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之旅~克拉科夫中央集市廣場

歐洲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廣場了,熙攘的人潮,各式街頭藝人演出,夏日廣場上的咖啡座、啤酒吧,滿是悠閒的渡假風情。在波蘭也當然不例外囉~

初到克拉科夫,剛巧是周末,上半天去了集中營之後,回到民宿稍作休息之後就出發到老城區的中央集市廣場(Main Square, 波蘭語Rynek Główny w Krakowie)去走走。

因為對這個城市還不熟悉,簡單地從地圖上看,似乎不太遠,於是我們就步行過去。這個克拉科夫的老城區四周都是綠地公園(Planty Park,有四公里長),樹木高聳,走在其間心靈淨化不少,公園椅上坐著男女老少,草地間許多大型犬在其間散步或奔跑,很舒適的環境。

歐洲的廣場上,每個角落或區域都有不同的表演,讓人目不暇給,克拉科夫也不例外,周末假日的人潮也是挺多的。
 




這個表演吸引了好多人圍觀,我幾乎是擠不進去也看不到,這是拉高相機隨意拍的。

這頭山羊我一直以為牠是狗,小柚說:媽媽妳注意看,牠頭上有角呀!

廣場四周的小路上也是隨處可見不同表演型態的表演者,拿把吉他唱歌是常有的。 

看起來金幣輝煌的捐獻箱,在夕陽的照耀下,格外耀眼。

聖母聖殿(St. Mary's Basilica, 波蘭語Kościół Mariacki)

進入克拉科夫舊城區的中央集市廣場(Main Square, 波蘭語Rynek Główny w Krakowie),一眼就會看見這興建於14世紀,高80米的哥德式建築─聖母聖殿(St. Mary's Basilica, 波蘭語Kościół Mariacki)。在網路上找到這個聖母聖殿教堂全景看,彌補我們沒進入看的遺憾。(回家後找到這連結,我不停地在家呼喊,為。什。麼。都。沒。機。會。進。去。!!!!!)

在這廣場,每個小時會聽到的不是鐘聲,而是號角聲。那是為了紀念號角手,在塔上吹著號角的他,成為13世紀時韃靼人──也就是蒙古大軍入侵時的明顯目標而犧牲。點開全景看的網頁,就可以聽到號角聲。我們是在走過華沙、格旦斯克又再回到克拉科夫廣場,下著雨的夜裡,撐著傘走過教堂,耳邊聽到號角聲,發現和其他廣場聽到的鐘聲不同,而特別有印象。

廣場中有一個長形的建築物,那是名為The Cloth Hall的紡織會館,一棟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曾是重要的國際貿易中心。在15世紀的黃金時期,這裡是東方的絲綢、香料、皮革和蠟的進口來源,也將克拉科夫重要的鉛、紡織與鹽礦輸出的地方。


現在的紡織會館中間兩側就是商店街,可以在這裡買到來自各地的紀念品。

這裡雖然不若土耳其的圓頂大市集來得熱鬧非凡,逛起來自在舒服多了。這裡的紀念品最多就是著名的琥珀手飾品、俄羅斯娃娃、波蘭陶器、木製玩具和許多細緻雕刻的木盒。特別是木製的西洋棋很多,普通的木刻約台幣4-500元就有。

克拉科夫這座城市也因為天主教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出生於此,宗教氣息濃厚,也有許多相關紀念品。


是因為曾經也被俄羅斯統治嗎?這裡很多俄羅斯娃娃還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娃娃。

克拉科夫是波蘭的前首都,緊臨著重要的維瓦爾城堡Wawel Castle,13世紀時是歐洲最大且重要的貿易集散地,四周有許多重要的歷史建物、皇家宮殿與教堂。在這古城區附近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猶太區,猶太文化使得克拉科夫更顯與眾不同。除此之外,在這古城區還有一所有650年歷史的亞捷隆大學(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 / Jagiellonian University),哥白尼與辛波絲卡都是就讀此校。

在克拉科夫前後待了約七天的時間,走在古城區、猶太區以及大學區,我都小心翼翼地慢步行走,每一個腳步都被這城市的緩慢與寂靜所感染,我在想,文化的搖籃應該就是在每天每一步的道路上吧!

這裡有一段NHK拍的世界遺產介紹,簡單地把這個1978年就被認定的世界遺產地快速流覽。這裡遊客相對於歐洲其他地方真的少很多,最好越少人有興趣,這樣波蘭才可以一如往昔地慢~慢~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