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蛙雜文備份(二)

2005/05/04

推薦我的音樂好好聽~~網路電台
我已經一個月沒有寫日誌了,原因有二.......
一個是寫不出東西來,一個是我....另結新歡了。最近都在玩blogger,因為放相片很方便,使用hello+picasa來用相片寫日誌,同時也可以整理相片,真的超好用,用到都懶得在麻蛙加點東西了。

只是,在我的電腦裡,流覽器的網頁還是以我的麻蛙當我的首頁。每每打開麻蛙,我就會去打開我在音樂好好聽中設定的「德國古典音樂台」。特別是晚上的時候,音樂都很好聽,上班的時候聽就會講很多德文,哇拉哇拉的,話好多,音樂也不對味,也許是上班的環境和心情不同之故吧。

一下子,五月到了。我,還在游盪著。

2005/05/11

山不轉路轉?
人生好像都會走到十字路口,你是如何在十字路口中作出抉擇的呢?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山轉?山不轉路不轉?山轉路轉?
我曾經作過一個夢,就在我大一的時候,夢醒時,我對自己驚訝萬分。在夢中,我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複雜程度就像是公園遊樂場中的立體迷宮那樣,就是一格格的正方形疊起來的正方體,我不知道那叫作什麼,但就是那種四面八方都有路,站在正中央的我,每一個方向的紅綠燈都對我亮起了燈。

這麼多年後的我,想不起來夢裡的是紅燈還是綠燈,只記得很符合當時的心境,就是站在人生該選擇的路口。路口何其多,走過一個又一個,交織出一張人生地圖,上面還有路線與方向,每走一步就會有下一步。

突然寫下的一堆字,也不知為何。

夜晚為何總是寧靜,就是跟白天不一樣。越是很長的時間停留在網路,越是往虛擬與自我的深處前進,有一種真實的感覺,卻無法具體。

今天好忙碌。表面功夫。

1.出書,改成寫一篇文章吧!
2.先寫自己想寫的書吧!
3.山一直在轉,路也一直在轉,我也跟著轉不停
4.吉他聲好聽
5.帕爾曼的小提琴好聽
6.蚊子咬得我好癢ㄛ

2005/05/11

1000 cc 白開水計畫
2005年5月9日(一)我開始執行每日至少1000cc白開水計畫。計畫是這樣的,每天早上到辦公室除了澆花之外,就是裝滿一大罐1000cc的白開水,在我下班前一定要喝完。
今天已經是第3天了。第一天成果優良,早在下班前就把水喝光光,而且似乎沒那麼難。沒想到,第二天問題來了,中午我吃大餐,結果就拉了肚子,我擔心是因為水不乾淨,剩下的500cc就沒喝了。今天呢?我有順利完成任務ㄛ,但是,中午還是拉,但我今天還是有把水喝完,我想問題不在水。

白開水計畫有一舉兩得的好處。一是多喝水有益身心,二是,喝了水肯定要上廁所,我就不會定在電腦前不起來了,真是不錯ㄚ。

歡迎加入白開水計畫執行行列!
(哇!原來我的白開水計畫已經五年了.......都沒做到....orz)

2005/05/13

魅毒

就說該早點睡,以早點開始白開水之外的第二計畫─早睡早起,怎知洗完澡精神有點恢復,於是又打開了電腦,聽起網路音樂台來了。

今晚我在沙發上睡著兩次,這是我家的小男人提醒我的。通常會在沙發上睡著有一種配合的場景,就是電視是開著的。前兩晚我家的沙發電影院播出的是「豆豆先生」和「生化戰士第二集」,今晚我家沙發電影院播放的是「歌劇魅影電影版」。記得三四月時被歌劇魅影影響到情緒無法平復,怎麼五月的今天就看著看著睡著了呢?
再看一次,依然是心裡有許多想法糾結在大腦中。
Phantom在抓住勞爾時,要克莉絲汀作出選擇,這一段是我覺得很精彩的。每看一次就有更多的感想與感覺湧上心頭。可以很簡單的說,克莉絲汀為了讓勞爾活下來,答應了Phantom的要求。但是看似簡單的選擇,過程卻藏有許多意涵。不禁讓我想起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的差異。(嗯,這話聽起來真是蠻讓人昏倒的。)有些事我們只看到起點與終點的行為與結果,若不是用心去感受從起點到終點的演變過程,很難從中發現未明說的意涵─一切盡在不言中。當克莉絲汀去親吻Phantom時,這一的動作對Phantom的意義有多大呢?Phantom可能一輩子都沒被碰過,沒有身體的接觸,甚至連母親送給他的第一份禮物都是一張遮臉的面具時,克莉絲汀這一吻的意義包含了好多種的情感。
看完之後也看了一片介紹片子,中間有一段提到選角時的考量,導演希望找年輕一點的女生來演,希望可以詮釋出女主角的純真。有趣的是,這說明過程中播出一段以前所拍過的phantom of the opera,結果我和我家的小男主人差點笑翻,據小男主人的說法是,實在太醜了。

2005/05/30

心又在抽痛
以前是冬天,鬱悶的時候,今天,陽光普照,可我卻痛好幾下,好幾次。連回家的路上,現在都是。呼吸不順,總是要提醒自己用力呼吸。可我不覺得有壓力呀......每天依然上班,工作,帶小孩,罵人.......
我想.....沒事吧!

2005/06/21

藍天中有一輪明月
上周過35歲生日,幸福滿滿,禮物背後都夾著一份厚厚的情意,置身祝福中的感覺真好。
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從關渡平原的這頭進城到台北市,進入一個建構出來的「現代化」教室,用木紋假裝還記得自然,用電腦數位化表示自己的未來,卻無時無刻地提醒著,「You are watched.」

又匆匆忙忙趕回每日工作的地方,這次使用的是現代道路高規格路線,走上堤頂,瞥過南港園區,望見美麗大鐵輪,穿過地洞,路過故宮,一路車陣,在大度路的尾端畫上句點。山頭上,雲亂亂的,像絲一般的綢段有,像棉花一樣的有,在藍黑色的天空中,有怪怪的白。

回到家,天未暗,今天是白天最長的一天,還是明日?

剛剛看到一輪明月,爬呀爬,等我爬文至此,抬頭一看,月亮沒見了,天未暗,是今天最長還是明天ㄚ?


2005/07/14

連續殺樹事件
七年前我來到這裡,已經是和我大學時代有不同的樣貌了。淡水河依然烏黑,左岸有個荒蕪的公園,好大的公園,每年中秋節都會有晚會,在晚會之前,像小人一樣高的草才會被剃頭,而且在晚會之前都會有「淨河」的活動,要大家去撿垃圾,還我美麗河岸。但,總是有撿不完的垃圾,這類活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原來的公園裡有幾個河童娃娃,做了一個像要有流水的造景,從來也沒見過有水經過。只有淡水河依然用味道當警告標示告訴我,你可別靠我太近喔。搭船的渡船頭,滿地的孔雀蛤,透露著這裡唯一吸引人的痕跡。

我曾在河岸散步時,只把眼光放遠,遙望著淡水那個我曾生活近十年的「小」鎮,而且必須屏住呼吸,不忍從腳下看起,不是因為想念,實在是因為太臭了,垃圾多的很,一具完整的狗骨架深陷在沙灘之中,不知道是被丟棄還是投河自盡,或者是跟我一樣被臭死的。我也曾在大眾爺廟前,拾起剛變天使的小貓身體,埋在河邊公園的第三棵樹下。

我忘了何時開始的,突然有挖土機日夜趕工,木棧道一一架起,公園重新整建,河童不見了,流水造景不見了,多了個觀景樓,公園好像是重生一樣,ㄟ,垃圾,垃圾也不見了。漸漸的,河邊的樣子也變了,抗議改變的居民突然忙著數錢,家裡的後院突然變成黃金店面,每一家都賣起澎湖花枝丸耶!

我在鄉公所的網站上,在大樓管委會的住戶會議裡,開始聽到遊客太多所帶來的不便,人潮,車潮,擴音機太大聲等等的問題。違規停車越來越多,假日我們家門口這條小到不能再小的巷子,停滿了車,大馬路上的黃線、紅線都停了車。

沒見過這麼美的河岸吧~~~~你看,大家對自然多麼殷殷企盼,多麼熱切等待,一旦擁有,蜂踴而至是必然。

這半年來,對面觀音山腳下,沒有饅頭的小荒野,也被推平了,玩過蓋城市的遊戲嗎?就像那遊戲一樣,人一多,需要的是停車場,地不夠,推一推山林,馬上多一塊。於是那山下多了一片可停車的地方。喔,對,我們大樓對面的一樓,開起咖啡店,我是沒看過客人,但門口若大的木板上寫著「停車一次100元」。小巷中原先出租的廠房也用黑筆在板子上也著一樣的字,原來的竹工廠搬走了。這個月,咖啡廳原先旁邊的大廠房,是電纜線的工廠,總有好大好大的電纜線在裡面,也突然不見了,變成室內停車場,還兼出租自行車呢!門口的那一棵榕樹,是在三四個月前砍掉了。

今天我走路出去買晚餐,回程的路上,大眾爺廟旁的一戶人家,門口原先有一棵羊蹄甲吧,我記得我之前才看到她開了滿樹的花耶,不見了,有一個盆栽站在那裡,旁邊靠著一個板子上面還是寫著「停車一次100元」。我忍不住趕快找一下大眾爺廟右前方的龍眼樹,好理加在,還在,結了滿樹果。

這裡,再來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