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中記


去年哥哥要申請大學入學我們曾經到台中住了一晚,今年因為北極熊的課程需要,和學生相約一起到台中國美館看數位方舟的展覽,於是同樣在黑板樹種籽飄落的季節我們又來到了台中。

要出發之前的幾天我在手機上閒逛,因為也不確定是否要住一晚,於是在幾個住宿訂購網上瞎晃時看到一間有57平方公尺的大家庭房,原價要兩萬多元特價只要三千出頭,地點又離國美館挺近的,要是我們決定不開車走路也會到,於是就和北極熊商量下了訂。下訂時才發現, A家比H家便宜,英文介面又比中文介面便宜,真是混亂到了極點。後來加了稅金,以不到三千五百元的金額訂了一個含四人早餐的特大家庭房。最後入住時,我發現並沒有給我們那間超大家庭房,但也是夠大的了。早餐普普,有停車位,旁邊也沒太多驚喜的店可以逛,就十分地平淡。至少沒踩到雷,而且地下停車也十分方便,算是不錯的。

燒酒雞店內外都人很多

晚上到達飯店之後,我們就出發去附近找吃的。一路上有幾間燒烤店,但都沒有客人,實在太奇怪了,於是當我們看到一家燒酒雞都滿座時,就毫不考慮地進去坐下了。這種熱天,吃燒酒雞我覺得太奇怪了,於是我就點了一鍋半雞的蒜頭雞。現場可以再點一些火鍋料,或是青菜可以加進去一起煮,也可以點快炒來配。醬料區只有蒜頭和辣椒已混合的醬油和胡椒粉,這樣的吃法很單純,也很直接。吃起來比北部的台G店有料我覺得,真是不錯。

台中國美館


很久沒來到國美館,戶外和室內有許多吳炫三的作品。超級大的木雕讓我一直問說,平常這些作品是要放哪兒呢,真的很大件耶!走進國美館到處都可以聞到木頭的味道,這應該是展出這類木雕作品和其他作品十分不同的特點吧!



也許是因為去年來台中時住的飯店寄了一張滿週年的明信片之故,進館不久就發現最近有國美館30周年的收集明信片館慶活動,忍不住想蒐集。需要找到六處放置明信片的點,每處有兩張。也因此我把六處都跑遍了,可惜只拿到九張明信片,無法兌換未來的明信片一張。不過,因此我到了國美館的三樓,看了館藏展,覺得收獲滿滿,也讓我已經停擺一年的網誌有了新的內容。

《淡水風景》(圖片來源:國美館網頁)

《淡水風景》3D與原畫 (圖片來源:國美館網頁)

我是因為找明信片而上了三樓,一進展區就看到陳澄波先生的名作《淡水風景》。住過淡水許多年的我,自然是對這作品所描繪的景像不陌生。但是對於展區將畫作轉為立體3D的形式感覺十分特別。後來我找到網頁上的資料才發現這是一區無障礙展區,這個3D的畫作是可以「摸」的呀!這也是讓我很驚訝的點之一!現場看展時,除了原有的語音導覽是很熟知的展示輔助之外,這個展區的畫作有許多的小小電子螢幕,裡頭播放的是手語的介紹。當時我覺得很棒,因為我才想到,對吼!如果我無法聽到聲音,那麼語音導覽壓根就沒用嘛!再來是,這個手語介紹畫作讓我看到手語如同流動的畫作一樣,透過身體語言,也似乎將畫作的感覺以動態的方式呈現了,這種再現是很有意思的。

《朱欒》(圖片來源:國美館網頁)

在這區30-60年代的畫作中,有兩幅令我印象深刻。分別是林玉山先生的《朱欒》畫作以及郭雪湖先生的《柳塘翠鳥》屏風,皆為1930年的作品。《朱欒》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畫作中的葉子,因為我對柚子的葉片有種熟悉感,先是認出葉形,才發現是柚子,看到題目就讓我頭上冒滿了問號,從來不知道柚子又稱為朱欒,真的是增廣見聞呀!至於《柳塘翠鳥》也是令我百思不解,因為畫上明明就是相思樹,為何題為柳塘?我就好奇起來作者這屏風所繪的地點是哪裡?柳塘是地名嗎?我好像是太喜歡考據了,對於寄情山水這件事卻是沒啥特別的想法。不過,在我混亂的大腦運作中也是思考了一下自然觀察對於山水畫作之間的影響,以及彼此之間的互為交替關係。我很愛在腦子裡區別是矯情還是真性情,這件一點也不重要的事經常在我腦裡打轉。

《柳塘翠鳥》(圖片來源:國美館網頁)

離開國美館之後,我們就前往誠品綠園道的金色三麥用午餐,路途不近不遠,我們一行人步行前往。炙熱的正午陽光,走起路來一點也不舒適。藍天白雲很美,很乾淨,空氣中飄著無數的黑板樹種籽,讓人感覺全身都癢了起來,要是氣溫低一些就會顯得浪漫許多。一轉個彎,來到一區舊式矮房子,我才低身拍完路上的種籽就抬頭看到一整區兩層樓的老房子,偌大的泡芙讓人不想拍照都難。



原來這是塞滿年青人的地方啊!舊有的審計新村變身為文創商圈,應該是全台中的年青人都來了吧!



沒想到走著走著,又看到「中興一街」,又是一區老屋新生計畫區,這裡原來是自來水公司宿舍區,剛巧遇到印花樂的周末市集活動。但是,好熱好熱好熱呀!這些攤位看起來就是熱熱熱呀!於是我們就快步鑽進去老屋內,綠意盎然的植物讓人舒爽了一下。











接連著兩個熱鬧的地方,看起來實在都不是我家人的菜,好奇地在裡面小小逛了一下,滿滿的人潮真的是好旺。沒有在此地生活,難以細探,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停留。

我對中間這個小廣場感覺很好,如果是夏日晚上有小小的演出應該很棒。

對於這位婆婆在這一群年輕人的中間擺攤,很有世代差異的對照。

這棵結實累累的芒果樹其實更有時代感。


這趟台中行匆匆在日出的鳳梨冰棒中畫下句點。很久未開車出門小旅行,一路上都不敢說車子好棒棒。在奔波完回到家停好車之後,才說出口,感謝換了電腦的車車一路穩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