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好用的地圖數位記錄工具

自從有了智慧手機之後,旅行記錄起了更大的變化了,每分每秒在何處都有數位資料被記載著,就看如何利用這些資訊,以及如何轉化為樂趣。

推薦兩種app,一是Moves(免費),一是Fog of the world(台幣150元)。

很早期我就使用過一個抓GPS位置的app,那應該是我買的第一個付費軟體(我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而Fog of the world是第二個,這是目前為止我買過的唯二付費軟體。(我好摳唷~) 有趣的是,我竟然對這類軟體情有獨鍾,可見我對於我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很在意。哈哈~~~

Fog of the world 迷霧世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原本暗黑的世界,只要你路過,就會變得明亮。




Fog的軌跡圖,可放大縮小

這是我安裝之後所到過的地方,還沒安裝之前是無法透過任何方式登錄的。我已經忘記何時安裝的,但安裝之後到過泰國、烏茲別克、馬來西亞、波蘭、埃及和西藏,除了記錄所經地點之外,有一點遊戲的功能與樂趣的是右下角看到的獎盃和腳印,可以看到自己踏過幾個洲,得到多少等級。

本來以為開這軟體會很耗電,又需要買網路,後來才知道,GPS訊號是會一直和基地台連線,是不會算入網路資料收費的,而且耗電量情況也還好,跟一般打開手機的感覺沒太大差異,我覺得去冷的地方耗電才驚人!烏茲別克零下十幾度,手機一下就沒電了,要保暖。再者,飛埃及的那次,因為埃航飛機上可以使用網路,雖然我沒有買機上網路,但是手機沒有關機,就一路飛到埃及都有記錄,於是在地圖上形成一條長長的直線,真是太美妙了!可以清楚地看到飛行的路徑,雖然飛機上的飛航路線會顯示,但是留下自己的記錄就有不一樣的感覺呢!

說到飛機上的通訊設備使用,和埃航差很大的是中國國際航空,飛機上沒有任何個人娛樂設備和usb充電座就算了,空姐抓手機未關機抓很兇,即使你開飛航模式她還是在美麗的臉龐上放上兩顆兇兇的眼珠,以及嚴厲的口吻要你關機,彷彿你不關掉,她馬上要把手機摔出去一樣。


我在Fog上的台灣足跡,西北部十分密集

這是我在台灣的行跡圖,台灣當然是要全島走透透囉!不過有些地方不知道是不是訊號抓取的問題,還是有些破洞,我還是得趕緊找時間來補一補呀!

第二個Moves界面設計精美許多,是以運動為主要的功能,可以記錄你的一頻一息(才怪)行進方式,是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搭車等等。記錄是以每天時間軸的線性方式呈現,會自動抓取附近的地點,如果附近景點太多,也可以自行修定為正確的地點。

除了記錄之外,還可以將資料匯出轉寄至你的電子郵件信箱,將壓縮檔解開之後,可以看到資料有許多種格式,以及記錄是以Daily / Weekly / Monthly / Yearly / Full Storyline / Places / Activities / Summaries等方式分類,也可以匯出到各不同的介面與平台,比如說匯入google map中的mymap功能之中。

我的波蘭之旅行跡記錄(由Moves匯出)


我的西藏之旅行跡記錄 (由Moves匯出)


這個匯出的資料也可以匯入google earth,資料還會動態顯示,如此一來,有種重溫旅行的錯覺,是個不錯的記錄方式。而且可以修改成更精確的資料。


Moves 如何匯出

Moves的匯出資料是巷按下右小角的軟體標誌M,選擇settings(設定)>account(帳號)>Export Data(匯出資料)>按下moves-app.com/export之後,登入你的臉書帳號或是email帳號(視你帳號設定為何而定),就可以將資料全數匯出。匯出的檔案經過解壓縮之後有許多檔案格式,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再利用。

以中國的地圖來說,由於中國資訊十分封閉,準確性不高。出發前我事先查了許多資料,依然很難明確地知道地點在何處,即使是有名的飯店,即使有地址,也很難確定位置。有了GPS的資料,雖然google在中國的地圖資訊還是有部份錯誤,但是將自己拍照的照片檔所記載的時間與地理位置,和Moves或是Fog的軌跡比對一下,再看一下衛星空照圖來確認,就比較容易找到了。

希望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旅行軌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