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咖啡學習日記趴兔

之前寫了第一篇咖啡學習日記,是我有第一套手沖咖啡道具的時候。完全受來自咖啡先生家的好喝咖啡所吸引,忍不住要買簡便的一套來玩玩。

五月天,我和幾位推友在內湖的DH Cafe灌了一整天的咖啡,果然是讓我對咖啡有進一步的認識,之前真的是搞不清楚咖啡的世界呀!!於是要來記錄一下我的咖啡學習日記趴兔。


這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的實戰課程,中間僅有兩次午餐的短暫休息時間,原本預計和推友啦滴賽的時間其實是不多的。上圖這桃紅色的壺是我這次上課所使用的,現場每個人都有一組KONO的手沖和賽風壺。這繽紛顏色的手沖壺是讓人喜愛又想擁有的好物呀~也是吸引我來上課的重要因素。

周日來到內科,原本擔心停車的問題,沒想到格外簡單,一下子就在DH Cafe不遠處找到車位。由於這天要從基本的認識講起,還要實際操作賽風壺,手沖法,更特別的是要自己烘豆。很快地,我們就開始了課程。


從認識咖啡豆的產地,品種,行銷方式等等,一系列的介紹下來,除了文字的解說之外, Daniel也準備一些影片、照片與實豆讓我們進一步瞭解。歐巴桑我終於對於這體系有了概念,但是要我背出來,恐怕也是暈頭轉向,我還是喝咖啡就好~XD

介紹完豆子之後呢,就先從挑豆子開始。今天課程內含1公斤的烘豆實作,我們烘的是巴西格蘭德莊園的頂級豆。生豆長這樣是也~


要挑豆子的話,首先要將豆子鋪平,然後呢,將豆子分行隔開,直行分好挑過之後,再由橫向分行挑一次,避免瑕疵豆混在其中,影響咖啡的風味。


這時,歐巴桑我可是要拿下眼鏡,仔細來瞧一瞧,揪出那害群之馬呢~


上圖中間的圓圓豆並非瑕疵豆,是少見的圓豆。真正的瑕疵豆有很多種,包含有住過咖啡蟲的,蟲洞有的很明顯。通常會有兩洞,一進一出。


像上面這些就都是瑕疵豆,蟲洞很明顯哩~咖啡蟲就長得像下面這隻。


挑完豆子之後,就要開始烘豆子了。就像是媽媽炒花生米一樣,需要穩定不停地翻炒豆子。現在當然不用自己炒囉~有專業的機器可以烘。


這是營業用的烘豆機,上頭是進豆口,使用瓦斯加熱,豆子在中間不停地翻滾,我們在燈的那一側有一個小窗,可以看豆色是否為我們想要的烘培度。


下方可以看到瓦斯的火,我們要觀察爐內的溫度,以及聽爐內豆子一爆二爆的聲音,有點像爆米花一樣,然後香氣也會不停地飄散出來~


等到烘培到自己希望的程度之後,又可以將豆子洩下至右方處,在此散熱降溫~就這樣,我人生烘出的第一盆豆子就完成了。雖然一路上都是有美麗的艾莉莎小姐協助,還是忍不住開心起來,一直要說,這是我烘的豆子這樣。XD

接下來就是賽風壺的教學,是由Yamada桑示範。Yamada桑來自日本,但是中文講得很好,他是在日本KONO正式學KONO的沖煮咖啡方法的,讓我們對KONO壺和其他壺的不同處有更深刻的瞭解。


很早以前,十多年前我有過一隻賽風壺,但完全不會煮,是買好玩的。XD 這次來上課有機會學到,真是不錯。不過,我好像不會想要去買一隻來煮了,因為手沖簡便又富樂趣,就對這興趣不高。但是賽風壺感覺上比較有煮咖啡的感覺,而且具有多一些專業感呢!




嘿嘿,這壺是我煮的囉~而且是用自己烘的豆子開始試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想到這KONO壺我依Yamada桑的方法畫葫蘆,還挺有樣子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出自自己的手,感覺這咖啡真是風味十足!!所以,因為要一直煮一直煮的練習,就倒掉很多,實在很可惜呀~~

煮了好幾壺之後,逐漸可以感受到,煮咖啡的節奏,也試著去感受在拍打和攪拌咖啡粉之間的關係。 KONO的賽風壺下壺比Hario的下壺大,下壺保有的空氣較多,所以咖啡下來的速度不會太慢,就不需要拿濕毛巾來協助降溫以利下降避免過度萃取。當上壺的咖啡液衝下來時,真是漂亮呀!!

在練習實作期間,我們彼此互相品嚐練習的成果。一樣的咖啡豆,相同的烘豆程序,相同的煮咖啡過程,出現萬種風情呀!!經過這些品嚐的過程,對於咖啡的感受突然功力上升哩!!

接下來就是手沖的實作練習,我在這裡獲得許多。



之前我對濾杯的想法一直是材質,所以我會一直想要有個陶磁的。目前看到的很多都是塑膠,我實在是看不出所以然,於是也都是挑顏色。像Hario有非常棒的桃紅和草綠色,都是讓人看了很難不心動的。KONO的顏色其實更多,更繽紛,你可以看一下DH Cafe的臉書相簿。但是,顏色一點都不是重點,重點反而是濾杯內的凸起線。現場老師解說了一下Hario和KONO的差別,我馬上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唉呀~原來呀!!我自己有Hario的濾杯,再看一下KONO的,真的不一樣耶!!

原來,濾紙吸附在濾杯上,咖啡粉在其中,當水注沖下時,濾杯內的水流會因為這線條設計的不同有不一樣的流動。所以,水的注入方式和濾杯其實是會影響整個咖啡萃取的過程的。再加上濾紙會將雜質吸附,如果一切都適宜,一杯好的咖啡就垂手可得囉~


這濾杯是Hario的,非KONO,老師示範一下不同濾杯同樣沖法,讓我們體驗一下是否有差別。


這把很特別,壺把是原木的,好漂釀呀~(完全劃錯重點XD)

Yamada桑所示範的KONO手沖法是先用滴點的方式濕潤咖啡粉進行悶蒸,之後再以小水柱於中心注水,維持一定的節奏,最後再用大水柱洗豆。而我之前在咖啡先生看以Hario濾杯手沖咖啡,是直接就以水柱將咖啡粉浸濕,進行悶蒸。約30秒之後就以持續的水柱讓咖啡液以穩定的速度下降至壺內。當然最後的部份都是移去不用的。

不同的方式都是為了成就一杯好喝的美味咖啡,我只有簡單記錄這其中的不同,還有更多可以討論和研究的細節,包括濾紙、粉的顆粒大小、水溫等等,都很有意思。我喜歡看到不同的手沖法,體驗其中的差異,感受不同的風味,有趣極了。


好久沒領到結業證書了!好感動喔!謝謝Daniel還有Yamada桑,還有後面的艾莉森小姐!

這一天,我紮實地上了一整天的課,喝了一整天的咖啡,帶了一個小保溫瓶的咖啡回家給家人品嚐一下。一回家打開,咖啡香飄散,覺得好像把魔法帶回家一樣呢!!這下我才知道,難怪咖啡如此讓人著迷呀~~~By the way,喝了一天的咖啡,回家後還是很快就睡著了,沒有因此而睡不著呢!

有些不知道是否合宜公開,所以,我沒有說太多的細節(還是我已經說太多了?!)總之,如果你也有興趣,也可以開始手沖,或是有興趣也可以去DH Cafe上課,周末假日湊足人數就可以上課囉~


#沒收廣告費,純分享一下

DH Cafe (臉書帳號
內湖瑞光路227號 2657-5003

另外,咖啡先生家也有好多好咖啡喔~

咖啡先生部落格
桃園縣龜山鄉忠義路一段106號 03-319583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