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 (1)-七年前


話說,七年前生老大時,在台北我只聽說恩主公醫院有母嬰同室,當時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只知道要餵母奶的話,有母嬰同室是比較好的,因為,那個年代要成功餵母奶是不可能的,環境十分險惡。環境有多險惡呢?

首先,醫院裡有廠商提供的免費初生嬰兒配方奶粉,各種廠牌都有,每個初生嬰兒都被配方奶所包圍,一出生就灌。當年我生老大時,醫院還不錯,有先問過我,要不要餵配方奶,要不要給喝葡萄糖水,要不要給喝開水,因為我事前有作過功課,所以一概說不,才有機會給老大喝到母奶。當然醫院願意配合也是很重要的。

我選擇的這醫院配合方式是,常常叫我去餵奶。剛生完孩子,自然產的傷口可是很痛的,還好我媽找了張輪椅推我過去。但是,還有一樣挑戰,那就是定時的餵奶,約莫是三小時左右就會call一次,不分晝夜。哇塞!那真是一種對母親還有北鼻的折磨。對母親來說,每三個小時要走動一次,一餵就是40~50分鐘,再回來睡一下,就要再去餵奶,這種持續被中斷式的睡眠方式,真的會令人瘋掉!雖然走動有利子宮收縮,but對於很需要睡眠的我來說,一直被打斷,我都快要發火了。另外,對北鼻來說,他沒有固定的生活周期,去餵的時候時間不一定對,也許剛呼天搶地哭喊後睡去,累到起不來喝奶,媽媽去嘟給他50分鐘的奶只是做做樣子罷了,他也沒機會練習吸奶。所以,能成功餵母奶實在有辛苦的路要走。

相關文章: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2)─催生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3)─分娩成功
我的母嬰同室經驗談(4) ─母嬰同室初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