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走在太平濱海步道

我沒記錯的話,今年除了年初去太平山的雪地裡走過一小段的步道之外,就再也沒走進森林的步道了。這天因為大柏子去上管樂團的課,下課前的三小時,我們三口就挑了一段小小又不艱難的步道來走走。秋高氣爽的日子,做什麼都很開心,都很合適。


去年盛夏來過一次這個步道,但是沒發現旁邊禁止進入的柏油路急轉彎就可以遠眺臺北港以及八里焚化爐。八里焚化爐是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我們曾在大柏子三四歲時進去參觀過,裡面有超大的夾子夾著超多的垃圾,很震憾。從這裡望過去,天氣好,海水好多層次的藍,開闊得很。這裡有很多我看不懂的土堆與一包一包的東西。



遠遠的臺北港有好多紅白相間的高高架子,不知道是做啥用的,看起來像是很多貨櫃的架子。



看起來順著馬路走下去到濱海道路應該不難,不過,我們沒打算走下去再走上來。於是小走兩三步,就回到步道口。


一走進步道口,就看到一隻有透明翅膀的蛾,不知名的蛾。蛾比起蝴蝶真是容易觀察多了呀~不過,很抱歉,我還是不認識牠啦~


去年夏天午後來此步道,我們只走到涵洞附近就折返了,因為夏天實在悶熱,這段步道雖不難走,但是樹蔭並未遮蔽到步道上方,只再兩側有植物而已,加上不知前途有多遠,想到回程要再上山回到原點,就有點腳軟。但現在是秋高氣爽,天氣舒服得很,被陽光照著時,像是溫暖的擁抱一樣,剛剛好!


此時步道兩旁的大花咸豐草正開得茂盛,我告訴小柚子,這裡有好多子彈,你要不要玩?於是,一路上我就全身中彈數百發,害我全身發癢到不行,只要請求小柚子暫停遊戲,幫我把子彈清乾淨。他就這樣一路上一下子跑在我前面,一下子又跑到我後面,開心不已。


大花咸豐草這恰查某鬼針草,外來種,很會長,幾乎是無所不在。不知怎麼地,也許因為聽過她的強硬易生,讓許多植物無法生存,就對她不是挺有好感的。只是這天步道前段兩側長滿,也因此看到許多蜜蜂努力採花蜜,突然讓我心生感激起來,至少覺得歐耶,蜜蜂有花蜜花粉可採,不錯哩!!


秋天已經好一陣子,難得天氣依然舒爽,小蟲子也都開心地亂竄呢!這隻像是穿著橘黑雙色的晚禮服,頭上頂著超長的鬚鬚,樣子看起來還頗典雅,感覺上像是很嚴謹的小紳士。


糾結的菟絲子也結果了。


當然也有翩翩起舞的蝴蝶,這隻像老虎斑紋的蝶可是悠哉悠哉地到處飛來飛去呢!(經查,應該是豹紋才對,黃蛺蝶,喜愛葎草和大花鬼針草,難怪囉,背景都是那鬼針草的花哩!)


還有還有,還有這隻可愛的綠色小蟲,身上有六個大白色點點。(經查,此為稻綠椿的幼蟲)


這不過是小小的一段路,我們移動的速度很慢,一面在找各式各樣的蟲,一面閃躲小柚子的子彈攻擊,天氣又好,完全沒有負擔的健行。之後的路上因為發現了一隻很近就可以觀察的人面蜘蛛,結果後半段就變成是尋蛛之旅囉!


一路上總共看到12隻,每隻都在迎風處,還有看到一家子有大有小哩!


另外遇見這鮮紅小果,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但是不認識它,還是別輕舉妄動,欣賞就好。


走到這是一個長梯向下,基本上我們是不想走太遠的,儘管天氣很好,體力也還可應付,我們還是一直說,走到這就好,走到這就好。我們最後說,走下這長梯就停。


沒想到這短短的一程,我們就遇見天霸王大隻的台灣大蝗,牠真的很大一隻。


還有一隻保護色很強的螳螂!


還有不知名的紫色小花。不知是怎麼對焦的,竟然有倒影的效果,哈!


雖然步道很好走,也是要停下腳步補充水份哩~


一路上我和北極熊一人一台相機,胡亂拍一通。回家再拿相片出來對照圖鑑,但是不認識的花草植物實在太多了,只能慢慢來。


這裡有一棵樹也挺有姿態的,可以算是婀娜多姿吧!


趕著折返回去接大柏子,這趟太平濱海步道依然沒走完,下次再來囉!


來回的路上都會經過阿榮片廠,當然也會經過霧社街。假日人很多,路過只能瞥見一點點屋頂。

步道的入口處有一片空地可以停車,開車來沒問題。只是要考慮走下去還要走上來。下去步道應該可以到濱海公路,不過我還沒試過。從林口方向過來可以看到路上有指標,應該不會迷路,我把地圖標出來,也可以參考一下。


View 太平濱海步道 in a larger map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