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染線課

話說,一直看到老師開的染線課,心動沒有行動。那天織帽課同學來邀,我立刻就上勾了,好機會,不去像話嗎?



真是太喜歡鳳甲美術館了!離捷運站很近,活動都很阿莎力,我很喜歡參加。這次去的教室我第一次進入,空間很合適,又跟一群小朋友一起上課,感覺很不一樣。一開始他們為自己著裝,穿上防染的黑色垃圾袋自製圍群,每個都生動起來。對我來說,如果是小柚子在我身邊,我一定會忍不住上前幫忙,這回一群不認識的小朋友,我完全不敢動手。我看旁邊的小男生,使盡全身的力氣要衝破垃圾袋,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動作讓我全身都要壓抑幫忙的細胞,人家最後也是順利完成了呀!



老師給的材料是一捆來自新疆的有機棉線,染料則是化學染劑。將有機棉線先浸濕之後,再小水桶內加入或是調和需要的顏色,一段一段地將棉線放入水中,再撈起來擰乾。透過這一來一往的動作,染劑就會吸附在棉線上,而水桶中的染料也會因為減少而褪去顏色。就這麼來來回回,棉線上就染上了具有層次感的顏色了。小朋友們不一會兒就都有了繽紛的彩線,而我努力半天,還搞不清到底哪個顏色比較對。

這是老師示範的


從染色的動作中,發現自己對顏色配色實在很遲鈍,會看到喜歡的顏色,但不見得可以創造得出來,甚至想像,這是一直以來我做很多手作課時的困境,我老覺得我腦中一片空白,很有壓力。即使老師也會對我說鼓勵的話,很不錯呀!第一次這樣很棒!

隨便染顏色就超級美的!

染線真的挺好玩的,我想,要是有自然的染料應該會更有趣!最後老師在教收線的時候,趕緊湊過去問,為何會有一絞一絞的線,何不乾脆就捲成球狀?老師說,因為有些線的纖維不適合捲成球狀,因為球狀的線拉扯的力量較大,會破壞原有的纖維結構。



我想起之前上的苧麻抽線的課了,纖維真的是奇妙的東西,順著它是一種模樣,逆著它又是另一種形態,回到材質本身,學問就更大了。真有意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