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傳唱

關於傳唱這件事,我本來希望可以寫得更多更深入一些。但是實在是時間有限,能力有限,我好像寫不出我心中的感受。即使是這一篇野玫瑰也是。我想,有一部份是擔心吧!至於擔心什麼就不用去探究了。(註:本來只是要回應shlin,後來寫太多就又『獨立』了!)

我在另一個部落格寫了一篇,其中有提到我講傳唱這件事的來源。那一段我是這麼寫的:

有一日的午餐時間,在辦公室,我又問辛老師,對海角七號的看法。他提到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傳唱這件事已經不在我們生活之中,我們不會在很開心的時候大家開始一起高歌或舞蹈了。共同的話題也是傳唱和文化的一環,海角七號做到了。

你會唱什麼歌給你的寶貝聽?我們母親唱給我們聽的是什麼?活在這當下的這些人們,大家的共鳴是什麼?

突然想起小學生的大會舞歌曲。下面這段影片是當年大柏子要去念小學之前,我去幫他報到,但是最後他沒去念那個小學,當時所拍的短短影片。



這段影片中的背景音樂當時我不知道是很多學校採用的,一直到大柏子念了幾年小學了,都還聽到這段音樂,每年運動會的大會舞,小朋友也都是表演這一首。你知道怎麼著,昨晚大柏子突然跑來告訴我說:媽!你知道嗎?我們今年運動會的大會舞是什麼音樂?是海角七號ㄝ~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與表示這些零零碎碎的生活片段所帶給我的內心衝擊,可能是我想太多了~XD

我們有為孩子想或是跟孩子一起討論過大會舞的意義,或是為他們編寫過任何的曲子嗎?
如果這是我們長大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的過程,我們的希望是什麼?期待是什麼?期待與希望不是說考試或成就,而是我們當下的感動與記憶會是什麼?

今天也看到一篇說,海角七號是四格電影,就是男女老幼都合適的電影。我想,老師說提到的傳唱,也就是這個年代的記憶,也是不分男女老幼都會記得的記憶吧~我想。

留言

Unknown寫道…
這年代孩子的記憶:倒扁,嗆馬,公投,核四,九年一貫,一綱多本還是一綱一本,王建民,唔當然還有海角七號....也許周杰倫....!
所有意義的建立,恐怕在陪伴孩子與否.
共同走過,就是一種傳承!
看似混雜多變的時代與交雜的資訊,但正顯示了多元與共融的可貴,相信,當我的孩子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回想童年-應該是一段自由宣示個人主張的時代!
一個可以罵總統的時代,是多麼的可貴!
我教我的孩子去聽去看,陪著他們哭與笑!與他們一起生氣紛亂的局勢,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經驗!
Unknown寫道…
忘了來推銷一張超讚的cd,巴奈panai的停在那片藍!!今年有幸被人本邀去參加聚賢會的募款餐會,那天巴奈也到現場,唱了為他寫給女兒(有關巴奈如何得子,又是個精彩的故事)的歌,後半段女兒也加入唱!!當場感動落淚(由於莊國榮同桌,不敢大聲哭),當場我也義賣了三張!!以下是可以停到巴奈的歌的網頁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panaipah/14408585

我相信,這個聲音也是值得我們留住與記憶的,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原住民在漢民文化侵略母親文化下的流浪生活的聲音,是這個時代的聲音,相較於海角七號野玫塊,這是土地的聲音,被忽略的生命印刻!!
smileursula寫道…
大師又現身啦~

其實,在講傳唱這件事時,內心是十分矛盾的,因為,後現代已經沒有結構,是解構的年代。何必強求?

說傳唱這件事,只不過是想傳達內心的感受,如果每一個人都有那種感覺出現,至於,是不是一種共同記憶的傳唱,這樣的共同記憶,共同的範圍是一個家庭,或是一個社區,一個鄉鎮,一個國家,那也都是其次的問題了。

音樂震撼人心之強,不可忽視。
Unknown寫道…
我現在覺得是不是什麼不是太重要,結構解構,都好..就像妳說的,一種感覺!熱忱的活在這個時代裡就對了!不是都說走過必留下痕跡嗎,只是看留在哪裡而已!
我想我們來到這一世紀必定有我們這一代人要做的功課,也沒有好與壞,對與錯的問題吧!大家各自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感受,就是很美好的囉!
像WUMAY對事物敏的敏感度就很不同,很精彩,這就有個人風格了!

不知是不是年紀大了的關係,以前聽起來不會哭的音樂,現在動不動就想哭,連前幾天聽莫札特的小夜曲也很震撼~!!
可能天線開了,現在感受波的敏感度愈強,那種音樂在身體內的反應特強,真的都會有震到的感覺呢!!

有電視的年代裡的缺憾,就是平日在家聽音樂的時候不多!!
多聽音樂還是很不錯滴~!
可以按摩!呵!!
俗一下:是所課的心靈的SPA嗎?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