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s in the park



【以下訊息來自網路搜尋】


水黃皮

Pongam, Poonga-oil tree

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

豆科 Fabaceae or Pea Family


分布:分布於印度、馬來、廣東、台灣、菲律賓、琉球、北澳洲。台灣全島海岸林組成之一,亦產於小琉球、蘭嶼。院區栽植於四分溪兩岸。


形態特徵:半落葉小喬木,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5-7枚,長6-10公分。腋生總狀花序較短,蝶形花冠,淡紫色,徑約2公分,各瓣基部癒合;雄蕊單體。莢果扁平,長6公分,成熟不開裂;內含種子一枚。


這型態特徵讀起來好「艱硬」。分布的話,我是在天母的運動公園看到的,在公園裡看到的話,基本上,很難推測與理解她之所以叫「水黃皮」的來由。在網路上找到這些訊息,也不知道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可以理解,但無法想像。


我家的熊爸爸一聽到是水黃皮,他馬上去書櫃翻書,而我呢,則是利用股溝上網搜尋。網海無涯,很快找到訊息,但是......還要再仔細看才能找到有意義的資訊呢。說時遲那時快,熊爸爸拿出貓頭鷹出版社的《台灣行道樹圖鑑》一書,開始讀起書來了。


Poonga-oil Tree

書上說,「光看水黃皮的名字中有【水】字,就知道它是生長在水邊的植物。為了繁衍後代,水黃皮有適應環境的法寶,其刀狀木質化的扁平莢果中間微凸,落地後遇水漂浮並不下沉,然後隨波逐流,直到遇見適當環境才會著地萌芽。」


是呀,名字中有水,但是公園裡又沒有小溪,怎麼能理解其中的關係呢?


我另外在復興崗附近的粟家麵店門口的大溝渠旁見著她,原來,原來,水邊是正常的位置耶!


喬木賞花圖鑑》(晨星出版社)還詳細註明開花的時間,北部是9-11月開花,南部則有兩次花期4月及9-11月。


認識一棵樹還真多學問ㄚ~~~




photo by Smile Ursula

留言

Ursula寫道…
原來她是水黃皮ㄚ~~~
最近正是她綻放的時節,這張照片我是在天母運動公園拍的,在兒童遊樂區那裡好幾棵呢!

上周末去復興崗附近的粟家吃麵,旁邊的河邊也灑滿了花。只不過,樹上已經沒有了。

這周去大屯的路上看到幾朵櫻花偷偷地開了,真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