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虛擬實境之伊朗行之一

本以為去年寒假(2012)去土耳其應該是不可能的旅行最驚奇的一段了,沒想到,今年有幸再度挑戰更高難度的地點--伊朗,而且是和北極熊一起成行,要感謝的人太多,當然最最感謝我們家阿公和阿嬤幫忙照顧兩棵小蘿蔔!還有老天爺對我真好!

伊朗,換一個稱呼『波斯』聽來是十分吸引人的,任何一個人聽到,都很難拒絕。本來我的心裡種種糾結的思考後是沒打算要去伊朗的,但是就在聽了杜正勝老師的演講之後,燃起了我對伊朗的興趣。杜老師說他在英國完成學業之後,就從歐洲走了陸路回到台灣,那段旅程讓他的視界打開,透過他的講述,那個迷人的中亞世界,似乎正在對我招手。在那演講之後不久,我又在另一場演講中,再次被召喚,那是日本繪本作家小林豊先生(《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一書作者)的演講,他同樣對中亞阿富汗那樣的國家推崇不已,要我們有機會要去看看。於是,我就變成非去不可了!(握拳)

回來之後,果真是一趟無法言語的旅行!我一直在想要如何紀錄這次的行程。以往,我總是照著旅行的相片紀錄,快速瀏灠照片,找出主題,寫下記得的心境。這次的旅行是如此的不一樣,我有點不知身在何處何時的茫然。我想換個方式,也許是我太認真努力看待,也許是我還有很多想釐清的,總之,又想像是做功課一般,把旅行的當下不斷地拿出來左看看,右看看,就當是筆記囉。

這次的旅行共有十天,包括出發和回來,實際睡在飯店裡的是7晚,到達的景點如下方地圖所示。


View TNUA Iran 2013 in a larger map

中間還搭了三趟的國內線飛機。

行程中參訪了幾處世界遺產
經過了幾個城市
  • 德黑蘭 Tehran
  • 奧華茲 Ahwaz
  • 蘇薩 Susa
  • 伊斯法罕 Esfahan
  • 雅茲德 Yazd
  • 色拉子 Shiraz
  • 那因 Naein
去過好多的景點
  • 何梅尼紀念館 The Tomb of Imam Khomeini
  • 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Iran
  • 自由紀念塔 Azadi Tower
  • 阿帕達納遺址 Apadana Palace
  • 先知但以理之墓 Tomb of Daniel
  • 柔特芙拉清真寺 Sheikh Lutf Allah Mosque
  • 第八天堂宮 Hasht Behesht Palace
  • 阿歷喀普宮殿 Ali Qapu
  • 伊瑪目清真寺 Imam Mosque
  • 四十柱廳 Chehel Sotoun
  • 卡沙利市集 Qaisarie Bazaar
  • 三十三拱橋 Si-o-se Pol
  • 瓊班尖塔 Manar Jomban
  • 天葬場遺址 Dakhma
  • 禮拜五清真寺 Jame mosque of Yazd
  • 祆教廟 Fire temple
  • 荳拉塔巴特花園 Bagh-e Dolat Abad
  • 阿米爾喬赫馬克清真寺 Amir Chakhmaq Complex
  • 洛斯達姆 Naqsh-e Rustam
  • 阿菲芙阿巴德花園 Afif-Abad Garden
  • 地毯博物館 Carpet Museum of Iran
  • 玻璃與瓷器博物館 Glassware and Ceramic Museum
  • 巴列維皇宮 Sa'dabad Palace
十天跑這麼多地方已經是很不可思議了,這十天所經歷的時空從西元前1250年的埃蘭時期神廟建築,走過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Dynasty)的居魯士大帝(Cyrus II, the Great 559-529BC)、大流士大帝(Darius I, the Great 522-486BC)和大流士三世(Darius III, 336-330BC)。後經亞歷山大大帝結束阿契美尼德王朝,伊朗這片土地又陸續被阿拉伯人(哈里發統治時期Arab Caliphs AD661-AD1029),蒙古人(伊兒汗國 Ilkhans AD1256-AD1380)等外族統治,又於薩非王朝(AD1502-1736)回到民族統治的國家時期,伊斯邁爾(Iamail I)將什葉派訂為國教。最後經歷十分西化的巴勒維王朝(Pahlavi Dynasty AD1925-1979)之後,竟然來到恢復女性必須包頭巾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AD1979-),一個回到過去的現在社會??(抓頭)

洛斯達姆 Naqsh-e Rustam 阿契美尼德王朝(550-330 BC)四位重要波斯皇帝的陵墓

從地理位置來看,去年在土耳其站在西臺帝國的高地上看著哈圖沙,在博物館裡看著地圖,想著在安那托利亞高原上奔馳時的心境,望著美索不達美亞平原,兩河流域,但沒想過我會在隔一年就來到伊朗高原,來到離兩河流域很近的地方,來到這麼靠近波斯灣之處,見到油田油井,穿過沙漠地區。

波斯御道 Royal road (圖片來自Iran Chamber Society) 是大流世大帝所修築的跨國大道,全長約2500公里,大流士的信差可以在七天內將訊息傳達至全區。

走過這些寫在課本裡的歷史名詞,那歷史並非消逝在空氣之中,而是真實地聳立在我面前,不僅是只剩下殘垣土磚的世界遺產建物,還有的是每餐餐桌上的食物,走在路上的亞利安人,穿著黑袍的伊朗女子,他們真實的生活在一個我一點也不熟悉的世界裡,真的有一種虛擬實境的真實感?或是說錯覺?打破了我對這世界既有的認識與眼界,很徹底的。

自由紀念塔 Azadi Tower 建於1971年巴勒維時期,紀念波斯建國2500年

伊朗這個以什葉派伊斯蘭教為國教的民主國家,是一個神權與民主併行的政治體制,是一個有別於固有西方世界的一個陌生國度,在經濟制裁與禁運的限制下,這趟旅行讓我的雙眼看見一個似乎是不曾存在於我的腦海裡的世界。在旅行期間,不斷地和所謂的大中華文化相較,就會發現,伊朗的黑袍Chardor裡的世界繽紛炫麗,如同台語所言,『黑瓶子裝醬油~看不出來』那樣的失敬。

接下來,我會再把自己旅行後重讀的資料再多多反芻,透過伊朗,讓自己打開眼中的黑袍,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