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4) ─母嬰同室初體驗

講這麼久,兒子都九個月了,才真正進入母嬰同室的重點。

話說這母嬰同室,生老大的當年只聽過在恩主公醫院有,但是離我太遠了,無法親自去體驗。不過,因為生第一胎,很有衝勁與想法,當年就想要餵母奶。所以,七年前在新光生頭一胎的時候我就選擇以全母奶哺餵。在這之前讀過同事還有豐子寫的送的書,於是就照表操課,老大剛出生的第一天我根本就沒有奶水,他整整被我餓了一天呢!再加上新手媽媽不太會餵奶,我看他在醫院三天喝得實在很少,我也累垮了,只靠著初為人母的毅力硬撐。

當年在新光餵母奶是要親自到嬰兒室去餵,每一兩個小時就要從病房走到嬰兒房去餵上一個小時,其實只有讓寶寶含著乳頭,適應。當時嬰兒房的護士也是會教你,但是,要一直坐著,姿勢總會變動,所以,真正學會餵奶的各種姿勢還是回家之後再看書問人,慢慢體會而來。但是,這次的母嬰同室就不一樣了。

如前一篇所言,打從寶寶一出生,就被放在我身上,剛剛出生的ㄝ,小小的他在我身上蠕動著,趴在胸口找奶頭的樣子真是可愛。我在恢復室,打著補充體力的點滴,他就安安穩穩的趴在我胸前。一直到我要回到病房,護士才抱他去洗澡。在恢復室的時候,哥哥就進來看弟弟了,兩兄弟初次會面的感覺很特別。

回到病房,哥哥一直嚷著要看弟弟,去護士站問了好幾次弟弟何時會回來。其實不過是簡單的洗澡和檢查,也沒花太長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弟弟就回來了。從這時候開始,他就一直和我在一起囉~~~除了去洗澡之外。

我因為要母嬰同室,因此選了要額外付費的雙人病房。雙人病房並不是兩個人都是選擇母嬰同室,這樣對另一個媽媽來說有點不公平,因為另一個媽媽想休息,但總是會被我家寶寶給吵醒。還好我家這隻哭聲小,也不太吵,要是像老大那樣,就恐怖了。不過,也許老大要是當時也可以母嬰同室的話,就不會這樣淒慘,那種一出生就跟媽媽分離很久的恐懼似乎影響他很大。(這是我個人的亂推測,沒有依據的)

也許是第二胎,再加上寶寶一直在身邊,因為對於他的需求我都很能了解,換尿布,餵奶,都很得心應手。但是畢竟離太久了,還是有些生疏。這個時候,因為母嬰同室,護士小姐都會很專業地教導有關餵奶的姿勢,不論是坐,是躺,護士小姐都可以針對我個人的問題給予回應。所以,我在醫院就學會抱橄欖球式,以及躺餵母奶的姿勢。也因為寶寶整天都跟我在一起,我就不會誤會他的需求,可以給他適當的回應,也因此在醫院兩個人就開始適應彼此了。

反觀另一位媽媽,前兩天因為要多休息,並沒有選擇母嬰同室,但是,她也餵母奶,所以,常常是被護士小姐請去嬰兒室,一去就是一個鐘頭,回來休息和吃東西約一個小時又要再去,反而得來來回回。到第三天選擇母嬰同室,才開始和寶寶有全天候的接觸,這下一相處才發現有很多的疑問,還好有護士可以請教,只是還沒弄懂寶寶就要回家了~~~

現在很多人都選擇去坐月子中心,會有專業的人提供一些協助,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如果經濟不允許,或是不方便去坐月子中心得自己帶孩子的人,我建議在醫院就選擇母嬰同室,可以讓母親和孩子提早建立溝通的機制,越早越能彼此愉快相處,也許也免去一些未知的後遺症呢!

我因為只有在新光醫院生產的經驗,所以也只能講新光囉!感覺是很好,願意推薦!

生產完,護士都會先問你要不要選擇母嬰同室。中途想放棄隨時可以跟護士說。每天早上大概七點左右護士會來推走寶寶去洗澡和檢查,約莫一個多鐘頭就會回來,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睡一下。另外護士固定每小時都會來巡一次,有任何媽媽或是寶寶的問題都可以請教。護士也會很熱心地觀察母親或是寶寶的需求,像是我以前都不會用大浴巾包娃娃,就是這次看到護士是如何包才學會的。

相關文章: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 (1)-七年前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2)─催生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3)─分娩成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