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蘇



中名︰ 流蘇樹
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
科名︰ Oleaceae 木樨科
英名︰ Chinese fringe tree
別稱︰ 流疏樹、茶葉樹
Posted by Hello

沒想到不小心拍到的樹這麼重要,忍不住轉貼新聞如下:
---------------------------------


稀有的浪漫 台大三月天 「流疏」勝白雪 2004/03/26 11:04

流疏,也有人把它叫做流蘇樹或是茶葉樹,根據估計,野外原生流疏樹種只剩不到50棵。台大校園裡的流疏花開正美,想要體驗這如雪般的美麗,花期大約只到4月中。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進入3月,台大校園開始下雪。這個雪沒有結晶六角形也不冰冷,更不能爬到上頭去滑雪﹔這個雪長在樹頂,少少沒幾棵,卻為整個校園增添了更多浪漫與驚喜。長出這種雪的樹,名字叫流疏,也有人把它叫做流蘇樹或是茶葉樹,只是,儘管名字很多,數量卻真的很少,根據估計,野外原生流疏樹種只剩不到50棵。想要體驗這如雪般的美麗,花期大約只到4月中。

這樹真的很少,少到連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都要來到這邊採集種子作復育。一位台大校門口警衛表示,那一年,有學生急急忙忙跑到警衛室通報,說校園裡頭有人正在偷採種子,警衛撈起警棍急急忙忙跑過去,才發現竟然是公園處的公務員,只不過,他不是來偷採,而是經過正當管道向台大申請過後才來採的。 由於野外流疏早已瀕臨絕種,連公園處這個每天與花花草草為伍的單位,翻遍整個倉庫也找不到半顆流疏種子,而台大校園裡頭這10多棵,正是目前全台流疏最主要的「母株」,也因此惹來公園處公務員來此摘取種子,打算進行培植復育。 警衛轉述,申請之時,台大校方告訴這位公務員:「採一點可以,不要採太多。」只不過,知道這樹這麼稀少,看到這樹如此美麗,警衛於是告訴這位公務員:「多採一點,好好做復育」。 公園處是不是作了復育,復育作得怎麼樣,記者我並不清楚,也沒去問,只是知道,這樹真的美麗。

想像一下,那樹大約6、7公尺高,每片初生嫩葉大概3、5公分長寬,然而,每朵直徑不到1公分的小小白花,卻能成千上萬開滿整個枝頭,把整個樹頂染成一片雪白,景觀類似5月油桐花開,卻又比油桐多了份秀緻與詩意。一株流疏是美,如果能夠復育成功,成百上千株同時開花,那更是讓人不敢奢望的壯觀美。 流疏隸屬木樨科,生長緩慢,是台灣少數與櫻花一樣具有「先花後葉」特性的原生樹種,通常會在每年2到4月間開花,在8到9月間結果,是世界知名的高級庭園觀賞樹種,目前位於台北公館的台大校園內總計只有10多棵,2棵位於校園口大門一進入後右邊的藝術系大樓前,其他則主要散佈在新生南路側門一帶。

流疏花期通常只到4月中,近來因為陰雨,雨打花殘,也可能導致花期提早結束,想要感受這份3月白雪之美,或許要趕快。 除了流疏外,目前台大校園內的杜鵑也開到多得讓人有點欣喜又有點噁心,羅斯福路上的木棉也正黃橙橙,趁著週休,不妨為自己安排一場台大步道與植物生態之旅。相關資訊,也可逕洽「自然步道協會」。網址:naturet.ngo.org.t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