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術大學的甜蜜小徑與大屯國小半日遊

臺北藝術大學是全亞洲的重要藝術學府。(有沒有很客氣?XD)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在臺灣的藝術龍頭地位是不爭的事實。(有沒有很臭屁?XD) 不過,這都不是我很喜歡這裡的主要原因。

到過臺北藝術大學的人有很多種原因,近年來更多是慕『名』而來,慕的是餐廳之名。這裡有三家高貴餐廳,各有特色與風味,網路上有不少人流傳,就不用再多打廣告了。假日一定要事先訂位,不然就要等,或是退而求其次的找咖啡廳解決。這裡也有音樂廳、舞蹈廳、戲劇廳,幾乎每個周末假日都有演出,設備也是一等一的。然後還有一個可以免費參觀的美術館,偶爾電影院也有電影可看,真是應有盡有。一進校門的鷺鷥草坪更是親子的最愛,每到假日,兩旁的停車位都滿滿的,和周間簡直就是兩種天壤之別的光景。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個一點都吸引不了人的地方,稱之為:甜蜜小徑。近年來因為學校努力整頓,讓她的面貌有些小調整,也有了一些延伸的步道,讓喜歡親近自然多一點的人,可以遠離人群,走自己的路。這條路不難走,小小孩也可以輕鬆自在。如果不想一直曬太陽,這也是頂好的選擇。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進入校園後,往上直走,過了藝大書店之後再繼續前進,右手邊可以看到一個公用電話亭,右轉之後就看到了這個藝術作品。這個作品稱為《中央睪丸(搞玩)》 這是美術系董振平老師的作品XD~

往左側走去,路邊會看到這個怪獸。(沒找到作品資訊,待查)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過這個怪獸之後,就會看到特殊教室。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春天的季節,走在這裡很舒服。右邊這塊草地上也有一些作品,特別是現在有很多小草正在開花。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像這個心形的小草,我一直以為是葉子呢~仔細一看,才發現頂端上正在開花,這個像是心形葉子的,倒可能是種子,上圖左側白色的正是種子脫落後的樣子。很有意思呢~查了一下資料,這是薺菜,又稱護生草、只只菜、地米菜,屬十字花科。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花開在最上方,開花後花序軸會抽高,稱之為總狀花序,所以果實就在下方,稱為心形的短角果。所以我們看到這很精彩的部份都是花。很有趣吧~(這在《向小草問好》的春天那一本書裡53頁有介紹)


然後又拍了好多白花,都查不出是哪種植物,還要再努力去查。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上面這幾張都還查不到。前兩張是小草,後面這張是小樹,如有大德認識,歡迎告知。

在這片小草地玩了一下,我們繼續往左側走。這裡人很少了,只有鳥叫聲。在右手邊會看到機車停車棚,路有點像下山一樣,不用擔心,繼續前進。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一家四口在反光鏡下合照~XD

然後就會看到一排老榕樹,氣根十分茂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在道路的左側,會看到一條小徑,這就是甜蜜小徑的入口囉~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大馬路這一條就是一心路,可以通往忠義捷運站。路不長,很陡,會走到兩腿發抖~以前路的右側籐蔓長得十分茂密,很原始。現在開拓成一個空地,是放植物堆肥的地方,把校園內的落葉,還有廢棄植物都放在這裡。兩年前我看過一條如我手臂大小的蛇溜來溜去。嚇死我了,不過,隔兩天牠就被打死在車棚的水溝,不知道是誰怕誰。大家在此區還是要小心。這裡夏天也可以看到松鼠,會聽見他們用尾巴拍打樹幹的聲音。這裡也有大冠鷲會來停息,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有新聞說大冠鷲把小熊維尼的布娃娃誤認為食物抓起來,就是在這附近。這段一心路是可以騎摩托車上來的,如果不想在正門口被收停車費,這裡是一條可以通行的道路,而且有遮雨棚可以停車。以前我住北投時都走這裡,每次經過都有心靈被洗滌的感覺~

回到甜蜜小徑,這個步道上有很多的姑婆芋,我總覺得這裡應該是有魔法的地方,是一種通道。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一路上有許多果實掉落~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裡一開始是枕木的步道,後來鋪了木屑的小徑。又鋪過碎石子,可能是太濕了,走起來很滑,現在已經改為水泥地了,失去原始的風味。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了一小段,地上變成了滿地的構樹果子,這才想起,剛剛車棚那裡的構樹是母的,結紅色的果子,這裡的是公的構樹,果子像毛毛蟲一樣。地上很多,抬頭一看~哇~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真的是像滿樹的『毛毛蟲』一樣~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近看一下果子和樹皮~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樹皮真的是挺有意思的。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春天到處都充滿了綠意,這裡還有好多叫不出名的樹。春天的新葉很多,綠的很稚嫩,好新鮮的感覺。也有好多野生桑樹結滿了小桑果呢~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三月有許多紫色的花開,像這個杜紅花,我很喜歡,又稱為台灣紫珠,結果時也很漂亮。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段小徑很短,結束的地方有石階略往上。今天沒遇上黑冠麻鷺,他偶會出現。看到他,不會太難,因為他不會躲起來,反而是完全不動,因為他覺得他不動,別人就看不到他~XD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上石階,又看到幾棵構樹,可以近拍。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還有幾棵樟樹,最近也在開花。教學大樓門口有一排,但是太高拍不到花。這裡可以拍到,但是我的相機還是對不好焦。我要更高檔的相機啦~(敲碗)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出階梯之後,可以看到廣闊的關渡平原,心情十分舒爽。這裡有一個開放的劇場,稱之為929劇場,這是當年這一塊地呢,整個因為含水量過高,加上有的沒的因素,整個地衝向山下的桃源國中,為修整這片,改建成一個開放的劇場,希望可以藉此記取教訓。(應該是這意思吧~)走到這裡,兩個小子一直喊熱,小柚子一直黏著哥哥捱著哥哥坐,讓哥哥不耐煩起來。看他們兩個吵架也挺有意思的。

這裡以前辦過花卉藝術節,有很多的裝置已不復見。不過近年來改種一些固定的植物,有點企圖心,只是植物的生長需要時間,現在看到的大多是小樹。目前種了不少的吉野櫻,樹不大,今年也開得不錯,不過現在已經開始結果了。還有一些看不出來的小樹,據說是白楊,我期待著。

然後我眼光一掃過去,咦?有一棵紫花................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是紫籐耶~沒想到這裡有一棵~而且開得很茂密又親近~忍不住多拍幾張!!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紫花超夢幻的!!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旁邊有一棵也即將開紫花的,就是這個,上面這個,猜得出來嗎?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留言來猜一下。

這裡的櫻花也已經開始結果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看起來普普通通的斜坡,也是挺有趣的。一頭可以看關渡平原,一側看到的是游泳館,很高檔的游泳館,溫水,有收會員喔~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當你爬上頂端,可以看到盛開的是厚葉石斑木,這花開得很好看,花期又長。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個運動場真的很棒,視野開闊,空氣清新。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跑起步來更健康。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接下來要往上走,我們走這段小步道,入口在這兩件公共藝術品的右邊,很容易就看到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沿著山邊走過去,有兩棵馬拉巴栗,已結果,樹上有許多綠繡眼跳來跳去。這個牆面上有爬牆虎,爬得真像一幅畫呀~現場看更美。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我本來以為這件作品是叫烤吐司之類的,沒想到是《下雨》,是黎志文老師的作品。我一直忍不住去看左下角。XD 旁邊那個是《云舞》也是同一位藝術家的作品。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過《下雨》和《云舞》,就會看到步道的入口,這段很短很陡,就跟運動場旁邊的階梯一樣,不想爬無趣的階梯可以走這裡。兩邊也種了吉野櫻。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上來之後,可以隨意走階梯或是馬路向上走,這裡已經快到邊界了。我要帶家人去那個木棧平台去遠眺淡水河出海口。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走到平台之前,我們在草地上休息。我看這棵烏臼也冒新葉,和秋天的蕭瑟感,差很大。而兩個小伙子一邊休息也一邊玩。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旁邊有這個《相映》的作品,好像也玩在一起。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是李光裕老師的作品,他喜歡做手的作品。《供春III 6/6》
走過去時,發現一個跟我一樣穿綠色衣服的一直盯著我看~螳螂~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跟螳螂玩很久之後,我們再往上走,看到了木棧平台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天氣好,但是看起來濛濛的,隱約看得到出海口,但是看不清楚,於是兩小子開始玩起來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然後再繼續走。即將看到的是一個戶外劇場,『荒山劇場』。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是一個利用自然當背景所圍塑的環境劇場,由現在的戲劇學院院長楊其文教授所規劃設計的。在《戶外劇場規劃--荒山劇場實務際實》一書中,很詳細地說明設計與實務的相關資訊。北藝大有兩個戶外演出的場地,這是其一,另一是位於行政大樓的正對面--人文廣場,我曾在那裡看過仲夏夜之夢的演出。而這個荒山劇場是2000年為辦理亞太藝術節而設置,當年有好幾場戶外演出在這場地表演,有日本福山喜多流能劇團公演、印度卡達卡里舞劇團演出,我則是聽過一場音樂演出,年代有點久,我也忘了細節~XD 楊教授在書中寫了一段話,引出來分享一下。(楊老師不要 k我唷~)
《我要設計一座劇場》
我要設計一座劇場
在自然環境中
隨地形地勢而立
光影與聲音在四周飛舞
質樸親切的印象
簡單
隨性
經濟
環保
重點是-它要很藝術
(楊其文)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大柏子比小柚子還要小的時候來這裡看過演出,現在兩個在這裡跑來跑去,時間呀~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個劇場跟周遭的大樹融合一起,相互映襯的還有陽光、溫度與空氣。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不僅如此,還有遠方的山景與關渡平原當背景呢~當然也有夜景囉~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接下來的路上,可以一直看到整個關渡平原,然後,又見到了構樹的身影。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由於高低的山勢,站在這裡的位置可以看到構樹結果的末端,於是看到了令人驚奇的事。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都不曾看過也不曾聽聞的事。一開始有鬼故事的fu~那就是我看到了吐煙的動作,樹林間又沒有人,哪來的吐煙,難不成有鬼唷??!!可是是大白天耶~我走近一看~耶~真的耶~一下子這邊,一下子那邊,我找大柏子和北極熊過來看,他們都看到了。應該是花在散播
種子花粉,(更正:北極熊說,應該是花粉,不是種子)用噴的,看起來像是抽煙的人在吐煙一樣~真有趣呀~可惜因為我們還要去大屯國小,就沒留在那裡繼續拍影片以資證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查一下,真的有人拍到了呢~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因為開始趕路了,走進了宿舍區的後方。這裡也有好走的步道,沿路也種了好多茶花。現在差不多都謝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也許是日照角度之故,也許是樹齡之故,有的山櫻花正在開,有的已經綠葉滿樹,而且果實纍纍了。我家有棵櫻花小樹,是撿櫻花子來種的,有興趣的人現在也可以撿一些試看看~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就這樣,我們很快就到了學生餐廳的上方。看到了學生餐廳前的這一池水塘。
然後,我一定要拍一下周杰倫,因為我看這張照片看很久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我也一直很好奇,他沒有抽煙嗎?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小柚子一直靠池塘站過去,挺擔心的。拍了照,發現天氣好,倒影也挺清楚的。我一邊拍一邊告訴小柚子,哥哥小時候是真的掉下去過~XD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池塘有大小兩池,靠近便利商店這頭的較小,何時種了這個花,我竟然沒發現。也是紫色的,這花像是鳶尾花,我大學時收過這種花呢~XD

因為很熱,我們去便利商店買飲料,全店都可以九折唷~這時發現,以前種橘子的地方開滿了白色的花~呀~是流蘇~趕緊跑過去照張相~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坐在公車站前喝飲料,看著美術學院,這畫面挺美的。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時小柚子像大頭狗一樣盯著我,可愛極了啦~

接下來要介紹兩棵很重要的樹,一棵就是它~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棵是台灣原生種的刺桐,我很喜歡它~(又是這句話)很多年前它曾經有很多的葉子,也開過很美的紅花。但是近幾年來,已經因為生病,葉子和花況都不太好了。這一兩年學校很努力地幫它治病,有逐漸好轉。我很喜歡它的原因一來是台灣原生種,二來是因為我很喜歡一本繪本《魔奇魔奇樹》,很晚回家的時候,在枝葉間看到燈光,和書上的樹形很接近,我總是會把它當成我的魔奇魔奇樹。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在刺桐的另一邊,馬路的另一邊,有一棵瘦瘦高高的,就是上片照片中的這一棵,我記得是梧桐,曾經每年颱風來,常常被吹倒。被移到現在這位子,長高很多呢~

沿著教學大樓走,在人文廣場入口處可以看到這個作品。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這個作品就是《春天系列》~真是太符合本篇的重點了~現在就是春天呢~而且呀~如果你往這春天系列的左邊向下看,不是樓梯那邊唷~就會找到更多的春天~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美麗的紫藤~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今年的花開得太美了,大家都很豪放。像這棵在教學大樓門口的九重葛已經是開很久了,而且這兩天還發現,同一棵的同一枝,在最後叉開處,竟開出紅色的花~驚人呀~大家經過時不妨多看她一眼吧~

到這裡,我們就急忙上車要前往大屯國小了。但是在離開校門前,還要介紹一棵,我喜歡的樹。(又來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看得出來嗎?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你看,她跟相思樹不一樣唷~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你看!!走在她身邊,會發現她正不停地在落葉呢~她可是會在一夜之間把葉子掉光光地呀~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猜到了嗎?她是愛換裝的雀榕,一年會換三次呢~

終於走出了校門,我們直奔大柏子以前唸書的小學--大屯國小,那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學校。在大屯山上。我們一進校門,就發現連樹屋都會長大換新耶~我們不過是離開一年多,樹屋就變新的啦~有點不習慣~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在樹屋旁有很多槭樹,大柏子很愛玩她的翅果,這次來是開花的時期~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低年級教室前的蔣介石還坐在那裡。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上一層是操場,百年老樟樹也還在,只是周遭的木設施似乎也換新了~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再往上一層,大柏子正在找尋他以前的作品。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我則是跑到校長室門口的木平台去找楊桃樹,可惜天已晚,逆光嚴重拍不清楚。倒是看到地上許多紅色的櫻花果,和我在北藝大看到的成熟度不同。

這時發生一件驚人的事,那就是,遇見大柏子的導師,小曾老師~就這麼巧!!大柏子來大屯最想見到的是小曾老師,然後就遇上了!!然後還有一件驚人的自然觀察事情正在發生。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嗯,我貼這張比較不讓人不舒服的照片給大家看。您先看看,看得出端倪嗎?
是~
這~
樣~
的~

小曾老師之所以在這裡,是因為他正在觀察一種舟蛾科的幼蟲,他告訴我們他最近的觀察。在這木棧扶手旁的是青剛櫟。

我們順著樹枝看過去~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看到了這個分枝上只有翠綠的新葉,原來的老葉都被啃光了。這舟蛾科的幼蟲很特別,牠們具有群聚性。這些天來,小曾老師只看到這些幼蟲從很小長到很大。但是白天從來沒有移動過,可是沒有吃東西如何長大呢?他們一定有吃東西,而且,各位回去看看剛剛那張有木棧樓梯的圖,就會發現平地的地上有一區黑黑的小點點,正是他們的大便。(我因為怕大家看了不舒服,特地放一張看不清楚的。如果你從黑點點糞便區往上看,就會看到一團在樹幹上。膽大一點的人請看這裡。)

所以,小曾老師聽說是這些幼蟲有逆驅光性,可能是到了晚上會出去覓食。這個時候我們看到有一隻是爬在整團的上方,但是那一團的幼蟲並沒有特別的行動,只是有幾隻有點扭動。

除了樹幹明顯處有一團,在扶手與樹幹交接處,我們也看到一團。小曾老師還說,這一團的形狀樣子就一直是這樣,而且位置都沒有移動,只是不停地長大。

這時,在看到兩團幼蟲的下方,我又發現一隻落單的幼蟲正在往上爬。然後小曾老師又說,據說是會排成一直線出去覓食,小曾老師就是在等這個排隊出發覓食的情況。可是小曾老師因為有事得先走,然後他估計可能還要20分鐘,現在一點動靜都沒有,小曾老師也不敢確定。於是他就先離開了。

小曾老師離開之後,我們也想走了,走到運動場,看見兩顆球,大柏子和小柚子又玩了起來,不肯走。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沒事的我和北極熊東看看西看看~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街燈已亮起~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耶~天黑了耶~我上去看看那些蟲怎麼了!!於是我和哥哥衝到青剛櫟,沒想到,真的耶~那些幼蟲已經排隊往上爬了!!而且,我們原先看到的兩團下方也有一排,也就是說,真的會有一隻幼蟲先出發探路,然後其他幼蟲時間到了就會開始一隻隻排隊前進了!!!有興趣看排隊的請按此。(我用閃光燈拍的)

真是太有趣的自然觀察了~沒想到,舟蛾科的幼蟲也這麼有組織,是如何寫進基因裡的?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我觀察了一下,大屯國小環境十分自然,但是這棵樹的位置正巧位於完全沒有燈光會照到之處,如此一來,幼蟲才能在黑夜中前進,不被天敵之類的看見。對於是由誰負責覓食,以及誰開始發令前進等等,都只能嘖嘖稱奇呀~

寄件者 Spring in TNUA
華燈初上,我們一家四口好興奮地踏上歸途,由大屯山下山,在北投吃了晚餐,幸福滿滿地回家,對於今天一整天的豐富之旅,感恩不已。讚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