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畫了一個津輕風箏TSUGARU KITE from Aomori Prefecture

北藝大30周年校慶即將到來,全校一整年都有精彩萬分的藝術活動在進行。很多部份其實是每年都在做的例行事,但是遇見30年的生日,總是要加碼來點不一樣的。
因為傳統藝術研究中心借了本大樓辦理風箏研習營。每天從教室走過,看到每一間有不一樣的風箏,讓人眼睛都為之亮了起來。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了一下,可否讓我湊一下熱鬧?我想是礙於本人之『惡』名,大家都咬著牙點頭。好心的同仁說,剛好隔天是新課程的開始,很合適,於是我便準備好用一天的時間來上課。



話說,第二天,我依約到教室,沒想到教室裡的學生比起我前兩天看到的小貓兩三隻都來得多很多,害我很不好意思湊熱鬧,一直說,沒有的話沒關係。但可愛的日本老師說ok沒問題,真是太令我感動了!其實,我只是看到這浮世繪的日本風箏很有趣,想要進來拍照,沒想到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幾百年沒再完成過一幅畫了,更何況是做一個風箏,開心是不用說了,一掃我工作上的煩悶呀!!!(謝謝傳統藝術研究中心!!)

一開始上課,翻譯的老師就發了一張中文的解說單,介紹何謂津輕風箏(Tsugaru Kite)。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與知道這風箏的名字,才知道是來自有名的青森蘋果的~那個縣呀~(其實我也是只聽過青森蘋果而已,不知道有風箏。)教授製作風箏的正是來自青森的日本老師櫻庭義造(Yoshizo Sakuraba),還有一位是他的夫人,默默地在一旁幫忙備材料協助老師和大家。我請教了翻譯的老師,才知道這位風箏大師今年已經70歲了,來台灣參加相關的風箏活動已經也有10年了耶。之前也參加石門的國際風箏節!



津輕風箏的特點是,圖案是以武士為主,十分傳統的日式圖案。而其骨架不是我們一般熟知的竹子,因為青森不產竹子,而是以柏木削為薄片來製作。此風箏都會加上簧片,使其在天空飛翔時會發出類似螺旋槳的聲音,也因此,在大戰時期,為免與戰機來襲混淆,所以戰時是被禁止,不能施放的。

原本以為做風箏的重點是在『做』風箏,沒想到,花很長的時間都在『畫』風箏,但也學到不少耶!!

首先第一步:描圖



先在木板上放上老師事先已經繪好的圖稿,再加上一張我們要自己描繪的宣紙,大小就是和實際要做的風箏一樣。

津輕風箏的大小是以『西』來數的,比如說『西一張』就是書法使用的宣紙兩張大小。我們這次製作的,就是西一張。

老師的筆有大小粗細不等,我猜想和水墨畫差不多吧。好久沒拿毛筆了,描圖對我來說根本挑戰很大。畫出來的線條要和原圖差不多,實在是高難度了,更何況線條還有力度的表現,還好老師說可以有一些自我發揮的空間,雖然減少了我下筆的壓力,但也出現一件我沒想到的細節。


津輕風箏的圖案大部份是武者畫,和弘前睡魔祭相同,深受江戶後期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1760~1849)與歌川派晚期大師歌川國芳(1798~1861)的影響。流傳至今的圖案約有130種。這次櫻庭義造老師帶來的圖案有5種。這些圖案為了易於辨識,津輕風箏簡化構圖與用色,擴大人臉比例,將人臉畫於風箏中心。這些人臉似乎都有某一個角度。
我以為描圖就好好地照紙下面的線條去畫就好,沒想到,我應該還要對照老師事先掛在黑板上的原圖。因為對照原圖,才能瞭解宣紙下層的線條粗細是何種意義,如此一來,照本宣科地描繪才能接近真實。而我在沒仔細讀圖,又亂發揮自我空間的結果,就是把灰白老朽的牙齒畫成卡哇依版了!!(驚@@~)你看,上圖的黑白圖中的牙齒是不是很沒力?

使用粗細不同的毛筆描好圖之後,針對這些武者的頭髮有不同的刷子可以做出頭髮的效果,還包括很搶戲的鬍子。這些筆觸十分有趣和多變,讓我想到水墨畫也是利用墨色和筆觸來呈現不同樣貌。完成描圖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上色。

第二步:上色

第一個上的色是墨色,也就是在髮色和鬍子這些地方上色,接下來依序上了紫色、橘色、粉紅色、淺綠色。上色所使用的是染料,並不是顏料。這是因為風箏飛上高空,如果使用顏料就會無法透光。而這次使用的染料是日本老師特製的,說是有商業機密,無法公開。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上紫色時,我在現場看起來就是很明顯的紫色,但是拿iphone拍照就明顯看到相機上顯示的是藍色,我十分吃驚。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

這個上色的過程,我有兩項發現和一項困難。一是此圖案中有兩種顏色層次的表現,一種是直接利用寬的畫筆,一邊沾水,一邊沾染料,然後畫在紙上會自然形成渲染的層次感。一種是利用白色、淺色和深色系來表現漸層。而我的困難是,我有空間轉換上的問題,對於淺色應該畫在哪一個方向,經常是搞不清楚的。造成這種困難我覺得有兩種原因,一是畫圖的方向和範本的方向不一致,總是要在腦袋中轉換方向,我覺得我的空間智能在此時極差無比。另一個原因是,我沒有『讀』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畫啥。

上完這幾種顏色已經到了下午了,做完裱背就暫時告一段落了。

第三步:裱背


裱背就是在原圖的背面再加上一層宣紙。這也是我第一次裱背。師母準備好一盆的漿糊水,每一個風箏貼上兩張宣紙就好了。



放一晚,等它乾囉!

第四步:黏骨架


裱好背之後的隔天中午,我們去把風箏貼上柚木骨架上。這個骨假是一個長的田字形再加上一個大叉。長的三根骨架要上勻漿糊,橫的上下兩根骨架在接縫處要留一公分不上漿糊,橫的中間一根骨架與交叉的兩根骨架則是在距中心三分之一處不上漿糊。老師很仔細地要求大家要把漿糊上勻上夠,不能有沒上到的地方。然後將風箏紙貼上。



然後,我們又隔了一天,再開始第二次的上色。

第五步:第二次上色


因為是周六,所以早上我帶了全家一起參與這個風箏的製作。


小朋友其實都不理我也不想做,所以我只有讓小朋友小小幫了一點忙,然後把所有該上色的地方都上完。


第六步:收邊


上完色之後,老師就教大家在風箏的四周收邊,用深藍色的色紙將四周圈起來,約2mm-3mm的寬度,這樣看起來就很有樣子了,老師是這樣說的。




第七步:綁繩


這下真是難倒我了!!前天上色的空間智能問題又來困擾我了,還要打結,我整個腦袋都跟著打結了。


這裡有短短線,有細線,有粗線,整個把我打敗了,只好請同學和老師來幫忙。


最後要調整線到合適的位子,才能讓風箏平衡。拉起線來要對中心骨架的位子才行。要放風箏的時候要將線拉緊,風箏會成弓形。平常就放開讓它攤平。


第八步:加簧片

最後一步的加工工作就是加上簧片。一般是用紙來做,櫻庭老師特別找到一種比較厚的膠帶,他說這樣聲音比較響亮。


加上簧片,我的津輕風箏就完成了!!耶~




第九步:放風箏囉~

酷熱的夏日午後四時,天氣實在是爆熱,風不大,我們一行人到鷺絲草坪放風箏。老師將他帶來的超大風箏試放,在風箏的尾端加上長長的綿線,中間綁上放風箏的線,在距離約30公尺之處準備。這個大風箏雖然沒有飛起來,但是還是有短暫地在空中停留3-4秒,要是在合適的地點與天氣,想必會很迷人!!



大風箏第二次試飛



小風箏試飛小小成功一下下



回到前頭所說,這是一個配合北藝大30周年校慶的活動,所以,櫻庭義造老師也製作了一個超大風箏送給北藝大,這個風箏也將在校慶時施放。(如果天氣可以的話)我問了老師做過最大的風箏有多大,他說大概有半個教室那麼大。哇嗚~那真的會像螺旋槳飛機一樣大聲吧!!


然後我又問了一個問題,因為那送給北藝大的風箏後面好多字,我以為是一些祈福之類的咒語,沒想到,答案是~那是老師特別挑他所收藏的明治時期的帳本紙,上頭都是記帳的數字內容。因為這帳本紙韌性強,老師覺得十分合適。這可是約有150年歷史的紙耶!

(看到右邊這風箏背面密密麻麻的字了嗎?)

我後來想想,這記帳的紙是否也意味著多金??大家多捐一點錢給辛苦於藝術文化教育的北藝大吧!喔耶~

真是感謝櫻庭義造老師和師母,櫻庭老師這幾天都是充滿活力和熱情,不停地讚美本校的學生,還一直講冷笑話,真是有元氣的日本歐吉桑呀!!

(有沒有發現老師腳上穿的?我看他一直穿著藍白拖,其實是紅白拖,我家北極熊說,因為這紅白是日本國旗的顏色呀!!對耶~津輕風箏也是以紅色為主體的說~很有意思吧!)


雖然沒有機會展翅高飛,也是要和藍天綠地一起合照!!


找一天,我也要來讓我的津輕風箏高飛一下!!

照片總覽請看,還有這次活動的其他國家風箏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