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土耳其的公務員城市

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不過,導遊先生說,這是個住滿公務員的城市,言下之意,他不愛這城市。

不過,對我來說,從番紅花城到安卡拉的248KM是個美麗的經驗。原因是,打從離開番紅花城之後,我們就進入一個雪白世界,一路上都像是在過聖誕節一樣的驚豔雪景。









回家看照片,真的覺得蠻假的。但是,這真的都是路上看到的景色。很不可思議吧,我沒想過土耳其是長這樣的!!有些照片試了iphoto調了顏色,因為都是在車上拍車窗,難免有一點污漬,或是反光。現場的感受還是無法完全呈現呀!


拜下了幾天雪之賜,這趟旅行真是值回票價呀!!


不能下車拍照,只能藉一張有路牌的照片來說明一下現場的情況。這天,陽光耀眼,沒有下雪。好棒!


一進安卡拉,就看到一個軍機展示場,我來不及拍照。只有在停紅燈時看到大樹。還有結著毬果的樹。

接著就路經晚上要住宿的酒店囉~高聳在熱鬧的街道上,和前一晚住宿的17世紀鄂圖曼建築FU差很多哩!!


飯店旁就是熱鬧的街上,本以為可以好好逛一下。也不知道為何,晚上吃完晚餐就很晚了,這街景只徒留照片可以欣賞了。我的行動力真是弱呀~



在車上觀光一下,我們直接前往的是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uzesi


這裡有土耳其出土的許多古文物,包括亞述和西臺(這兩個是我有印象的)古文明所留下來的遺跡。這博物館建於1921年,牌子上有寫!XD


一進博物館大門,景象也是挺有意思的,這些展示的石雕都被埋在雪堆裡了。



卡迪爾先生藉由博物館門口的一張地圖,介紹著土耳其的歷史。這下我可把黑海KARADENIZ、馬爾馬拉海 MARMARA、愛琴海AEGEAN的位置給搞清楚了。(其他還是記不起來@@~)

mother goddess B.C. 5750, Catalhoyuk

這座是來這館的人都會拍的吧!這是象徵富饒的大地之母,很大的胸部,有喝不完的奶水。超的臀部,生育力強。我沒從正面拍,正面還有個娃娃的頭,就是生生不息的意思。讚吧!

(其實寫到這裡,我找了一些網頁資料,發現竟然很多都抄來抄去,大同小異。我是憑導遊解說記下的,還想找更多資料。)


我自己很有興趣的是下面這個,第一眼看到它就想拿出iphone手機來比對。


我想到手機,還有手機套。XD 其實,這是亞述人和安那托利亞人進行貿易所使用的楔形文字泥板與信封套啦~


這個6號我不知道是什麼,就覺得他的眼神好靈活,讓我想到派大星!XD(啊~我好沒概念呀!!)


這......這是貓~躲在博物館裡避寒的貓~喵~喵~喵~(導遊先生還講了波斯貓的名稱以及品種等等.....我全還給卡迪爾先生了~掩面~)


博物館內有許多陳設的古文物都像是以前歷史課本上的照片,突然跳到我的面前來。雖然我已經忘光光歷史的脈絡,但是幾個熟悉的名詞還是讓我覺得這中間有點奇妙的關係。特別是,隔一天,也就是明天,我還到了西臺帝國的遺址哩!


離開博物館,我們往山上走去,在路上遇見了一位賣Simit的人,頭頂著圈圈餅。有人要買的話,他就會停下來,把圈圈餅放在架上,之後再頂回頭上。真有意思。


接著,我們走進了一個城堡裡。對,我完全不記得這城堡是啥,只記得聽到亞歷山大這幾個字(誰來救救我的記憶力呀~@@~)這街道看起來破舊的可以了。但是這裡確是整個土耳其行程裡吃的東西最有味的呢~(因為這次根本沒吃到啥土耳其大餐)


首先是這裡有位可愛的廚師,一直為我們加SOUP,天冷,有熱熱的湯可以續碗,真是一大美事。


再來是第一次吃到起司捲,烤熱熱的!!而且,還可以再來一根!!外皮酥酥的,裡面熱熱軟軟像麵餅一樣,好好吃。


接下來,一樣是飯和雞肉,但是這盤端上來的時候,大家都好開心!!天氣很冷,有火鍋的感覺喔!!


看到沒有,每一桌都在『慶煙』,感覺上就溫暖許多了。


天氣很冷,這看起來像暖爐又可以當烤箱,又可以煮熱茶的道具就很實在囉~


吃完飯,我們就走上這個不知明的城牆。城牆旁據說是可以看整個安卡拉,但天候不佳,看到的都濛濛的。而且旁邊有兩個小朋友一直來要 One 里拉,加上又趕時間,就匆匆離開這不知名的地方了。


回頭的路上,我們去尋找所謂老城區的徒步區,但似乎無功而返,只見路旁賣果乾和豆子的商店。


走了一小段可能的老城區,拍完照就回頭了。時間真的不多。




老城區這一頭和之前在飯店的那邊看起來真是差很遠。這片山頭完全是破舊不堪。

時間壓力下,我們又被趕上車。往下一個景點出發。又回到安卡拉熱鬧的地方,看到iphone 4S忍不住要拍一張~XD



盯著類似台灣以前賣車票的亭子一直看,賣的東西還真是五花八門。


有點古意的車子。


這好像是安卡拉的巨蛋之類的..........


七趕八趕,我們來到卡迪爾先生最想到的地方~中正紀念堂!!XD 喔不!是國父紀念館~

正確名稱應該是~凱莫爾紀念館~立正~請稍息!!


凱莫爾是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說是國父紀念館也是沒錯。然後呀,這裡面還真的有蔣介石的照片耶!!


我記得要來這裡必須進行安檢。室外溫度應該是2度吧~這裡的雪都被聚集在一起了,畫面挺有趣的。我的iphone和相機,在進入凱莫爾靈寢的這棟建築物之後,就因為太悲傷而掛點了。所有的電力都喪失了,以致沒有任何在館內的照片。是說除了這正四方形內的可以拍之外,其他的也就不能拍了。

旁邊的長廊裡,正存放所有土耳其共和國近代的文物。建築很漂亮,是很華麗的拱門。裡面也有像在金門看到的大壁畫,也有類似蔣委員長談話的錄音播放,卡迪爾先生聽完久久不能自己。(默.........好愛國的導遊呀~)



離開前,相機回魂了!!於是拍下阿兵哥特意挑起雪來增加風味的照片以茲紀念。科科~


然後我們就返回飯店了,上圖是在飯店附近的雕像,應該也是凱莫爾的英姿。


我們每到一間飯店就會進行該飯店的網路流量壓力測試。總是會有一群人圍供櫃台,要求交出網路帳密。


沒想到這間飯店是此行住最好的一晚了。


竟然有一個很大的陽台!還有夜景可以看耶!!中間偏右上的那個黃金閃亮的地方就是凱莫爾紀念館。


另一個方向的夜景。


甜到爆的甜點。


這算小菜嗎?


沙拉巴


這盤甜點我是帶著冒險的精神把它吃光了。吃起來口感都不太一樣,但,全都是泡在糖水裡的甜到爆之甜死人不償命口味。謝謝。


吃太撐,所以,之後我們就出去路上小晃一下。店都關了~殘念~只剩低溫陪伴偶~


街上都是車子來來往往,喇叭聲不絕於耳。


當天晚上我又準時地4點鐘起來,看著窗外,又開始飄雪了說!!


早餐最驚訝的就是這蜂蜜了~


還有這一整排的Cheese~~~要是大柏子來,一定樂歪了。


離開前,跟行李員拍照~


再見了,安卡拉!!我要去西臺帝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