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蘭兩日遊

為了空前絕後的國旅卡必需刷旅宿業之故,為了免去先前刷不成功的慘痛教訓,於是我們狠下心來在周間休假,剛好棲蘭山莊不若其他明池或太平山的搶手,我們在前一周才下訂也沒有問題。於是周四中午小柚一上完暑假的蛇板營,一家四口就飛奔宜蘭七甲棲蘭山莊。好幾年沒來了,走過明池(2002)、松蘿步道(2010)、太平山(2011)、翠峰湖(2012)、山毛櫸步道(2014),應該是路過棲蘭好幾次,但就是沒成行過,這次終於如願以償。

前一晚去家附近的超商買零食,擔任店員的學生看到我們買一堆零食很興奮地問是不是要去郊遊,我們一說要去宜蘭,她馬上就說:「要去童玩節嗎?」哈哈!對吼,夏天去宜蘭都是去玩水的童玩節人潮,只是我家兒子都長很大隻了,童玩節就不是目的地,倒是有點擔心交通,不過,出發當日一路順暢,開了15年多的老車還是挺勇腳的,下午兩點四十就抵達目的地棲蘭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跟門口說明是住宿的,門口就會放行讓我們進入。如果只有來遊樂區玩耍的話,平日要80元,假日要100元的門票。

棲蘭森林遊樂區入口處

棲蘭山莊的住宿要三點才開放入住,我們訂到六人房的公務員特價房,是兩層樓的房間。房間除了有水之外,也有小點心可以試吃,小柚一下子就喀完零食。牆上還貼了一張紙提醒要把門窗關好以免彌猴入侵,看了看沒啥在意,一下就被窗外的三川匯流處的景色給吸引了。夏日枯水期,一路上就看到蘭陽溪遍地是西瓜,很是壯觀。三條溪流匯集處溪水僅有弱弱地細細地流動著,倒是山被陽光給照耀著,遠山近山光影層層,溪谷山林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


棲蘭山莊旁有個吧台可以看到開闊的蘭陽溪全景,還有個蔣公行館,從蔣公行館的右方小泰山步道可以往山上繞行一圈從行館的左側下來。步道全長2.1公里,一般約行一小時可以走完,我很愛東張西望慢走,這次我們家約走了兩個小時。


一進步道口就有許多騷動,原來是好幾隻彌猴正在樹林間覓食,模樣十分生動。一下子拉起上方的樹枝不知道抓到什麼蟲就放嘴巴,一下子就蹲在樹枝上躲在看不到的地方,又猛然將自己甩向另一側,基本上跟在動物園看到的很像,但心境完全不一樣,因為牠就活生生的生活在這裡!不一會兒一隻身材較壯碩的步行穿過步道又隱山到山林間。前方的樹林裡有幾株竹子,有兩隻小猴一上一下地直直向上爬,身手也是挺敏捷的,我幾乎是看呆了,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照,就想快走,很怕牠們跳到我身上來。



一路上緩坡、平地,很自然的步道,黃昏時刻,夏日暑氣在這海拔約460公尺高的樹林間,是不太熱,但也是熱汗如水。走了一小段就覺得跟平地的步道還是有差別,藤類的植物不少,很難不發現。查了資料,血籐和黃藤很多,也看了不少紗蘿。如果想看血藤和黃藤開花,似乎五六月來很對時,想必會很精彩。除了少見的藤類是主流之外,樹幹上多是寄生的山蘇也是常態,看來水氣很濃的氣候讓這些寄生的樣貌十分蓬勃。

 血藤與黃藤

 像蛋糕的寄生山蘇

穿長裙子的紗欏

一路上都只有一條路,有人從行館的左側上山,和我們一路交會。我們從右方上山一路行至步道尾端才出現岔路,我決定走下方那一條步道,我想哪一條都會通向盡頭的。才前行沒幾步,突然看到樹叢間有動靜,我跟北極熊都看到了,然後樹叢就鑽出一隻小動物,然後往步道的另一側鑽了進去。我說:該不會是鹿吧?北極熊說:是山羌!我說:對耶!牠的屁股有個短短的幾乎看不到的尾巴!我靠近牠鑽進去的樹叢一看,天呀!那簡直就是垂直下降的山路,真的是山羌核心很強,腳力輕盈又穩健才能在此行走吧!兩個兒子都因為沒看到之後要我小聲一點,他們以為牠還會躲在附近。依我看,早就不見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呀!

然後就來到忘憂亭,一座十分中式的涼亭。我們因為急著回去吃晚餐,想要早點休息就沒有多停留了。

山羌就是從這大樹右方下切消失的 


左方兩條路是從上面下來的,最右是下到蔣公行館處

回到行館的起點,有個蔣介石先生的雕像,解說牌說是楊英風先生的作品。

晚餐在棲蘭山莊的餐廳用餐,我們選套餐五菜一湯的合菜,其實跟單點差不多,只是套餐有水果和甜點,但是真的不用點套餐。每道菜都蠻好吃的,可以選自己愛吃的。我們因為點套餐,主餐可以三選一,後來經服務員推薦,點了豬肋排,這應該小朋友都會愛。





本來住宿可以送泡湯,一來天氣實在太熱,二來隔天我們要參加第一梯的神木園導覽,於是作罷。下次冬天來住我就要來試看看裸湯。

棲蘭神木園的導覽可從棲蘭山莊或明池山莊搭乘接駁車來回。因為10:30的場次已滿,所以我們就改訂7:50,也因此就必須早早7:30就用完早餐CheckOut去候車亭等車。因為會一路彎上山,最後半小時又是抖抖路,所以不能吃太飽,可是會頃囊而出呀!


早上7:50到達神木園差不多是九點了,這是一天之中天氣最好的時段,導覽老師說10:30的就會在午後開始起霧,下午場次肯定會下雨的。而這樣一日多變的天氣,也正好成就了台灣紅檜蘊孕的好所在。紅檜喜歡在溪谷區的斜坡處,需要大量的陽光、水氣和雨水,在這裡的環境真是得天獨厚呀!

神木園區內有短程路徑與全程路徑,既然上了山,大家肯定是會希望走全程。不過,這可是很難說一定可以走全程,除了體力之外,也要看山神的旨意。有時天候惡劣,有時颱風掃過,光是修復路徑和橋樑就很難說得準。一路上我們聽導覽老師解說,她也表示這次看到的神木,也很難說下次來還看得到。




走過神木園區,看了這些上千或是數千年的神木,才發現他們因為本身的某些狀態才得以留存至今,不知是禍還是福。早年沒被砍伐是因為中空或是樹型怪異,竟成了保命之因。而得以存活者,卻也因為鄰近的樹已被砍伐,無以為靠或合力,強颱大風一來,可能就會攔腰折斷或是連根拔起,從被拔起倒落的樹才發現原來檜木的根不如我們想像中來得深長。日後有機會應該換不同的季節來探望這些位於山林中的奇妙生命。


除了前一天看到彌猴和山羌之外,這天在棲蘭神木區聽到許多蟬鳴鳥叫聲,特別有一種很悅耳的叫聲一直在山林間迴盪。後來終於在某處被我拍到了,查了一下資料應該是白耳畫眉,偋氣凝神之下拍到了鳥的身影,覺得這趟很值得。後來快到出口時,還看到糞金龜努力在石礫間推糞,很是可愛。



吸了一上午的森林芬多精,感覺整個人都很有元氣。一回到棲蘭山莊,我們就快車下山到三星鄉天送埤去吃好吃的卜肉。這家我們經過幾次都沒緣吃到,這次就拼了等排隊,大概快兩點時吃到卜肉和卜菜,真的還蠻好吃的呢~雖然有點偏甜。




一路上我們就逛了天送埤車站、三星車站遺址(現為洛克馬公園)、大洲車站,順著木頭被載往的方向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然後我們吃了包心粉圓之後,小朋友一直喊吃不下了,只好我自己一個人去吃了一碗林場肉羹。



硬是不想回家地在羅東多住了一晚,逛了羅東夜市,隔天才回台北,一路順暢,望著反向前往宜蘭的車潮,對於自己這三天兩夜的旅程真是滿意極了!

回來之後心情不是太好,對山林的認識有了很不一樣的感受。一直以來看過溪頭、苗栗山區、還有明池棲蘭等等直直排排站的杉木、柏樹、紅檜等等,覺得那種樣貌就是鬱鬱蔥蔥。這次上了棲蘭神木園有種「驚!驚!驚!」的感受,並非神木的高大樣貌讓人懾服,而是神木在地球上生存的樣態,以及人類對這種無法反擊的生命體所進行的殘害行為令我感嘆很深。


這是一棵被颱風摧殘的紅檜。喜生活於斜坡、溪谷、濕度高的山林間,失去為伍的同伴之後,在強風刮吹之下,就很容易傾倒,不再延續生命。


而棲蘭神木園裡的神木們正一一地消失中,雖然不是立即與快速地,但,終究破壞已然發生。

好吧!那我們就常常上山去吸取芬多精,感受一下永恆的存在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