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蛙雜文備份

麻蛙要關了,忘記有沒有同步在這裡,於是一股腦地全貼過來好了。以下是之前寫的舊文。

2005/01/11
設定自己
很多時候都有重新設定自己的機會。
2005年的111,我在麻蛙,有了一個新的自己。

我來好好想想這麻蛙要怎樣使用。

2005/01/12
是復活嗎?
原來設定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只喝了四神湯而沒有喝孟婆湯的梅鷺巫芋,還是要從過去來重建自己。
算是復活嗎?昨晚才剛開始設定自己,靠邊站的雲小子就畫了一張滿是血紅的水彩畫,他說:「這是媽媽要生孩子的肚子,全都是血。」好像配合著我的麻蛙誕生似的。
2004年12月16日的存檔舊貨
我把2004年的存檔舊貨放到這個麻蛙來,之前在不少地方留下blog的足跡呢。不過都只是三言兩語就是了。





椿象來審論文
我的結論是什麼?
今天去見老師。一早老師打電話來,說要延後一小時討論,我喉嚨未開滴回答說好,老師以為我怎麼了,天知道,我還沒開口講話呢。
老師最後問我說,我的結論是什麼?我劈哩啪啦講了一大段,心裡很睹定,但卻無法寫下來。寫下自己心裡的想法那麼難嗎?
我似乎,彷彿是這麼說的:
當初會想做幼兒自然觀察者智能的研究,主要是因為Gardner在提到這個智能的時候是以終點狀態的表現來說明,舉出一些有名的人物,像是達爾文、珍古德之類的。於是我很好奇,此一智能的特性似乎在幼兒階段有很敏銳的自然能力,於是想深入去瞭解幼兒的自然觀察者智能是如何表現的。
當我的研究進行至此,我發現,幾個結論:
1.當擁有自然觀察者智能高的母親以自己生活的方式帶領幼兒時,幼兒可以表現得很好,也具有此一智能的重要核心能力的表現。
2.而這樣的表現,如果藉由活動的引導,幼兒更可以盡情表現。當然這樣的表現是否為成人所觀察與注意到也是很重要的。
3.一般未重視此一領域表現的母親,不論其帶領幼兒的方式為何,幼兒不見得不能展現此一智能。只是沒有被促發與適切的引導。
4.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未被促發與引導的幼兒可能會將自己想像的概念表現得多一些。
5.然而,此一智能並未受珍視。一般在進入學習機構之後,通常都以學科式的專家知識傳遞當成學習重點。這套學科知識是專家所建構,幼兒要理解這些知識,還需要更多的認知能力。

2005/02/03

終於開始畫句點
今天ㄚ,等一下ㄚ,我就要拿我的論文去印了。就這樣........
論文好像永遠都沒有改好的那一天,於是,我選擇了「停」。當然是應該再多少盡一點力才是,人家都是這樣說的──至少盡力了──。我倒好像連這句話都沒資格說,心裡只是一直想著,我要去玩我要去玩!突然想把誌謝那一頁改成「道歉」。講到這裡,來貼一下我的誌謝文好了。
--------------------------------------------------------------------------------
    謝



900個日子之前接到了北護的電話,改變了我這900個日子的生活目標與方式。900個日子過去了,我的感覺就像是生了第二個孩子一樣,只不過這孩子誕生前的孕育期好長好長,需要好多好多人的幫助。


謝謝倩儀老師一直以來的指導、關懷與支持,總讓我對論文有一份信心,有一種想法得以付諸實行的力量。謝謝口試委員陳富美老師、楊金寶老師對我論文的細心指正。謝謝所上每一位老師在課業及生活上的關心。謝謝台北藝術大學吳慎慎老師在研究主題的啟發、釋惠敏老師在各方面的熱心支持、共同學科每位老師的關愛。謝謝協助我進行研究的媽媽和小朋友們。感謝家人總是給我溫暖的擁抱,特別是像老師一樣的兒子,給了我許多的靈感與助力。

有時候我們一直往目標前進,會忘記身邊的一草一木。然而人生這幅巨大的作品,需要的不只是自己,還需要其他的生命來共同交織,也許是冬天的暖陽,也許是夏天的蟬鳴,也許是天上的雲彩或是降下的雨珠。


謝謝老天爺!
------------------------------------------------------------------

2005/02/05

哈酒的日子
這週,金門朋友來,每晚在不同的朋友家聚餐,就像是年尾尾牙吃不完一樣,熱熱鬧鬧的趕場去。
第一天在大廚媚娘家,當天吃了好吃的豬腳,好吃的火鍋,好吃的豬肉紙,mlwu不敢喝酒,因為要開車回家,擔心遇上酒測。
第二天在蘆洲幫主家,也是飽餐一頓,為了早早去除酒氣,很早就開始喝了,想說多喝些茶水應可沖去不少酒味。我們喝了純董事長從澳洲帶回來的兩瓶冰酒,喝了mlwu從信義鄉帶回來的一瓶柔水,一瓶花間醉,當晚大家興奮不已,回家已經近零時了。
休兵兩天,昨晚在三重,可真是盡情又盡興ㄚ!第一瓶開的就是40度的「狂野」,據說是玉山山麓泉水及優質梅果,和著秋日涼風徐徐微釀而成。接下來就是來自金門的春節配售酒,58度,我們第二瓶金門高粱剩下約五分之一。當場使兩位坐上雲端神遊去也。
原來跟好朋友喝酒,真的是令人陶醉的魔咒,今晚,我們又約了。猴年歲末,mlwu泡在酒香之中.............


2005/02/15

一粒粒的蛋炒飯
ㄛ~~今晚炒的蛋炒飯大概是我至今炒過最好吃的了!
今晚冰箱裡有昨晚的剩飯,大概一碗多吧。腦袋突然出現過年看到的日本節目中介紹的炒飯速成法,於是就想來試一試。
怎麼那麼巧,會黏鍋的鍋子竟然一點都沒黏耶,而且飯還一粒一粒的呢!到底是怎麼成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就是照節目中說的,把冰箱裡的冷冷飯和混在一起的混蛋拌一拌,然後呢,熱油鍋丫,再轉中火,然後就把「混蛋飯」放到鍋裡去。然後就拌呀拌的,想著今天淡水被霧包著的樣子,想著兒子在左岸河邊騎腳踏車的樣子,ㄚ,右手酸了,換左手拌,想著下午在會議室開的標點符號會議,想著.............好了,蛋炒飯就好了耶!
我正在吃呢!只是.........
怎麼沒有香味呢?

2005/02/17

老吸街
今年過年,哪裡都沒去,只有回娘家一趟,塞車只有一點點,就像照表操課一樣,初二回娘家過年。
快到家時,瞄見路牌「老吸街」三個字,跟老公說,小時候老吸街在我印象中好遠,要繞一大圈才走得到,現在垂楊國小旁的馬路拓寬,許多路都改了,老吸街突然就出現在我家很近的地方,甚至會「經過」。在跟老公講著這些種種時,腦袋裡突然想到:「為什麼叫老吸街?」從來沒想過也沒問過這個問題。
嘉義市新重劃出的興業路以南,充斥著中國城市名稱的馬路,上海路,南京路,重慶路...........。怎樣?是要光復大陸ㄛ?真受不了。
今天我在網路上搜尋,老吸街在股溝(google)的搜尋結果中,出現的都是道路名。有一篇已經快要找不到了,還好股溝有庫存網頁,讓我終於謎底揭曉。不管著作權了,我把它轉貼在下面。
文末提到的資料就我的記憶來說,記者寫的不太對。是垂「楊」路,垂楊國小是日據時期就存在的老學校,種了許多楊柳,所以是楊才是。另外,當時大河溝有一半叫作「沿河路」,不是臨,我腦袋中還有那白底黑邊黑字寫的路名路牌子的印象呢!
當年河溝加蓋,我曾踩著爛泥回家,那是我剛上大學不久以後的事,我是民國78年去讀大學的..........
---------------------------------------------------------------------------------------

嘉義市道路命名 富有地方濃厚色彩

日期 2003-11-26 19:35:01 | 文章主題: 地方新聞
【記者鍾辰翰/嘉義報導】
每一個縣市都會有個別獨特的歷史沿革和開發過程,為了要表達地方色彩以及紀念過去在地方上有卓著貢獻的人士,除了在地方上有紀念性建築之外,在路名上也反映出當地對於特定人士的尊敬和懷念。除此之外,道路的命名也有許多不同的標準和方法,舉例來說還有特殊建築物、特定的地理環境和景觀等等。

現在的垂陽路展現了和過去不同的風貌
記者鍾辰翰/攝影

服務於嘉義市東區戶政事務所的專員林瑞河表示過去道路命名的選擇受到時空背景影響,會優先而且普遍運用的名稱當屬具有紀念意義的名人,如中山、中正等路名。接著出現的是書本中常見到的辭彙,如:忠孝、仁愛、民權、民生等等路名,接著是有當地特殊建築物的路名,如:北門街即是鄰近北門車站的街道名稱,後驛街的得名過程也受到火車站後站鐵路倉庫的影響。
目前各縣市替新開道路命名的一般程序,是由戶政事務所專員會同當地村里長共同策劃及商量,研討出適當道路名稱後,再交由縣市政府的民政局做最後裁決。道路名的準則包含許多因素,如歷史沿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林森東西路,從小居住在嘉義市的彭豐茂先生表示過去阿里山小火車伐木業盛行時,山上的杉木都在今天的嘉義市文化中心整理,該地設有一個杉池,再加上當時林森路上有很多家經營伐木事業的店家,因此才有林森路的命名,加上道路屬東西向,故名為林森東西路。

另外一條相當有紀念價值的路是吳鳳南北路,林瑞河指出,吳鳳路就是為了紀念吳鳳在開導山胞時所做的努力及貢獻。吳鳳是清朝人,當時的政府派吳鳳管理阿里山的山胞,那時的山胞有殺人祭神的習慣,吳鳳為了要改變這項風俗做了許多的努力,最後和山胞達成了協議。但是隨著時間改變,當時協議的山胞已先後逝世,固守傳統的年輕山胞對這項協議感到無法接受,而撕毀了這項協定。吳鳳為了要喚醒山胞對生命的尊重,採取了犧牲自己性命的方法,最後終於喚醒山胞尊重他人生命的價值觀。

介紹過東區兩條極具地方色彩的路名後,位於西區的世賢路雖然命名的時間不長,但是對於老一輩的嘉義人卻有不同的紀念價值。許世賢本身是醫生,此外他也曾是嘉義女中的校長,在世時曾擔任過省議員及嘉義市長等公職。在醫學、教育兩個領域受到嘉義市居民的肯定及愛戴的程度,可以從競選公職時的高得票率看出。

另外跟歷史背景有關的如:蘭井街是因荷蘭人所興建的一口古井而得名,這口古井到現在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前任市長張博雅於任內重新整修,目前依然保持良好還有碑文以供紀念。另外有紀念特定人物的街道名稱,如老吸街。曾老吸是嘉義地方上的文人,而老吸街原本是曾家祖產,後來曾老吸把整條街捐出來,地方人士為了加以紀念,就把這條路定名為老吸街,而曾老吸的名聲也在地方上更加響亮。

任教於嘉義市民族國小的侯俊榮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他表示現在的垂陽路中央過去本來有一條大排水溝。大水溝兩旁種滿了楊柳樹,北邊的路稱為臨河路,而南邊的路就叫作垂陽路。後來配合台灣省區運在嘉義市舉辦,就在大水溝上加蓋,演變至今就是今天所看到的垂陽路風貌。

嘉義市是一個相當有地方色彩的都市,在道路命名時出現許多全省獨一無二的路名或許就是一項直接的證明。

2005/03/21


指針向下
三月,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如果有一個情緒指標,我想,箭頭一定是朝向地底下鑽。
二月我就一直等待著三月的到來,好像是期待春神那樣。無奈,今年的春神就像是個愛玩躲貓貓的小孩,硬是躲著不出來,偶爾露出她的笑笑臉,才看到嘴角上揚,一下子就馬上摀著嘴,就像是施了法一樣,找都到不到她蹤影。只有冷冷的風先生,拼命地來敲門要茶喝。
是因為這樣嗎?我突然就像縮水一樣,回到小時候。一場婚宴,幾乎把我帶回到小學時期,過去與未來時空交錯,有點生命即將結束的感覺,好像急著在畫句點了。句點還沒畫完,卻又突然開始拿起筆來塗黑黑的,想畫去一些什麼,結果變成了長了尾巴的逗點,又想賴在這世上不想走了。於是,我的悲傷跟著來了。
沒事也悲傷起來。可怪了,悲傷沒幾秒鐘,那那.....那大腦裡的杏仁核,不知怎麼的,吃太胖了,不停地放電,於是我,展開了憤怒之旅。腦袋不停地‧‧‧搖晃著。
三月快走快走,四月再說。


2005/03/28

200503262004年的2月28,帶著公公婆婆、老公和兒子殺到桃園埔心去跟一群不認識的人牽手。不止這樣,還擔任起該路段的影像志工,拿著數位相機拍到手酸,頂著大太陽,路上的人都不認識,每個人都對著鏡頭高舉雙手,興奮之情全寫在臉上。

2005年3月26日,太陽依然微笑,捷運圓山站內佔外滿滿的人,中山足球場被人群給團團圍住,馬路上都是人,人行道上也是,浩浩盪盪往凱達格蘭大道前進。
行前,弟弟打電話來,說是正在打賭,說他的姐姐一定會去參加遊行,我回答他說:「那是一定要的ㄚ!」
天曉得有多少人參加遊行,反正就是滿滿的人,很壯觀就是了,我也只不過是人群洪流中的一顆小水滴,是滾燙熱熱的那一小滴。
說是每個人都是陌生人,但不知道怎麼地,走在遊行的隊伍中,就覺得大家很熟,熟到要東西都會給,熟到笑容一點也不吝嗇,熟到肩並肩席地而坐,熟到手牽手高聲歡唱。
期待第三次的到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