚喜,沒想到40周年的慶祝活動是沒有太誇張,但是其中一段的即興演出讓我甚為感動。







這段影片中一開始帶頭的是大屯第一屆還是第二屆的校長,據說已經八十歲了,身體還如此硬朗,看起來舞步也十分流暢,中間開始有家長,以及幾位歷屆校長參與共舞,特別是在後面也有一兩位低年級和幼稚園的小朋友加入,也有校友(每年回來參加運動會的校友人數都不在少數),一字排開跟隨著童年的音樂齊跳,當時這畫面我覺得實在是很感動,很美!



如果我來選代表大屯國小的logo的話,我會選楓樹子。大屯國小內有幾棵高聳的老樹,運動場旁的是一棵大樟樹,楓樹也不少,我很愛這裡的,特別是楓樹的種子。原因是大柏子二年級的時候曾經告訴過我,他很喜歡站在欄杆上,將楓樹的種子往下丟,看它旋轉飛翔的模樣。當他二年級時稚嫩的臉龐訴說著這件事情,以及小手拾起滿地的楓樹子之後慎重地向下拋去,轉呀轉的種子往下墜去時,落在紅葉上,他的嘴角開心地上揚,與我分享。



我很驚訝地發現這枯葉會動,驚呼著的同時,大柏子說:「那是避債蛾啦!這個季節很容易就看見。」一付嫌我大驚小怪的樣子。我才懂,原來剛剛在溜滑梯那裡看到的也是避債蛾,牠會就地取材,有啥枯葉都會黏在身上。這季節枯葉最多,當然也就常見囉~



每次去學校我都會看黑板,今天發現黑板上有小朋友的塗鴨,我一眼就認出這肯定是大柏子的傑作。有趣的是,後來有別的同學開始發展。



後來發展成更長的塗鴨,可惜我沒拍到,後來大柏子跟我說被小曾老師先是把這群白目都砍了頭,然後就全擦掉了。(註:砍頭就是把頭先擦掉的意思)



這位蒙眼白目先生是大柏子最近發展的漫畫主角,可以看到他走到哪畫到哪,不管交任何作業都會出現這一位。這是我在一整排的風車中發現的。



一早剛到學校時,有位同學的媽媽特地跑來跟我說,大柏子問她今天會不會留晚一點,因為大柏子知道她們家也有小弟弟,要是她們家弟弟來,可以陪小柚子玩,因為小柚子很喜歡小小朋友。這位媽媽聽到大柏子這樣說,十分感動地覺得一定要告訴我。覺得大柏子很照顧小柚子。是呀,沒錯呀,在我們家只有小柚子欺負大柏子的份。這事是全班同學都知道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