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9-8/2東京五日家庭旅遊(出國前的準備)

背起你的包包,旅行去吧!
旅行,就像是暫時停止呼吸一樣,尤其是對忙碌的現代人生活來說。
暫時停止呼吸,卻像死去一般地重生於地球的某一個角落,
假裝沒人看見你似地活在遙遠的、陌生的地方。
恢復呼吸時,沒人知道你去過了哪裡,做過了哪些事,
儘管給出影像證明,儘管用無數的文字表達,
對於你曾消失的那段經歷,只有自己感受、知曉。
你想知道什麼是暫時停止呼吸的感覺?
背起你的包包吧!

烏梅
2000/11/10


不知道該如何開始這次旅行的記錄。因為腦子裡想起的很多次旅行經驗,過去的經驗裡多多少少都和這次旅行有許多重疊的影子,但是,這是一次全新的經驗,有好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全家六人一起出遊
第一次帶小柚子出國
第一次暑假出國
第一次參加旅行社的團體遊

出國行程規劃

有點突然地,我們就決定要去日本。雖然一直想要跟阿公阿嬤一起出國,可是一直都沒有規劃與計畫,也許在心裡默想,總有一天就會實現這樣吧!!(來,大家一起來許願啊~)

之前出國幾次,從來沒有參加過旅行社的團體遊,大多都是自由行。
1996年的日本,有在日本留學經驗的老師帶領。
1997年的英荷捷,和兩位友人參加機加酒的自由行。
1998年的美國,和北極熊渡蜜月,也是機加酒外帶拜訪親戚和朋友。
2000年的德捷,和北極熊、大柏子(當時一歲三個月)拉著一箱尿布去自由行。
2003年的日本,北極熊要去筑波參加研討會前,我們一家三口先去東京自由行。
2007年的韓國,和媽媽朋友一起揪團,整團是自己人,我帶著大柏子參加。
(順便整理一下自己的旅行記錄,很多都忘記年份了)

對我來說,出國的機會和機費十分難得,當然是想要一償宿願地去好多喜歡的地方,去做喜歡的事呀!雖然自由行的自由度很高,參加團體遊行程限制很多,實在是十分地讓人有點覺得小小的可惜,但是,既然是一家老小要出門,自由行的行動力會減低很多,與其到時候在街上流浪,不如放鬆心情裝傻,跟著團體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好了。於是我們就開始進行網路上的資料搜尋。確定好目的地為日本東京之後,就開始狂掃各家的日本東京團行程。經過了簡單的比較,於是就決定了某家旅行社的某五日行程。

所有暑假去東京的旅行團都會安排迪士尼,但是我家除了小柚子之外,每個人都去過了迪士尼,所以,我們就決定行程中的第四天不去迪士尼,恰巧可以彌補一下,讓我們有自由行的FU~

出發前,為了讓自己瞭解自己在日本的那裡,於是,我先把旅行社列出可能的飯店以及要去的地方都標註在google地圖上。一直到要出發前一周,確定出團之後,飛機時間以及飯店確定了,更可以依此地圖找尋相關的好玩地點與資訊。

以下是回來之後,我把去過的地方都標註起來了。


View 2011日本行7/29-8/2 in a larger map

當我收到旅行社的行程時,第一個反應是,對於沒住在靠湖邊的飯店覺得有點可惜。但是後來因為原訂的飯店住滿了,於是我們就改到山中湖的湖邊去了。雖然都是同一個老板,但是山中湖這飯店比較新。

對於訂旅行社的團體行,由於我是第一次訂,有點呆呆的,反應不夠快。每天很努力地去網頁上看行程上的報名人數,很怕不成團。寫信去問了之後,旅行社給了我一位服務人員的電話,於是我就開始三不五時地去吵他了。有時是透過電話,有時是透過email,回應都還蠻即時的。就是打電話不好找到人,因為暑假實在是旺季,電話應該是接到手軟吧~

佔床與加床

有幾項需要確認的是,因為小柚子未滿六歲,所以要不要佔床困擾了我一小下。我在網路上查詢之後,又在臉書上求救,感謝好心朋友回應。大家都說日本的床很小,感覺上佔床會比較好睡。這次的團費中,小柚不佔床可以省5000。本來我是想說就不要省好了,但是這下問題來了,我們六個人就會有三間房,那是要怎樣睡呀?北極熊說,就讓他們兩兄弟自己睡!真的假的~才不可能哩!於是,我訂了小柚子不佔床,大柏子採加床的型式。這樣一來,我們就只需要兩間房,旅行社應該也很樂吧~可以省一間!!

經實際體驗證明,本次所住的幾個飯店加床都沒問題,至於不佔床的小柚子也沒有掉下床的情事發生,十分完美~

團費

團費這事本來很簡單,後來被我搞得有點小複雜,也害我要出門前心情不太好。一開始訂位時,要先繳訂金。歐巴桑我很豪爽地就給它刷下企~後來,才開始思考機場接送與停車的事宜。最豬頭的是,本來我就看好了團費可以分期這件事,但是後來付錢的時候因為一些時間點的關係,我忘記提醒業務說我要分期,就這樣眼睜睜地刷下企,傳真過企~一直到我回家時在路上突然想起來,在高速公路上猛打電話,業務已經下班沒找到人...........隔天就說已經入帳了,一定要我先再刷才能刷退。然後我就想說,好吧,那就再刷一次分期好了。業務還問我額度夠不夠,我看了一下帳單想說夠呀~沒想到一刷又不行~原來,我忘記之前已經刷了訂金了!!(殘念)

其實,我還有另外的信用卡,只是一時不察,又懶得換別家。後來,又跟遠在美國的北極熊討論之後,我再去旅行社的網頁上查,發現換另一家的卡可以分五期耶,當下我就想說,那我是在堅持啥咧~於是就換刷北極熊給我的附卡囉!!

本來想說,那這下應該就沒事了吧?但,遇上原先協助的業務休假去,另外一位幫忙刷卡的業務在我隨口問說,那刷退會一起作業吧?他便告訴我說,程序上有可能會拖過月。蝦咪!!歐巴桑我刷付團費就馬上給我入帳,阿要刷退竟然跟我說會過月!!!那我不是要白白先給銀行團費嗎????

於是我展開不安的囉唆功,拼命跟業務請求協助。後來,他寄了一張刷退證明單給我,並告訴我有客人是這樣子交給銀行後未收費的。這麼一來,總算讓我心安不少。好險,我的帳單截止日還有點時間,不然我肯定會心臟病。

接送機問題

處理完行程與團費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從送機和接機來開始研究了。事前我在網路上查了信用卡接送機的優惠,發現資訊並不多。後來找到了一家機場附近,然後和銀行信用卡有合作的,不過據網頁上的說明,需要事先預約。於是我打了電話給銀行的信用卡詢問,才發現,原來我的信用卡已經換了合作的機場停車公司了。好險先打了電話。

這次出國停車是到連勝停車場,我個人覺得十分方便。不用事先打電話,直接把車開過去,現場會一直有車跑一或二航廈。像我一大早到,早飛的人很多,就搭小巴進機場,不到五分鐘就到了。把車開進停車場之後,到櫃台給小姐看一下是哪一家信用卡,小姐會告訴你如何領車,會問你回國日期與航班,會問你機器洗車好不好,高檔車要手洗的話,要加錢。

回國的時候,我都還沒打電話就在指定的地點看到連勝停車場的車,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坐上去了,回到原來的停車場。櫃台小姐問我有無事先打電話,我說沒有,於是她告訴我,那要等一下,牽車需要時間。前前後後應該也沒等到五分鐘,我的車就開來了。

感覺上這個停車場的作業十分標準化了,真的是出國停車的好選擇。像我出國五天,有特約信用卡的話,超過五天的,可以有一天免費,然後一天150元計,所以這次出國的機場交通花了六百元就搞定囉~

幫護照穿衣服

話說,這次出國,只有小柚子沒有護照,於是我帶他到台北去辦了個全新護照。他的護照也是全家第一個有晶片護照的。其實有時間而且方便的話,自己辦護照花不了太多時間。可以先上外交部網站查詢需要帶的證件,現場照相、影印機、剪刀、膠水,一應俱全。中午沒有休息,但是員工大多輪流吃飯去,所以相對來說速度會慢一些。

關於第一次辦護照,有一項一定會遇到的事,那就是英文名稱。小柚的音譯名我們一直使用yoyun,他自己都記得是這樣。但是在辦理時,櫃台小姐就說,要改成yuyun,不然內部作業時會認為是拼錯字而不通過。我說,可是他都用yoyun耶~小姐馬上說,那有證明文件嗎?@@~這小子才五歲,哪來證明文件?我很想跟她說,臉書帳號和gmail信箱可不可以?XD 後來我只有隨規定使用yuyun,小柚子就這樣被改名了~嗚~現在想想,應該要堅持一下的。

最近偶有出國被誤認為中國人的新聞,所以有人介紹我去買這個護照套。我一口氣就買了20個,每個才50元,全部運費70元,匯款過去,隔兩天就收到了,超方便。

不過,後來我在安裝這個護照套的時候,不小心撕破了一個,主要是因為大小很緊密地與原護照貼合,所以,粗手粗腳的我太用力了,就發生慘劇。經過我裝了六個的經驗是,要先用手把護照套撐一下,會比較容易放進去。接下來方向要留意一下,因為護照套本身一邊是完全套入,另一頭則是可以容易翻開的,把有頭像的放這頭,這樣一來,海關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資料。(晶片式的與舊式的,剛好方向會相反。)經過這次的出入境的實驗,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取下護照套,審查的先生小姐都沒有要求我要取下,不管是台灣或是日本,都很OK的呢!!但是旅行社給的超大護照套,我是取下來的~

天氣預報

由於是第一次暑假出遊,想到天氣爆熱和颱風多,就覺得一切都很沒有把握。事先觀注天氣是必要的,我除了使用iphone上的天氣軟體,把地點設定到東京,預先瞭解未來兩周的天氣外,也三不五時連線到日本的氣象廳去看天氣。很幸運(?)的,我要去的五天都是下雨或陰天!!!(哭哭)然後因為有一天會去富士山附近,我又透過google map上的資料找到附近的攝影機,在還沒到富士山前,就一睹富士山的樣貌哩~

在日本上網

以前出國就像『胖見』(台語),現在手機十分發達,上網也是,想到在台灣可以恣意的使用網路,耳聞漫遊很貴嚇死人,種種資訊讓我心裡反覆無法決定在日本的上網模式。不過,基本上,日本的飯店都提供有線的免費網路可以使用,網路線也大多在櫃台可以洽借。我家是自己帶了一條網路線,可惜出國前沒跟北極熊好好討論,他有一台小的分享器,要是帶出門,我們的手機也可以上網了說~殘念~(列上以後出門攜帶清單好了)

中華電信使用了三年了,從來沒看懂過帳單,幾咩幾咩的量也看沒有。所以在emome網站上的國際漫遊我看好幾次。有分月租型和日租型。月租的話,過月就算兩個月,像我七月底出門八月回來就以兩個月計,一個月200元,可以使用10MB的上網傳輸量,說是約200封email或1000個網頁。

另外網路上的推友推薦使用日本當地的b-mobile,只要用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詳細的說明。這個方案是一個月無限上網約台幣一千出頭(要看日幣幣值而定,日幣是2980),但是不能打電話。這對自由行,隨時查地圖找資訊來說十分方便。而且連上網有viber,根本就不需要打電話了吧~
不過,這個方案有幾個要處理的,首先是要先把sim卡寄到日本,如果是住飯店,就要先跟飯店連絡一下。再來,就是抵達日本之後,要用日本手機開通,我看有人是使用飯店的電話,主要是對方要確定你人在日本。不過,開通需要在上班時間,這點,如果你是假日抵達日本,肯定是會受到一些限制。

我個人考量了一下,在出國前已經先問好旅行社是否可以請飯店代收,因為旅行社不一定向飯店登記我的名字。旅行社的回覆是要由旅行社傳真轉告。至於打電話一事,我想到有導遊一定有日本手機,我不用擔心。不過,旅行社先前是告訴我不一定會有。事後證明,一定是有啦,不然,他怎麼聯絡飯店呀~切~

雖然我問了這麼多資訊,最後我還是選擇了emome的國際漫遊每月200元。因為,我只去五天,晚上飯店都有免費網路,實際上的自由行我只有一天半的時間,其他都坐巴士,沒有迷路的問題呀!!!而且我拼命上網,iphone也會沒電~所以,我預計是花400元。現在還沒收到帳單,不知道情況XD


**我收到中華電信的帳單了!!雖然一頭霧水中,不過,目前看到每次臉書打卡或是我使用GPS定位軟體上傳位置,透過DoCoMo的網路連線,每筆約22~49元台幣不等,真是挺貴的呀~據說我壓根就連錯網路,應該使用softbank才對。可是我一連上DoCoMo就很順就使用了呀~目前還是一團迷霧中!!建議還是使用b-mobile真的划算又不會有上網便秘感啦!!自由行一定要的!!不要因為開卡麻煩而放棄呀~(20110819updated)

但是呢,實際到東京,我發現日本的3G訊號真的不錯,很順暢。我得一直忍住開開關關為飛航模式。不過,我只有checkin一些景點,晚上回飯店才傳照片,確實使用的量不多。只是從東京拉車到箱根還有山中湖,我並不知道走的是哪條道路。也想到我有一個軟體可以記錄軌跡,要是可以無限上網,那我這次的足跡記錄就更為完整了~這是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地方。不過,為彌補這缺憾,我自己進行手動的記錄,把路上的路標呀,地名呀,時間點呀,都寫在筆記本裡了,這樣回來要查也可以查到。另外在行進間,我也偶爾打開發出定位推,也是另一種記錄方式。


Final版的行程表

雖然上面有地圖,還是簡單列一下經過的點好了。

7/29 桃園國際機場東京成田機場赤阪東急EXCEL日本永旺夢樂購物中心(自費晚餐)自行搭飯店的交通車回飯店


7/30 赤阪東急EXCEL搭遊覽車港北PA休息站蘆之湖海盜船箱根神社御殿場美華園風車景觀餐廳午餐笛吹市御坂農場採水蜜桃,吃水蜜桃山中湖富士美華飯店

7/31 富士美華飯店花之都公園免稅店維納斯城堡VenusFortportofino地中海式午餐➤淺草寺➤明治神宮➤澀谷➤迴轉壽司晚餐(自費)東京巨蛋飯店

8/1 東京巨蛋飯店➤自由行的一天水道橋站➤東京都車站➤皇居➤二重橋➤櫻田門站➤上野站不忍出口對面2樓麵定食午餐➤上野公園➤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門口➤寬永寺(篤姬葬於此)➤鶯谷站➤巢鴨站➤巢鴨地藏通商店街➤水道橋站➤松屋(晚餐)➤東京巨蛋飯店➤地震~~~


8/2 東京巨蛋飯店➤巨蛋球場周邊閒晃➤野球博物館➤後樂園站LaQua➤玩後樂園Wonder Drop➤肯德基炸雞漢堡(午餐)➤回飯店check out➤12:30搭車➤東京成田機場➤桃園中正機場

呼~寫完行程後,發現還挺多資訊的。功課還是做的不夠多,有些景點很近卻沒繞過去看。但是時間體力有限,留下的遺憾是未來前進的動力囉~

日本超好玩!!

(本篇都是字,接下來就用照片來說話囉~繼續努力!!)
ps.文章一開始的那篇是我找到之前寫html網頁的時代寫的,完全不記得自己寫過這種不知道在寫什麼的。拉在這裡應景一下。每次出國心境都不一樣。


2011在東京自由行的一天
2011在東京參拜(箱根神社、明治神宮與淺草寺)

留言

匿名表示…
台灣同步收看日本東京地上波 收視BS關東地上波 難視對策=
BS特別卡B-CAS收看日本東京地上波=免費收看wowow+star
http://babywangwang.myweb.hinet.net/bs/BSex.htm
如有打擾之處,敬請多多包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