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絲,趕快跟上來!



這本由臺灣麥克出版的「戴絲,趕快跟上來!」(Come Along , Daisy!)已經是我七八年前買的了。周三要下班前一刻把書帶回家給小柚子看,結果有令人意外的驚喜。你知道嗎?我最喜歡給一歲半到兩歲多的小孩看書,觀察他們的反應了!(其實,不一定是這個年紀啦!每個階段讀到的美味都不一樣。)

先說說這次和小柚子共讀的經驗吧!

當天晚上我把書帶回家,小柚子就說:「泥買什麼東西呀?」看到我手上的這本書封面,他一把就搶過去,打開之後的第一句話是:「哇!這很漂亮ㄝ!」小大人的口氣。我心想,我就知道你會喜歡,因為這本書有幾個要素,是打中這兩歲半左右孩子的甜蜜點。第一個要素是:黃色小鴨鴨,這,大概是universal小朋友都會喜愛與認識的吧!第二個要素是:有重覆的句子。媽媽只說一句:「戴絲,趕快跟上來!」第三個要素是畫面簡潔。這是從我的角度來看啦~~~~

周四的白天我因為放偽春假,於是有機會在白天精神好的非周末日子裡和小柚子讀書,於是我們又拿起「戴絲,趕快跟上來!」來共讀。小柚子在前一天閱讀過幾次後,這次有了很不一樣的回應。比如說,當翻到戴絲離開媽媽較遠,看到水裡的大魚時,小柚子會演出驚慌的表情。當翻到老鷹那一頁的時候,他因為不認識老鷹,所以說不出口來。我告訴他這是老鷹。

接下來我們又重讀一次,他表示他要自己講,講到這一頁的時候,他一直使用他會的語言想表達些什麼,他第一個說出的是貓頭鷹。我想,他把另一本書,三隻小貓頭鷹和我說的老鷹對應在一起了,接下來的話更精彩,他說:「媽媽變成貓頭鷹了ㄝ。」後來我才發現,他以為這些沒看到媽媽的時候出現的小動物都是媽媽變成的。最後,當媽媽又說:「戴絲,趕快跟上來!」的時候,提到戴絲走遠時,小柚的說法是:「媽媽又跑不見了耶~~~」當下我當頭棒喝了一下,哇塞!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幼兒自我中心」理論嗎?

好久沒有復習皮亞傑了!當幼兒從感覺運動期轉至前運思期,這個階段有一個特徵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平常我們會看到幼兒十分番的表現,如果我們可以換成以他的立場來看,會有不同的看法與見解。沒想到,在今天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透過閱讀,看到閱讀者不同角色所呈現的不同看法。當我們透過書在討論性別,討論多元文化時,真的還有一種角度是可以討論大人和小孩的不同認知。幼兒不會閱讀文字,但是他所看到的圖像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只有大人才能解釋與定義的。有機會聽到幼兒的闡述,那真是令人耳目一新ㄚ!這下讓我覺得這本書完全是以大人的觀點來書寫的,要是二三歲的幼兒,應該要搭配上小柚子的說法才是呢!也許我們應該來改寫一下這本故事。

和一歲半到二歲多的孩子讀故事是很有趣的,你可以試試看,如果在一歲半左右,孩子還不太會說話,讀固定的書給他聽,等他開口說話時,整本就會一字不漏地背給你聽囉~~這很好玩!小柚子之前是讀Good night moon,現在他可以把前幾頁整個唸給我聽,我一開頭他就會接下去,可以當遊戲玩!他還會改編最後的音,製造笑果呢!

然後呢,給孩子讀感受性很強的書,給他美的書欣賞,他也會很有樣子的回應喔!我記得給小柚子看岩村和朗(日文)的十四隻老鼠「賞月」一書時,當翻到老鼠們站在樹枝上看大滿月時,透過故事的鋪陳,到翻出大滿月的那一頁,小柚子驚訝的表情,就像是我們和老鼠們一起欣賞月亮一樣,好美!

這些都是我喜歡和幼兒讀書的樂趣!限時與限量喔!因為只有這個時刻,只有我們兩個,才品嚐得到這種獨到的美味!

ps.剛剛發現我發此文4/3剛好是岩村和朗的生日ㄝ!
---------------------------------
相關連結

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

留言

shiau表示…
真的很久 沒讀到 wumay 的共讀記錄了
想像這畫面,真是美好!

妳真的應該再來一個
這樣,不久的將來
又將有美好的幼兒共讀記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讀和想

小柚子,有你真好!
Unknown寫道…
哇~~這個感覺好讚ㄛ~好享受ㄛ~
好幸福的感覺
不只要記錄下來,還要拍下來回味

我們離那段日子已經很遙遠了
但是想起來還是很甜蜜
雖然那個小天使peter已經變成大惡使了

多吸~多讀~~讚啦~
smileursula寫道…
當媽媽的,都可以體會這種美味~~當年應該生完老大之後就像連珠炮一直生的!這樣才精彩咧~
Jane表示…
好美啊!
感謝wumay和小柚子讓我們重新憶起這種美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