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2014年10月29日的陽光大爆炸,我的辦公室就在這鐘樓的正下方。辦公室內的溫度應該超過攝氏28度了,我穿了七分袖不算薄的上衣,對面的助理穿著運動外套。但辦公室並沒有打開冷氣。這裡是教學大樓。

教學大樓是1994年2月1日正式開始啟用,啟用前箄路藍縷的心路過程我是不清楚,僅有耳聞槍淋彈雨之類的黑社會包商丟槍在營繕組辦公桌的故事,但是在藝術學院,處處是戲劇,遍地是藝術的環境之中,就沒有所謂的真假可論。

一開始使用時辦公室並未搬入,但我現在也沒有記錄是何時入住,只記得開始使用的時候是當時的教務長許天治老師帶領著幾位老師一起在二樓門口這頭祭拜祈福。薜荔並不是一開始就在的。對,薜荔,攀附在教學大樓上的就是薜荔。有一年,蘇守政老師跟當時的工讀生江衍進同學說:「要不要去圖書館拔幾株辟荔來種看看?」於是,眼鏡(衍進)同學就栽幾株在教學大樓。一眨眼,過了這麼些年,應該是十多年就長成現在這模樣了。

今年某日(9/30),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吳岱融老師在學生餐廳遇見了我,她問我:教學大樓牆外的是不是愛玉子呀?我一頭霧水地說:什麼?趕忙跑回教學大樓外一看,驚!!!!!!

一發現之後,追根究底地找到了薜荔和愛玉子的差別,原來它們同是桑科榕屬,愛玉子是台灣特有亞種。連雅堂所著的台灣通史內有提到愛玉子的相關內容:

愛玉子:產於嘉義山中。舊志未記載其名,道光初,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媽祖樓街每往來嘉義,採辦土宜。一日,過後大埔,天熱渴甚,溪飲,見水面成凍,掬而飲之,涼沁心脾,自念此間暑,何得有冰?細視水上,樹子錯落,揉之有漿,以為此物化也。拾而歸家,以水洗之,頃刻成凍,和以糖,風味殊佳,或合以兒茶少許,則色如瑪瑙。某有女曰愛玉,年15,楚楚可人,長日無事,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遂呼為愛玉凍。自是傳遍市上,採者日多,配售閩、粵。按愛玉子,即薜荔,性清涼,可解暑。


這是我當天十分興奮摘下一顆之後,以刀剖開,稍加曬乾之後取出的,後來對照之後果熟蒂落之後的果子裡面,有了些微的差距。



剝開之後明顯發現有兩個部份,深咖啡色的部份和底部的淺色小籽。應該是底部的這一撮籽籽曬乾之後就可以使用。


於是每天一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撿落下的薜荔果,準備來曬乾。


每天落下的果子還不少,剝果子也剝出心得了說。於是就出現一些不一樣的變化了。


這果子的尖端有濃濃的白膠,每次一剝完就滿手乾掉的膠要除一除。剝了這麼多顆,就只有一顆特別奇怪。裡面深咖啡色的部份不是空空的,而是滿滿的小小果,到目前只有這顆我從辦公室的窗伸手去摘進來的這顆有如此飽滿的內在。


我在這個辦公室至少也有十六、七年了,到處也都見著過薜荔,但是看到結果子還是第一回。吸收了十幾年的陽光、四季的風雨,在今年大爆發,感觸良多是這幾個月以來不停出現的感想。等曬好這些果子,就準備來洗一下,做個薜荔凍,再請大家來吃喔!

一樣在陽光猛烈的擁吻之下,凌霄花也不客氣地怒放。


只不過,如果你走過教學大樓的鐘樓旁,就會看到完全不同的凌霄花,壓根就是台語的「火花」,也就是暗淡無光,完全沒有開。陽光全被樟樹給吸收了,下層的凌霄花在沒有充足的陽光下,只有禿禿的枝啞,失去往年的光輝。曾經她也是奔放熱情的少女呀!


今年充份感受到陽光的能量!前幾周參加戲舞大樓的公共藝術講解活動的時候就在想,如果教學大樓也來個公共藝術作品,那該是什麼呢?今天突然想通了,也許,植物就是教學大樓的公共藝術作品了吧!然後此作品的能源是來自天然的陽光和偷偷流逝的時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