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essive Phonics


Progressive Phonics Posted by Picasa(2009/9/27updated,這個頁面已經不存在了!要看Progressive Phonics的頁面請至首頁http://progressivephonics.com/)

台北市的小學生一年級就要開始學英語,台北縣則是從三年級開始,現在是全民瘋英語的年代,想當年我這種五年級生是要到國中才學,而且學的方式和現在大大地不同,要教自己的兒子還是要重新學,一來是自己英文就沒有很好,二來是方法不同看語言的方式也會不一樣,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今天和老師msn之後,更加確認我對Elliot的英文程度的瞭解,那就是極差也!這一點也不難理解,雖然很小的時候我也讀英文繪本給他聽,幼稚園期間也有外籍老師註校一段期間,但生活中,光是要求講台語都很難了,更何況我生活在沒有英語文的環境之中。小一要被中文、鄉土語言以及英語夾攻,真是難為小一生了。

從我陪他寫作業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壓根對講英語和英語的文字符號這兩件事完全沒有連結的感覺。也就是,講的時候他會聽懂,但是要他拼字母,我看他完全沒有概念,在轉換上有困難。這就有趣了。

在幼稚園期間,我看他寫最多的是數字和一少部份的注音符號,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認識一些數學的概念,還有一些手眼協調,或者是動手做的事。因為他上的是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稚園,和一般的不太相同,我是指關注的焦點不太相同。針對語言發展的這個部份,還是用本能─聽覺,較多,怎麼說呢,同年紀的小朋友看繪本也很多,從中習得的字也不少了,但我有發現我家兒子即使在閱讀的量上也是不少,但他很少從認字的角度去看繪本中的文字,他主要還是沉浸在故事與繪本中的圖,有關語言的部份只有迴逿在腦中的聲音罷了。

上了小學之後,從注音符號開始,一直到國字的書寫,他大多是把他當成圖在看,經過一年的「醺陶」,我想他發現其中的關係了,再拜蠟筆小新的漫畫所賜,他認字的功力被開啟了,終於有和一般人一樣的進度了。

在這同時,運用原本的語言能力的課程就是他在學鄉土語言─閩南語。哈,最近這一周教育部才剛公布部版的台語文書寫規範,像我們這些閩南語只會講,根本無法閱讀與書寫的人,其實大有人在,再加上,雖然有鄉土語言課,但我們不會太在意這方面的成就,也因此,我兒雖然學起來也吃力,但是長輩和父母還是會講的,而且沒有書寫語文的問題,有沒有進步,或是太落後,也無從得知。上學期唯一一科沒有優等的科目,讓他想努力進步,加上這學期老師教法活潑,從口語上來講,他多學了好多,也很願意學。

回到沒有任何實境可應用的英語,現在都是用phonic自然發音法在教學,歐巴桑媽媽偶沒學過呢,不過,大概可以理解是在幹嘛。想過去補習,但是,勤檢持家的老媽我又不想花錢,更何況學習的路好長,總不能都把教孩子這件事都交給他人啊,所以,我決定在學校的基礎教學上給予適當的協助。但是我又不是英語老師怎辦呢?想來想去,我可是孩子的媽呢,而且我可以跟他一起學,於是,我就又開始在網路上閒逛了起來。這也是我找到這個progressive phonics網頁的源起。(講好長喔,夠囉唆)

我漏講了,英語文跟中文還有閩南語的學習不太一樣,更何況小學生好不容易從本能的直覺學習轉換到可以透過語意去和書寫文字結合而認知,現在這英語文的學習有點像又不太像,又不能像閩南語一樣不用寫或不管他,所以,還是有認真面對的必要。

Progressive Phonics網頁上有免費當漏的課本,還有可以練習寫字的圖卡和簡易的練習遊戲,不是很特別,但是很基本可以使用的教材,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去瞧瞧,免費的喔!

留言

double_s寫道…
wumay對語言學習有這麼多觀察和用心,或許可以看一看psycholingustics 如何解釋學習母語和外語的不同。提供你的實徵發現。
匿名表示…
都無法連結耶~~請問哪裡可以找到"Progressive Phonics ",謝謝您~~
smileursula寫道…
感謝您的回應。我在上文補充了新的網址。http://progressivephonics.com/

看起來是改成會員制的網站,還是值得前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