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日式點心課

近日馬不停蹄的上課,覺得每一堂課都該有紀錄才算完成,否則隨著時間過去,一切就煙消雲散了。

說是點心課,不如說是示範試吃課。貼心的Cissi老師自己備了所有的料,原以為只有一道點心的,卻一次學到好幾種,感謝老師的佛心來著!



這次的點心以兩種食材為主體,一是在台灣取得不易的道明寺粉,二是葛粉。Cissi老師準備的道明寺粉可是親自從日本買來的,台灣很難買到,真的是感動呀!



道明寺粉據說是以糯米蒸熟後再烘乾製成顆粒狀,作法是先將道明寺粉泡水後,配合櫻花季節之故,加入紅色的食用色素,就會出現像吉野櫻般的粉嫩紅色,十分溫婉,這是春天最美的顏色了!靜置一段時間吸飽水份的道明寺粉,再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略為悶一下,就可以將還有餘溫的道明寺粉捏成小團,再壓扁包入紅豆餡。原本應該是包在鹽漬櫻葉裡,但是即使老師兩周前訂貨還是到貨不了,應急換上代打的紫蘇葉。吃下一口櫻餅就讓人想起落櫻繽紛的情景了。



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才知道,原來櫻餅有關西風格的道明寺櫻餅,還有另一種關東風的長命寺櫻餅,使用的材料略有不同。因應植物的生長所衍生出來的點心就是有十足的季節風格,於是我也查了一下鹽漬櫻葉的作法與品種,似乎大島櫻葉別有一番風味,鹽漬起來有特別的香氣。今早出門前看了一眼家裡陽台的山櫻花嫩葉,正在打她們的主意,看來還是作罷好了,保我的山櫻可以繼續平安長大,找個藉口去日本品嘗才是。



櫻餅的作法困難我想是在材料的取得,另一個部份則是將紅豆泥入餡的捏法。由於道明寺粉是以糯米製成,可想而知很黏,雙手要不時沾水,才好掌握,也才不會碰到紅豆泥,不然美美的櫻花色上面有許多紅豆泥的斑點,看起來就像是櫻花掉到地上被雨水打過一般,美麗就大打折扣了。



接下來,Cissi老師一口氣拿了葛粉做了鹹、甜兩種點心,還有事先就準備好的黑芝麻豆腐,光看就目不轉睛了說。



黑芝麻豆腐是將黑芝麻醬和葛粉加在一起製作的,我們只看到成品,過程僅能想像了。加上少許柴魚醬油,少許芥末醬或薑泥都很合味。

鹹的做法是將海帶芽、珊瑚草、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蛋皮絲拌入調好的醬汁,灑上白芝麻粒跟葛粉條,就可以完成了。





甜的做法是將葛粉條拌上黑糖蜜,Cissi老師在家裡事先熬煮的竹東黑糖蜜香氣足,簡直就好吃到破表了。(找不到形容詞......)



但是這兩樣的重點在於,如何將葛粉變成葛粉條呢?

老師對我說,就跟做板條一樣,這樣你懂了吧?我腦中冒出成千上萬個問號,我壓根就不知道板條怎麼做?我只會吃!XD



原來,需要一個淺鐵盤,將葛粉事先和水依比例拌云,過篩兩次。之後在滾滾的熱水中放上淺鐵盤,盤上注入薄薄一層葛粉水,等到盤上的葛粉熟熱之後,將盤子壓入鍋底入熱水。原本白白的薄葛粉皮,立刻變為透明色,將之入冰水,再使用刮刀取下葛粉皮,切成條狀即可。這段過程要反覆練習,才得以熟稔。我們還三人六手,手忙腳亂地,一直到最後幾克才抓到絕竅呢!越玩就越覺得有意思哩!







我的第一堂日式點心課會不會太賺了?除了上面這些,Cissi老師還事先煮好了紅豆湯,加入日式烤麻薯,說日本人稱之為「善哉」。我的天!真的是善哉善哉,好好吃的紅豆湯呀!



從下午兩點多一直吃到六點多,我都周日大半天就被日式點心給餵飽了,超級充實的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