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2)─催生


七年之後,我又再度踏進婦產科進行例行性的產檢,同樣的醫院,同樣的醫生,同樣的產檢模式,只不過照超音波的方便性又更強了,每次護士小姐都會給妳幾張做紀念。

產檢接近末期,護士就會開始介紹進產房的一些注意事項,這次不僅有母嬰同室的說明單,也有月子餐的菜單提供選擇參考。我只有問護士病房有沒有網路可以使用。:Q答案是沒有,哈!

這次因為北鼻不想出來,過了預產期,經超音波的檢查已經有胎盤鈣化的現象了,所以醫生就決定要催生,當天要我去產房排時間,隔天一有空就來生。於是我就在隔天的早上接到產房的護士來電,記得我踏進醫院的那一煞那,習慣性滴瞄著牆上的鐘,10點10分。

催生,我頭一胎也催生,不過,那是已經有產兆,落紅、有規律的持續陣痛,而且一開始就破水了,所以醫生有打催生。這一次的催生則是從無任何產兆開始。

護士先進來說明催生的過程與產房的一些相關注意事項,換裝之後便進行半小時的檢查。還是有剃毛,還是有灌腸。雖然網路上收到一些訊息,希望女人能更自然地更自主地面對生產過程,我倒是對這兩點沒有特別的意見,也許我還沒搞清楚這中間的差別吧!

約莫11點,正式開始進行催生的程序了,先塞半顆子宮頸軟化劑,先讓子宮頸軟化。下午2點便開始打點滴了。

我一進待產室時,就有一位待產的媽媽在裡面了,我剛進去時有很多實習護士在旁邊陪伴她,教她如何呼吸,隔著簾幕,聽見她的呼吸聲,配合著實習護士的指引,她並未發出太痛苦的聲音,感覺不到進度,然後她就說有便意出現,於是請護士進來,護士沒說啥就出門去了,沒過一分鐘就回來要推她進產房了!又約莫20分鐘,這位媽媽已經跟她的寶寶一起回來待產室了!聽到剛剛還在肚子裡的那位寶寶跑到肚子外面來的哭聲,好感動喔!但,當時我有點錯愕,又十分羨慕,真希望我也可以這樣!但是,痛苦的事輪到自己身上就是不一樣!

一直到4點,陣痛都還能忍受,可以說勝任愉快,我記得那種要生孩子的感覺,所以,一直在等待。然而,到了5點,以前那種無法忍受的劇烈陣痛出現了,媽呀!痛死我了,難怪我生了老大以後說不生老二了,好痛好痛,開始呼天搶地的哀嚎,不管隔壁床已經又有新的媽媽進來待產,我自己都有點受不了自己的慘叫了,不停地期待最後階段的到來,但我知道還沒。我眼睛瞪著布簾,狠狠地瞪著,痛吧,再痛吧,我看你還可以有多痛,突然間我把情緒轉到憎恨,憎恨的對象是「陣痛」。好像還蠻有效的,就這樣,一直撐到7點。終於,也有那期待已久的「便意」了!

喔~~耶~~~


相關文章: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 (1)-七年前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3)─分娩成功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4) ─母嬰同室初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