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用電鍋炊蘿蔔糕

今年龍年,假期很長,我們也回南部避冬去,台北真的是太濕太冷了。娘家媽媽依然是拼命煮呀煮的,大弟弟說,根本就是一場賽神豬餵食大賽。特別是加上七個小孫子,光是蘿蔔糕就很會吃呀!!

以前過年,媽媽總是要炊發糕、年糕。而且是大張旗鼓地準備很多專業道具,什麼辦外燴的大瓦斯爐,碾米的機器,超大蒸籠,樣樣不少。每到快過年,整屋瀰漫著蘿蔔糕、發糕、甜糕的香氣,每年媽媽也多多少少賺個幾萬元過年,甚至爸爸生病後幾年,還拿著像圓鍬一般大的鏟子在鍋子裡畫圈圈,還唸著媽媽顧著聊天都忘了時間。

少了爸爸這位幫手,又有好幾個小孫子嗷嗷待哺,媽媽已經不再把事業做大,反倒是找些簡單省事的方法來如願。今年她就興緻勃勃地說要教我用電鍋炊年糕。還堅持要我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照她說的做。她也知道我啥都要拍照,所以,每一動作都會問我說:李麥攝否?愛ㄎㄟ電火點卡光一點否?

首先,要準備的道具有:

1.大同電鍋十人份內鍋一個(當然也要有電鍋 XD)
2.鹹糕專用糯米(我媽說跟米店的人說,人家就知道了。我說,我去哪裡找米店呀?)#20140119更新:原來是在來米!我買1斤26元
3.一條蘿蔔,普通大小(據說芋頭也行,還沒試過)


4.普通打果汁機一台(就是會把東西打爛,不是榨汁的喔~看圖應該可以知道)
5.鹽巴一些
6.味精一些(我跟我媽說我沒在用味精耶~應該烹大師鰹魚素也行)
7.油一大匙(什麼油都可以)

作法真的蠻簡單的~


泡糯米
我媽教我的基本範本是十人份的電鍋為基準,準備一斤(也就是600g)
糯米在來米。糯米在來米要先泡水2-6小時,也就是至少2小時,但不能泡太久,隔夜的話米會壞掉。#20140119 這次天冷我用溫水泡4小時

剉蘿蔔
一條普通大小的蘿蔔切絲或是用剉刀剉細絲,加一點水放到果汁機內打成泥狀。#20140119 買的蘿蔔太大根,所以只放3/4





中小火煮蘿蔔泥
打成泥狀水水的蘿蔔糊就放到鍋裡用中小火開始煮,中小火就是怕火過大會焦掉,所以不用太強火力,慢慢煮即可。









♛打 糯米 在來米漿
泡好的 糯米 在來米一樣加少許的水,大概是放到果汁機內水略高於米就可以開始打了,磨的過程中稍為摸一下(小心別把手給磨了~),感覺一下是不是已經將米粒打碎碎了。不確定是否ok的話就是磨久一點囉~








♛為蘿蔔泥加調味
糯米 在來米漿的時候,蘿蔔泥差不多已經小滾,這時加入鹽巴和調味料,可以試一下味道。然後再加入一大匙的油,我媽說這油是方便做好之後倒出來的,不能太少。我看她大概是標準鍋鏟一匙這樣。





♛和在一起
接下來,煮滾的蘿蔔泥再倒進去打好的 糯米 在來米漿,拿鏟子再和一和,水略滾可以再試一下味道。然後這兩樣合體之後,水的高度要在十人份電鍋的八分滿,也就是鍋頂下來一節手指的高度。如果合體之後水位不夠高,就可以再加入一些熱水。然後可以再試一下溫度。
水不用太滾喔,保持中火即可。




水位、味道試ok之後,就可以整鍋移至電鍋啦~

♛外鍋先加一杯水
放進電鍋後,在外鍋加入一杯水。但是開始之後的5分鐘,要打開鍋蓋,稍為攪拌一下。此時就會發現糕已逐漸成形,可以拿飯匙攪拌一下,以免受熱不均。拌好之後,將表面抹一抹,就可以收工囉~

♛外鍋加第二杯水
第一次電鍋跳起來之後,約莫等十分鐘,再注入第二次的水。這樣就大工告成啦~

♛等冷再倒出來
第二次跳起來之後,就可以拔掉插頭,大概十分鐘之後就可以開鍋蓋。等它冷了之後,再倒出來就會成圓形。如果尚未冷卻就倒出來,蘿蔔糕就會花容失色喔!!





我媽聽我說這裡沒米店,她就說要買一斗米給我帶來台北,我說一斗米是多少?她說,12斤。哇咧~免免免~好險她沒時間去買,只有在滿滿的一車中塞了一斤給我,可以再做一次。

切一切,煎一煎,就可以當早餐了。一鍋的量也不少耶~有空也可以試一下囉~如果要放絞肉香菇蝦米的,就先爆香,最後再和進去或鋪在上面囉~

真的是(糯米)在來米和蘿蔔做的耶~粉香!!



#20140119  媽媽作法調整

這次做的時候,我發現米漿不夠細,打電話向媽媽求救,媽媽說,應該沒關係,不可能像ㄟ的那麼細。我才想,對吼~以前媽媽都特地拿去給人家ㄟ,後來還買一台專用的回家ㄟ。哥哥問我說「媽媽以前人沒有磨豆機那怎麼辦?是不是就是用以前的石磨?」對耶~

然後我媽就要我把加到鍋裡的油換成加到另一個十人鍋,然後整鍋倒過去電鍋裡,整個不一樣,還我有點傻眼@@~不過,我想兩種都可行!因為,我都成功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