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踏上太平山

其實有一次上太平山是要折的,那是某一年的員工旅遊,被颱風給打斷上山路,自此,太平山就遙遠地掛在心裡某處。之後在2011年朋友邀約的太平山住宿就是一趟驚豔之旅。也才發現原來太平山離我不太遠。也就這樣,緊接著2012年的夏天我就有過一次當日往返太平山的經驗了。過了近兩年的時間,想著要再上山,但都沒有適當的時機。不過,只要我一起心動念,我家的三位帥哥總是碌力配合,真是令人感動。2014年的11月2日我們就再度殺上山了。

事前一日,跟大家說好我的計畫,以零食採購為前導誘因,兩個小朋友完全沒有怨言,而且我還事先告訴他們,快點玩電腦,明天一整天都沒得玩哩!(怎麼有這麼好滴媽媽呀~)兩位帥哥就很配合地,前一日就早早洗洗睡了,因為我說一早四點半要起床。

只是,隔天一早鬧鐘響時,我就告訴自己,再睡一下好了。因為睡前我發現天氣似乎即將轉壞,要是下起雨來,早起也沒用。賴到五點,哥哥就來叫我說時間到了。於是起來東摸西摸,小柚子也自己起來了,本來我是打算去宜蘭吃早餐的,但是天未亮,窗外落雨聲就已經讓我的動作越來越慢,也在心裡滴咕要不要出門呢?一轉念,大不了就去宜蘭吃吃喝喝就回家。就這樣,還是在家摸到吃完早餐出門,出門時應該是5:45。

一路大雨小雨的,心情就嗨不起來。陽光灑在山毛櫸的黃葉上,像閃耀的黃金一樣值錢呀!下起雨來那還得了,興趣缺缺呀!特別是在石碇入隧道前,雨下特大,澆息我半碗的熱情。漫長的雪隧12.9KM ,不知道是不是太早,沒聽到那恐怖的廣播聲,就來到了出口,瞥見出口的亮光,心一喜,驚!沒。下。雨!喔耶~~出太陽!

太平山遊客中心--中間(地名)--你看,天氣還很好哇!

沒下雨就有機會,我的精神立刻來了,快馬加鞭驅車直駛。遠望著前面大山的綠樹被陽光照耀著發光,我的心情又從高點開始往下掉了。因為抵達翠峰湖的路程還有段不小的距離,從山下開始上山要走過25KM的山路才會到翠峰湖管制點,通過管制點之後還有更小更蜿蜒的16-7KM山路,所以,越上山就越發現天氣已經由晴開始轉陰。更扯的是,一路上沒看到什麼車,但是還沒到停車場就被警察指示靠邊停車,原來前方已經停滿了呢!大家都這麼早哇!等到我們步行到路口,就開始飄雨了。

發現這牌子上的文字重漆了,之前是紅色的。2014.11.2.

走進步道口就開始飄雨了。步道上魚貫地人來人往,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年青或年長者手上都拿著登山杖,腳上穿著雨鞋的也不在少數。我就很納悶,有這麼誇張嗎?這路很起來很平呀,而且只有3.8KM,應該是很普通的步道呀!反倒是下起雨來之後,就會覺得一件防雨外套真的很重要,撐傘在這很多人的時刻就會很影響行進的速度。當然一雙好鞋是絕對必要的。


這條步道有個貼心的設計,那就是每100公尺都有個大大的木樁在路邊提醒你,知道距離終點還有多遠似乎是件挺重要的事,走在路上可以盤算著如何計算與應用體力。


走了2000多公尺之後,我們經過舊木材集散場,在運材軌道這裡稍作停留。因為雨勢大了起來,哥哥早已不見縱影,零食都沒吃掉無法減輕負擔,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吃了點東西。


在這裡一邊吃著東西,我一邊跟北極熊說:「哥哥一定覺得這條步道超級不具挑戰性的。」因為在此之前,完全是平路,而我們已經走了一大半了。誰知,在這鐵道轉轍器的下方,就開始一路下坡,下坡,下坡。@@~一路的下坡意味著回程的艱難,比一個人略寬的步道和一個接一個的肩膀錯身,溼冷的空氣中,和著具有節奏的呼吸聲也排著隊順著階梯似的呼~呼~呼~呼。


在前段的步道上可以看到許多紅檜還有台灣杉,不過,我都分不出來,加上濕雨風號,留心腳步都來不及了,也就沒有時間研究身旁的動植物了。


按完快門,撐起雨傘,就看到ㄧ隻松鼠快步過馬路又上樹去了。回程的時候雨勢不小,這葉子形狀的鐵圈圈就是方便行走的好設施。還配合著左右腳的位置,如果你走錯腳,姿勢就會變得有點好笑。


這是唯一我停下來很久,也看很久的動物。一邊撐傘、一邊護相機、一邊對焦、一邊推眼鏡,好忙,好難拍。看來是很像螃蟹的蜘蛛!(對呀,秋天腦袋裡想看到的是螃蟹,然後這裡有千層派地形,據說曾經是海底世界,遇見蟹老闆應該是有可能的呀!)


一路盯著地上看,突然出現了滿地的紅葉,但是雨還是滴滴答答下不停,很難抬起頭來看,差不多就是山毛櫸的所在地了吧!


是呀,如果在步道發現有一小塊突出的空地,就會發現有美麗的山毛櫸樹群,同時也會發現風超級大,大到無法拿穩雨傘和相機。所以,大多數的時刻都是站在那麼一小塊地,手緊握著傘,抬起頭來,盯著雲霧白茫中的山毛櫸,向他/她行注目禮。



步道的終點是個木棧台,不大,四周都是參天的山毛櫸,天氣好的時候肯定是仙境般的美麗。天氣不好的時候更是要拍照留念,在平台上拍照到處都是人,紀念意義大於一切。




站的地方都很難的情況下,只好分開拍照留念囉!


走在步道上,路上的樹木姿態萬千。轉彎90度的有,橫躺在樹林間的也有,多是佈上一層綠衣,感覺上時間在樹林間留步許久。


像上面這種突然在樹幹中間長出一撮東西的,也是隨處可見,我說這毛毛的長在中間看起來好怪,小柚一看便說:「這樹為什麼長胸毛呢?」


雲霧裊裊,雨水滴滴答答地,眼前的景物確實也看得不清不楚的,但也十分具有矇朧之美。


還在路上看見大象呢!你看這像不像?小柚說:「我剛剛也看到一隻青蛙!」哥哥則是一進步道口就說他找到了一隻大烏龜。我一度覺得這裡有動物園的FU~~~


但是回程的長陡坡還是讓我走得氣喘噓噓,走在最後,一邊調整步調,一邊調整呼吸,走著走著,感覺上有點認真和嚴肅起來。


走上平坦的步道就完全不一樣的心情了!


發現這邊的樹林很愛長邊枝,一路上有許多被截枝的痕跡,所以這是啥樹呀?不是山毛櫸呀!


走過這段3.8km的山毛櫸步道來回,特別感謝用心鋪路的前人。要不是有人精心設計與裝設相關貼心地面與階梯,壓根就沒機會親近見識到秋天美麗的自然顏色。即使天氣不佳,還是拍了幾張喜歡的照片,日後得以回味。


雖然沒有療癒的陽光閃耀,雖然我們八條腿和八隻鞋都沾滿了泥濘,一路上都沒有打退堂股的念頭,小柚子還一路衝在我前頭!


在太平山上,在山谷裡,每年東北季風強力吹彿,夏日豔陽用力發功,讓生命展現無遺。


山毛櫸好像是標準的乖寶寶,葉形如一般隨手所繪,葉脈清晰,秋日黃葉應景,這種好小孩哪裡找呢?


在冰河時期就存在的植物,在千層派地形的海底世界,此時站立在這步道上,真的是渺小到化身為一粒沙不知道會不會還太大顆?


沒想到東北季風發威就這麼一天,之後的這周都是好天氣。我心裡也在想,壞天氣時都這麼多人了,好天氣那還得了。為了一賭山毛櫸的秋裝,只好這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