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東和音樂體驗館

我們家北極熊出門參加研討會去了,2011年7月9日這天,好友約我們一起去桃園大溪的東和音樂體驗館去認識鋼琴的製作與相關體驗活動。沒有北極熊在家的日子,每天最好是填的滿滿的,以免整天都在想他。(哈)

雖然我很清楚國道2號機場聯絡道一直到國3的大溪路段很塞車,我們一家三口還是慢吞吞出門。主要是十點多北極熊突然在離家兩天後連上網路,一家三口七嘴八舌地和北極熊說東說西的,時間就這樣延遲了。約好下午1:20,但我們到12:10才出門,肯定是來不及啦~

事前我已經找好地圖的路線,以前都有北極熊當人工導覽,沒了北極熊,突然慌了起來,感覺上連走到機場聯絡道都有問題,而且我兩天前才送他去機場耶~瞎緊張一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東和音樂體驗館

上車前,我先把地圖寄到我的信箱,從我的iphone上讀取,然後將地圖頁面加到主畫面,這樣一來,就可以請大柏子幫我看路線圖囉~

不過,這招實在沒用,因為一上車小柚子就想幫忙,他也要看地圖。光是調停兄弟倆的糾紛,就耗去大半時間了。所幸,一路上國道1十分順暢,但是到了國道2接國3則是慘不忍睹的排隊,後來下國3就靠我前一天先上google的街景,把重要路口都看一遍,再加上我之前走過路的印象,終於在遲到15分鐘之內抵達。

一進場,就先到環保樂器體驗區,這裡有很多的鍋碗瓢盆,全都是資源回收的有的沒的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不過,透過木棒繞著橡皮當鼓棒之後,許多桶子的聲音就變得很美妙了。當然加上節奏,就更有意思了。只是,一大群大小朋友拼命亂敲,『音樂』就不一定很悅耳了。

這裡有一段塑膠桶亂打秀~



環保樂器有很多種,這把吉他造型真有趣~不過,彈不出什麼聲音,現場太吵也是原因之一~

有一位解說先生帶領我們整個體驗活動,在環保音樂體驗這一區沒有冷氣,一群人鬧哄哄的,聽不太清楚解說。

我很喜歡下面這個,以前賣雜貨的都會有這個聲音。


發出來的聲音就像這樣,聽過嗎?



還有賣麵茶的水壺笛聲,還有賣麻薯的。咦?以前人都聽聲音就知道是賣哪一種點心的小販來了耶~不像現在都要講得很清楚說,我是賣臭豆腐的,而不是有一種聲音和食物連結。


上面這個自製門鈴我覺得很有趣。除了可以利用不要的瓶罐來做之外,最有趣的是,這個門鈴要發出聲音的關鍵是,當你的手往下滑時,要很輕,十分輕,非常輕,不然是不會有連續聲響的。這麼一來,要是客人來了,總是無法發出聲音,要怎麼讓主人知道呢?這是我覺得這個門鈴十分驚人的設計!!XD 如果是我的話,喜歡的客人就先發一張說明書給他,不喜歡的就不發,這樣不錯吧!!哈哈哈哈~

參觀體驗完環保區,接下來是樂器DIY~我們家選了兩種,口琴和直笛,每一種工本費200元。
這是口琴的材料。DIY的方法就是.........把它通通鎖起來,就對了!!
這是直笛DIY的材料,一樣的,就是把它組起來就對了!!
哥哥很努力地安裝口琴,小心翼翼地不要碰到簧片,還要鎖對螺絲。

小柚子煞有其事的也很努力安裝,我比較擔心他把材料弄斷了。

接下來則是一連串地介紹鋼琴的構造。


大家都忍不住要去瞭解鋼琴的內部運作是怎麼回事。(基本上,這裡之後我就完全沒在聽講解了,現場都是小朋友DIY之後的直笛聲,口琴聲,還有按著琴鍵亂七八糟的聲音~)

鋼琴的每個地方也都有名稱的唷~

聽完構造的解說之後,接下來就進入工廠,親自瞭解一下台灣目前唯一一家鋼琴製作的生產線!!

排排站的鋼琴。

首先,解說人員先介紹鋼琴的彎彎造型是如何做出來的,以及解釋鋼琴烤漆的難度。

原來是一層一層黏上去的耶~還有,現在很多家庭家具裝璜使用的烤漆也是使用鋼琴烤漆的技術。



上面這兩座機器我小時候看我爸使用過,是鑽孔之類用的,並沒有聽到介紹。因為有點熟悉,我就拍下來了。去年去台東某糖廠也看到類似的。
鋼琴一開始綁琴絃是躺著的。

然後進行打弦器組裝(止音豆、止音呢)

再加上音槌組裝(音槌木棒、音槌)

嗯~裝得差不多囉!!
正面看一眼~好正喔!!XD

加上鍵盤枕與鍵盤~白色的耶!!水唷~

旁邊架上有一疊鍵盤,忍不住要拍一張。

再來的階段就是進入整調工程,也就是第一調音室,有專業的人士負責調音。大家都往調音室看去的時候呢,我回頭聽到一段熟悉的走音琴聲,原來是小柚子一人努力地在鋼琴呢~

完成第一次調音之後,就會進入打鍵室,我覺得很像IKEA在試沙發還有抽屜一樣,有個機器一直在試鍵盤。

打鍵室有一個舊的牌子,有古意,還有自然風味,因為上面有貼來貼去的貼紙痕和蜘蛛絲........

打鍵室之後會再進行第二次調音,小朋友都跑進去調音室玩耍,我覺得這裝置很好,小朋友都關在裡面就不會吵了,裡面有隔音。
然後接下來的整音室,我和大柏子都很喜歡,有這樣的小空間當工作室,又可以掛好多工具,感覺真不錯。這時我想起霍爾移動城堡中,女主角在做帽子的那個檯面。當然這裡很不一樣,但每一個工作有一個專屬空間,就覺得很專業。

結束了廠內的參觀,小朋友在外面地上的琴鍵上瘋狂地跳耀奔跑,即使彈不出琴聲,看起來也十分美妙。

這兩兄弟會一起笑,真難得。

結束之後,時間還早,我們繞去兩蔣文化園區一小下,然後在國道3號交流道前的老地方吃客家菜,沒訂位要坐到3樓去,生意真是好。

更多的照片放在相簿裡,有閒的人再點進去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