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南國小(20050127舊文)

這原本是我寫在麻蛙的文章,最近要關了,貼回來這裡,也讓自己回味一下。XQ
---------------------------------------------------------------------------------------------------------------
我從東埔下山來,從台21線右轉16號省道往地利村的方向前進,循著「不只是蓋房子」書中的文字描述,在進入地利村前的地利橋前左轉。

書上說,左轉之後是產業道路。我知道產業道路長哪樣,就是用水泥和碎石鋪成的小路。一路上陽光出奇的強,快要熱死這從台北穿厚毛衣的觀光客。眼尖的我,果然在地利橋前看到一塊小木板上寫著「潭南」二字,就要轉彎時,ㄟ........眼前的產業道路變成「柏油」路,而且熱呼呼,不是因為太陽大,而是「正在鋪」。等了一下,拍了正在鋪的柏油路,繼續上路。
一路上蠻好走的,我們是為了尋找那「不只是蓋房子」中所說的屋子,德國人和台灣人協力造屋的房子。這房子的尋找過程後面再說,先講潭南國小。



校門很有味道吧!看起來就是新蓋的,小學裡的老師說是一位江建築師的作品。(請參考下面連結,其實是姜建築師)



這就是國小的主建築了。有一座透明電梯,二樓以上是教室,我並沒有上去看。一樓照片上可以看到的右側是一個開放的教室,沒有牆壁,有書桌和黑板,就像在戶外上課一樣的感覺。中間是圖書室,題名為:知識的小米倉。



從知識小米倉的門口看進去就看到一隻米老鼠,我望著玻璃窗裡的圖書,有不少繪本。從窗子上可以看到戶外樹木搖曳的倒影,突然覺得怪怪的,特別是這些中文翻譯的繪本在窗子裡,有種說不出來的............「變扭」(突然想不起那兩個字)。
地下樓有洗手間、自然教室還有餐廳。不知道是放寒假之故,還是村子裡本來就安靜,只聽見鳥叫聲,連狗狗都不太會對陌生人吠呢。
潭南國小就在警察局前的巷子,如果你看到警察局,就可以很清楚可以看到。
-------------------------------------------------------------------------------
這幾個網頁可以去看看。
‧部落的家─潭南國小
‧山中傳奇─潭南國小
潭南還有其他故事,可參考下面這本書。
不只是蓋房子:玩泥巴拌木屑的汗水假期
還有一個該認識的建築師─謝英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