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VS學習

周一我從綠島回到家裡,桌上多了三本書。有兩本我知道是熊留給我的。書名是「孩子如何學習」與「孩子為何失敗」。我翻了翻,好久以前的書了,現在才翻譯成中文,想怎樣呢?

熊會買書,沒時間看書。熊買給我的書,我還是看看吧。

我看著「孩子如何學習」的這本書的下方有一行中文字:歷久彌新逾四十載不輟的教育經典。我對這些字還蠻.......不以為然的。這年頭有所謂的「不輟的教育經典」這種東東嗎?

今天,我又把書拿出來翻了。兩次我都是先拿學習那一本,失敗那本大概都只用眼睛看一下,拿都沒拿起來。翻著孩子如何學習這本書時,腦袋突然一閃,孩子為何失敗,這本好像應該要先讀。總是順理成章自然地給孩子東西,就認為他會學習了,不停地餵養卻從不問他味道如何,又怎麼知道他吃下去了沒?

於是我從孩子為何失敗開始翻起。

我不喜歡李家同老師和洪蘭老師寫的這兩篇序。(個人喜好,或說偏見)

我現在只讀到30頁,讓我有動力想寫下我的想法。

這本書是藉由觀察記錄來陳述一些想法與概念,我腦中馬上就昇起研究方法中的教師行動研究,將教師教學的過程記錄,從中去反思改進。這些資料對於研究來說頗有意義,可以利用質性研究方法去對資料進行分析。這位老師的記錄中也展現出他的觀察心得。

近日來,我一直感受到孩子的「恐懼」情緒,這樣的情緒時常出現時,該用何種方式來協助他呢?我想這是我靈光一現,突然想從失敗開始看起的潛在因素吧!

初版序的標題是:孩子因害怕、無聊、困惑而失敗

我想把這句話記起來,當面對孩子的失敗時,靜下心來想一想,是不是真的因為害怕、無聊、困惑而失敗,也許,也會歸納出另一種可能。

有一段讓我倒抽一口氣,文章是這樣寫的:

這讓我想起〈古水手之歌〉(The Ancitent Mariner)裡的一段─這可能是世界上寫得最好的短篇鬼故事:

就像一個人,在渺無人跡的路上,
惴惴不安地走著,
偶一回頭,腳步不曾稍歇,
再也不敢回顧;
因為他知道,一個可怕的惡魔
在身後緊追不捨。

有些孩子也是這樣走過人生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