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虛擬實境之伊朗行之二-喬高桑比爾神殿

喬高桑比爾神殿Tchogha Zanbil 西元前1250年的埃蘭時期所建。這是一座未完成的神殿,在遺址處還有幾千塊沒有用過的磚。這個神殿規劃是有五層高,目前僅存三層。這裡是此次伊朗行中所見最為古老的建築與文化遺址。
旅行最好是事前做好功課,但,無奈走訪的地點實在很多,光走馬看花就已經很累人了說。而且,我發現親自走過之後再回來看資料,似乎比較能看得懂哩!反覆看了幾次伊朗的相關歷史,才逐漸可以感受到─『哇,原來是這樣呀!』伊朗並不會像中國一樣誇大自己有幾千年的悠久文化歷史,也不會有所謂的一脈相承的說法。正因如此,在伊朗高原、兩河流域,或說西亞的這片廣大土地上,來來去去的民族、人種、王朝,不是短時間可以都記起來的呢!

在歷經搭飛機到德黑蘭以及玩了一整天之後,我們馬上再搭機到奧華茲(Ahwaz)住了第一晚。由於第一天在德黑蘭的氣溫高高低低,在遊覽車上好熱,又要包頭巾,於是在奧華茲的這天,我和北極熊兩個人穿著行李箱裡最清爽的衣服上車,沒想到,車上顯示著車外的溫度,一路由攝氏15度降到9度,我們兩個臉都快綠了。@@~真的是搞不清楚這種高原沙漠區的天氣呀!

除了在車上十分焦慮溫度之外,其實也飄起小雨來,窗外的景象看起來有點模糊,或者說單調。這裡只有一條直直的馬路,路邊在市區有一層樓高的屋子,都像是平房,也都土土的,一眼望去都是土色的。


出城不久,看到的是油田,遠遠的地方有著油井,上方正冒著火!哇嗚~這應該是我這輩子離石油出產地最近的了吧!\^O^/ 然後,除了油田之外,就看到了羊群,很大一群呢!


就在擔心天氣變冷的心情下,來到了喬高桑比爾神殿遺址,我覺得我只要一冷,腦袋就壞掉了,完全不知道要怎辦才好。不過,每到一個景點,最重要的,就是上洗手間了。在伊朗,女性要上洗手間真是一件辛苦的事。


這裡的廁所沒有坐式的,多為蹲式,而且沒有衛生紙,只有一條水管,然後,門也經常是壞的。即使是觀光地區,也多是如此。還好在飯店裡都是坐式馬桶。我們這次一起出遊的人數多,也大部份是女性,因此排隊上洗手間經常花了很多時間。



當時我實在有點小看這個神殿,看不出所以然。最近看了幾本西洋建築有關的書,才想到,這是西元前一千多年的建築,也就是距今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當時的人類.......應該工具不多吧!光是建材的取得與製作,就很有代表性了。

這個神殿是由磚塊所築成的,內部是由陽光曬乾的生磚建造,外部則是以窯燒的火磚建造。遠古的建築可以保留至今,多為一些神殿神廟式的場所,喬高桑比爾則是屬於一種塔廟式的建築,成階梯金字塔狀,古埃蘭文化和巴比倫文化相當親密,喬高桑比爾是屬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區域所發展出來的風格。


在古埃蘭時期,在圍牆與神殿之間設有圓形的祭壇,埃蘭人是以動物來祭神的。


這個圍起來的區域東看看西看看,原來是中間有個小腳印呀!那可是三千多年前調皮的小朋友踩的呀!據說是這樣的。(真的嗎?我還挺懷疑的哩!)


在神殿穿梭時,耳朵聽到木魚的聲音,我心想,這裡怎麼可能有人在敲木魚呢?尋聲一看,原來是牧羊人正趕著羊群經過,羊身上掛的鈴噹聲,我竟聽成木魚!很近地看到伊朗的羊群,比看到古蹟還令人興奮呀!


有牧羊人在影片中喔!


小雨滴滴答答的,三千多年前的建築依然站立在原地,牆上的磚還刻著埃蘭時期的楔形文字,我們從台灣跑到四千多公里遠的奧華茲,這裡是最接近兩河流域文明之處,頭上包著伊朗官方規定的頭巾,真的有點像是搭著時光機的一場虛擬實境遊呀!

回來之後的現在,十分想念包頭巾的那些日子。在伊朗境內的女子,除了小小孩之外,包括觀光客,都必須包覆頭巾,而且是下飛機,走出機艙前就必須戴好,在伊朗境內都要遵守此一規定。只有在自己的房間內才可以取下頭巾。

不僅如此,上衣必須覆蓋過臀部,不得露出身形,手臂腳踝都不可以露出喔!而且,不是只有冬天這樣子,夏日高溫四五十度依然要遵此規定。一個國家可以從開放的西化走回保守的傳統,一定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對我來說,還是太不可思議了。

真的,到現在我都有一種坐了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古代的那種感覺,十分地虛幻又真實。

最後這一張合照我很喜歡,那個在喬高桑比爾,下著微雨,我們包著頭巾的日子,和我最喜歡的女士們!...........Hank不知道要怎麼算..........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