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納尼亞

第一次聽到納尼亞王國是在Elliot出生不久後,閒逛網頁時有一位十分有名的媽,名為006。她在遠流的網站上吧,提過這系列,但一向無法讀長篇的我,始終沒去看這書。

去年,應該說前年,就聽說有電影版了,心想,還有一年,到時候再看書吧!沒想到電影就上演了,書還沒看呢!人生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機緣巧合,我還是先開始看書的,和我家熊爸輪著讀給 Elliot聽,一家三口口述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別有一番感受,精彩。

書讀到一半,又想去看電影,因為預告片真的很吸引人。最後熬不住,還是先看了電影,看了之後真覺得還好已經先讀過一半的書了!

確實,如同一些blog所寫的,一開始的戰爭片頭會讓人有走錯電影廳的錯覺,而且我不停地覺得,沒看過書的人,一定會看不懂電影在演啥,好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我真是何其有幸,先看一半了呢!

因為這只看了一半,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獲得不少驚喜,特別是海狸夫婦帶著三個小孩在雪地中突然被追逐的這一段,原以為是白女巫,聽到雪橇上的鈴聲,我還想說,這白女巫會不會太故意了,竟然還假裝是聖誕老公公。沒想到,竟然真的是聖誕老公公耶!這聖誕老公公一點也不神奇魔幻,因為,真的有聖誕老公公,所以,當然要長得像真的囉!這裡我真是驚喜連連!原來書上早在白女巫要出發去追海狸夫婦和小孩時,就已經說了,別掛鈴噹。就是嘛,要去追敵人,怎麼可以如此招搖呢!

這部電影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故事的質感不見了,特別是文字書寫所傳達出的情感似乎從視覺切入的電影中消逝得無影無蹤,也許是電影與書的特質原本就不同之故吧!如果你去閱讀原著中Lucy從衣櫥到納尼亞的那段文字,就會對現實世界與納尼亞王國之間的穿梭有一種絕妙的感受,並且一點也不生疏,原因是,每一個人都躲過衣櫥,知道那種感覺。

電影終究是以視覺為說故事的主要切入工具,原來故事的傳奇與味道無法展現。但影評的評價不低,就因為他們把視覺效果做得很好,強調的是這個角度,所以預告片的震憾效果吸引人,即使覺得不好,還是肯花錢進電影院去看,還忍不住不去呢!

有一個我想到的點,這類文學作品要濃縮成兩小時左右的電影,說故事的功力可是要很強的。那繪本呢?文字不多,片段的畫面,要組織成一部電影,就容易了嗎?很有趣呢!

《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C.S.Lewis的文學世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