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游牧到農耕的人類文明轉換



坐車的羊咩咩。往埃及亞歷山卓城的路上。2016年元月下旬

因故看了CCTV的天河以及神秘的西夏兩部一系列的紀錄片,收穫不少。歷史透過視覺影像的方式介紹,感覺真實且自然多了!

前面其實還看了大航海的紀錄片,從海路與陸路來看歷史演進,真的挺有感覺的。

這才發現之前俄羅斯交換生來台中文那麼好,其來有自!早在1895年俄羅斯就到河西走廊附近搶了一堆東西回到聖彼德堡了!漢學研究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呢!

西夏的建國者李元昊,以前只記得這名字,其他一無所悉。看完影片之後對他甚為崇拜,雖然他死的很@@#$%~
他一建國,六年內做了好多事:
1.要求男性百姓恢復游牧時期的禿髮與穿戴皮毛。(因為當時已經漢化,都留長髮穿絲綢)
2.創立西夏文。(他跟一位軍師之類的,四年內建立與宣揚西夏文字,太強大了!這是很關鍵的文明,不然西夏根本就灰飛煙滅在人類文明之中了。)
3.發展農耕灌溉系統。(游牧生活轉為農耕的關鍵建設)
4.建立興慶府。(仿唐朝建築興建)


有了想法,不能沒有具體策略,一但有了可以落實想法的政策,努力推行,必有所成!

by the way, 李元昊是搶了自己的兒媳當老婆之後,兒子被外戚所設計而殺了自己的老爸,然後兒子也就被外戚給殺了。不過,自此之後,外戚和女性執政在西夏也有好幾位相當女皇帝呢!
兩項特別的事是:
一、女性可以跟喜歡的男性私奔,即使已經有了家室。而且私奔之後,女性如果又回到前夫家,夫家不可以拒絕唷!這是游牧民族所特有的。
二、男女殉情之後,會以歡樂的儀式進行火葬,一點都沒有悲傷。(這是愛情至上的意思嗎?搔頭)

看西夏的幾次重要搬遷,就可以看到游牧民族一點一滴地改變生活型態。看見一個民族如何為了生存,在歸順與自主中不停地思索可行的方案。很多的選擇,有其必然,也有因為選擇而有所不同。

天河有十分養眼的畫面~(共6集)


神秘的西夏就有點冗長,前面幾集比較緊湊好看些~(共10集)

大國掘起(共12集)

中亞的絲綢之路與大國掘起系列的第一集海洋時代都是人類移動的重要軌跡。不知為何,瞭解過去對我來說變得十分有趣,特別是在現今歷史與地理資訊的獲得變得容易,再加上網路上有許多人整理好的資料,這些都變成很容易就懂了。原來我以前念的史地都只存在名詞定義,而且,那都是與我生活很遙遠的經驗。但現在,那些遙遠的過去卻變成我每天的日常,經常相互呼應。這樣的時空跳躍,在以前的學習模式是不太可能的。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湧上心頭。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告訴自己,等我唸大學以後,我要看多少電視連續劇都可以了!現在發現,確實可以,只是看的平台和內容都不一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