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學之道


自從2015年元月27日搬來埔頂之後,我每天上班的路從20公里縮短為十分之一,約2公里左右。因為要接送小朋友,每天在這小小的埔頂地區上山下山的走路,這段以往我花不到兩分鐘的路程,成為我一周五天必經的人生,我鮮少因生病請假,偶也開車上下班,經歷過一年四季之後,有了一些心得。



不論天氣陰晴或刮風下雨,不論日照長短或月有圓缺,我的心跳節奏隨著的是路面的坡度高低,我的膝蓋因著上山下山有著不同的疼痛,我的小腿跟著快慢的速度而有不一樣的酸痛。穿著與鞋子也因應有了極大的變化,高根鞋和長筒靴已經冰在鞋櫃的最上方,現在最想要買的是高筒雨靴還有平底軟墊耐用的鞋。衣服和包包就更不用說了,洋蔥式的穿法是每天的必要,包包要有多元彈性的揹法也是應該的。



由於上班的時間挺固定的,上山路上會遇到的人也很固定。每天早上我會跟打掃人行道的人打招呼,因為我剛開始走的時候對於台北市政府的大型垃圾袋很驚豔,還跟打掃的工作人員小聊一下,那時他也才剛開始上班,自此,我們幾乎每天上班時間都會遇到,也都會互相打招呼。另外會遇見的是每天到校園運動的人,大多是單獨一人,也有夫妻檔。有一位老先生每次都會很有元氣地和我打招呼,於是我在忙亂的上山呼吸中也會回應早安。其他的大多是眼神交會,走久了,遇見的人都很固定。也有固定低頭視而不見的人,一開始我覺得有點眼熟,後來終於想起來是以前的同事,發現無法打招呼之後,我就遠遠地就避開眼神交會的可能性,一切就隨緣吧!



雖然已經走了一年,但是每天還是會有新發現。比如說前陣子看到的「木耳」,一連串的下雨天,讓前一年因為颱風倒下的枯枝冒出了木耳。觀察了十天左右,這放了好幾個月的枯枝竟然被處理掉了,只好在旁邊的樹堆裡探尋。第一天我還輕易可找到,之後就被廢樹葉給遮蔽住,我忍不住掀開時才發現有小蟲正在大啖,就想算了,不再打擾,大自然有其自然的循環。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花的時間也有些錯亂。像流蘇早早就先開過花了,櫻花也是開的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才讓我發現加油站後方有一排山櫻花。年後就一直有雨的日子,萬物皆霉,好多年沒這樣了。一直下雨和陰天,打落了許多正在開的櫻花,這才讓我留意到關渡國小對面的磚房老宅有棵開白色花的櫻花樹。今天陽光露臉,我才發現同一處還有一棵開紅色花的重瓣山櫻花,在陽光下真是美極了!



這幾天腦子裡突然蹦出來這是「我的哲學之道」的想法。原來,走路要讓人開始思考的話有幾個要件,一是要路程有一段距離,如果只是短短的幾步路,才開始想就結束了。二是,必須是安全行走的空間,要是得隨時留意路況,那就沒辦法好好思考了。三是,要走過一段時間之後,大腦才有辦法判定環境是安全的,才會開始思索一些問題。

其實這段路還有我的親子步道功能,每天接小朋友上下學是我們親子對話的好時光,雖然每次他要我跟他玩接龍,我都會找N百個理由拒絕,但小朋友總是不厭其煩,所以也會創造很多新的對話。

走路真的有益身心。如果要建立美好和諧的社會,請多多善待行人,創造更多利於走路的空間環境,有許很多事情就會有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