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921的地動線上(2005/01/27舊文)

這原本是我寫在麻蛙的文章,最近要關了,貼回來這裡,也讓自己回味一下。XQ
---------------------------------------------------------------------------------------------------------------
去霧峰好幾回了。前年吧?我家的北極熊先生帶我們一家去尋找光復國小和國中的「遺址」,1999年的921那天之後,這兩所學校就變成......「遺址」了。
我記得去的那天是黃昏了,當我把車子開到這兩所學校的原址時,那種寧靜的氣氛令人難以忘懷。我一邊開著車,一邊把頭向右轉,看著那一排教室,說不出話來。夕陽如常地將金色光線灑向乾溪,灑向教室,灑向另一排的眷村房子。
921地震園區
昨天,2005年元月26日,我從集集趕來,來到這新建好的921地震園區。其實它有好幾期工程,目前完成部份了,包括在操場上的展示館(就是上圖),以及右側還有一間影像館。展示館是建在操場上,把921地震後的現況保留兩處隆起地。其中一個隆起地如下圖。
921地震園區的操場跑道
雖然展示館盡可能地保留原先的樣貌,我個人覺得事實上這兩塊保留處已經看不出原來操場的改變,應該說,局部還是無法呈現全貌的。但是,我又想,這兩處隆起地如何保存呢?開放的土地與空間,風在吹,草會長,它會變回它「自然」的樣子,也因此,保留再多的操場也是無用的,唯一儘可能的方式,大概就是影像了吧!
另一個影像館是座落在右側一排倒塌的教室旁,也是像教室一樣的場地,但整修後,結合一部份新建築而成的影像展示館,看起來很融合。
我只拍了這兩張照片,原因之一是我的數位相機沒有空間了,原因之二是我一定會再來,原因之三是,再多的影像都不如親臨現場的.........震憾。
你可以走在倒塌教室旁,可以看到從二水到車裎路段搬過來的彎曲鐵道,可以在「親愛精誠」屹立不搖的校訓牌附近,尋找一下校門到哪裡去了。
請大家自己去看。
走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從霧峰交流道下,往草屯方向,沒多遠就會看到指標左轉,直走之後,你,在右手邊就會看到了。
昨天趕到的時候已經過了入場時間,開館時間是上午9:00到下午5:00,售票至4:20截止。這個館是由自然科學博物館經營,相關資訊可上科博館網站查詢。

--------------------------------------------------
2005.02.16
我今天看到同樣有地震館的相片,連結在下面,可以過去瞧瞧。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viewtopic.php?t=11007&k_id=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