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北投高級住宅區

上周末是忙碌的一天,跑三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天,一家四口一早就分四處奔波。我家北極熊一早就出發去桃園和中學老師搏感情勤學習,哥哥黎明即起往淡水苦讀去,陪著小柚到學校參加一年一度的體育表演會,在校門口揮手道別之後,我便上山到北藝大去等關渡宮媽祖,因為有一場謝平安的祭祀活動。


娘家家裡也有一尊家傳的黑面媽祖,應該是清朝至今了,媽祖給我很強烈的安全感。關渡宮的媽祖香火鼎盛,這次來的二媽很大尊,好美。


小時候這種祭拜活動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跟著去刈香,去看『桌頭』解神轎字,我也在旁邊湊熱鬧,有次還猜中大人都不知道的字,好開心。記得弟弟滿16歲那年要過年,家裡拜天公,也搭起高桌,好多祭品以前沒見過,很新奇,印象最深的是有條活魚綁在桌角,牠張著口被掛在那兒我覺得好恐怖。但是整個儀式結束,也有兩三小時吧,牠一被放進水裡,又游來游去,我的眼睛瞪得跟牠的嘴一樣大呢!





趕著接小柚放學,我就先向媽祖告辭,飛奔下山。下午趕場到鳳甲美術館參觀兩場展覽的開幕。



從奇岩捷運站出來,面向西(每次都會看到夕陽西下,所以知道是西邊)走,經過台灣森永牛奶糖的工廠,走到大業路左轉不遠,大業路166號就是鳳甲美術館的所在。沒想到我從家裡出發,走路撘捷運在步行至此30分鐘,剛剛好趕上開幕式,大樂!


邱董事長的開幕致辭是在聖嬰現象下的初冬超級暖陽下進行的,大業路上的車子來來往往,以往美術館沒有在一樓辦開幕,但是因為這次有件大作品在大樓的一樓外牆上,是幾個北投意象的作品,搭配街道上隆隆的車聲,邱董事長說,美術館要走出去,才能讓在地或各地的民眾走進來。


這次其中一個美術館走出去的展是『北投藝景:我家也有美術館』,讓藝術活動發生在社區的幾個角落,我有幸也參與了其中幾次活動,十分生活也十分有樂趣。看我家小柚子就知道了,他因為炒米粉和包春捲活動認識了兩位爺爺奶奶(他說要稱哥哥姐姐比較親切),也拓展了他參與活動的意願與觀看的視野。我們到11樓的美術館,看到活動的精彩照片回顧,經歷了活動的片刻,似乎在美術館的展示中產生了永恆。



美術館的另一個展是『織本主義』,這個展有幾件邱董事長的收藏,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蘇繡,大為驚嘆。以前就是嗯嗯啊啊,就刺繡呀~等到老花眼了,加上去年做樹皮布的時候繡過幾針,才發現刺繡不是容易的事,而且有一些新花樣。再回來看到這種純手工,沒眠沒夜的工作累積,對現代來說,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其中繡曾后希夜宴圖是八個人分日夜兩班繡了四年半才完成的作品,我的眼珠都要掉下來了。

(局部)

就不用說那林百里很愛的西施浣紗圖了,我很白癡地想說,好耶,這一幅可以看到背面,我想看看背後的織圖長哪樣,沒想到@@~人家根本就是繡好雙面的啊啊啊啊啊啊啊~~~



後來我坐在懶骨頭上看了『薩爾瓦多日記』的紀錄片,紀錄著紡織業與成衣廠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台灣工廠外移,與關廠的血淚抗爭。有些紡織和成衣的事我是聽在紡織業的弟弟講的,這個行業和台灣有十分緊密的關係,看著看著感觸還不少。

下午五點,我拎著小柚快快回家,火紅的夕陽掛在大業路的另一頭。前幾次太陽下山得晚一些,我們從奇岩站走回北投站,在大業路邊看著夕陽西下,秋末初冬來鳳甲,一定要把日落排進行程裡,就像是有個溫暖美好的句點一樣。



這個周末雖然趕場,但是心裡突然覺得北投是高級住宅區。我指的不是尊賢路那一區別墅,而是有極度想要擁抱社區的鳳甲美術館,有走出大學象牙塔和關渡居民一起鬧熱的臺北藝術大學(裡面有音樂廳、美術館、舞蹈廳、戲劇廳),保佑民心的關渡媽祖,細心呵護照顧的水鳥自然公園,奔放開闊的淡水河,應該是人間極美好生活區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