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me!

那天從嘉義要回台北,都已經往高速公路方向走了,熊說沒去看荒野在嘉義的展覽有點可惜。難得有展覽在嘉義,不去看確實可惜,於是我們的車轉了個頭,前往嘉義酒廠。本來我想說,把酒廠弄成荒野,不是很「故意」嗎?

我好像從來沒進去過嘉義酒廠,只知道那裡好臭,每次過嘉雄路橋就會聞到一陣酒麴發酵的臭味,現在回想起來,竟覺得好香。

還好有來,繼糖廠之後,我發現酒廠也是很有味道的,特別是聞到小時候的味道。雖然「荒野」的這種展覽方式跟我所謂的小時候有點距離,但時代已演變至此,我還是很享受這種感覺。

一進展區左手邊有好多好多的種子,工作人員提醒我,中山公園裡的植物園有好多喔!我心裡猛點頭,是呀是呀,我都忘了,中山公園,我從小學一年級就自己搭公車或走路去那兒玩耍了。從嘉義的西區走向東區呢!

接下來有一區是諸羅樹蛙,這真的是嘉義特有的。有一隻特大號由樹葉編織而成的蛙正坐在那兒呢!喔對了,之前一面牆還有一張特大張輸出的相片,是在綠林之中,與滿地的落葉相互呼應,真是很有荒野味道。 突然兒子對我說:「媽媽,這裡的落葉和我們學校的不一樣!」我問他怎麼不一樣呢?他回答說:「我們學校的都是三根手指頭的,或是五根手指頭的。」接下來他不停地告訴我他在學校是如何玩那一種會飛的種子的。這時,腦袋中出現的是,我小時垂楊國小的一年級教室後面,整排的鳳凰木,滿地落葉,還有拿著鳳凰木果實玩耍的景像。現在那排教室早就改建,原鳳凰木的位置也變成黑鴉鴉的柏油路了。早知道時代會演變成如此,就應該抗爭不要開路的,垂楊國小可是日據時代很重要的學校呢!(有何重要我是不知道啦,至少是很有風格的老學校,現在是一點也嗅不到老味。)我兒子是幸福的,在台北生活,老媽還給他找個有老樹的學校唸,真是不錯!

除了一些裝置,還有一些攝影作品,看起來真的蠻吸引人的。走著走著遇見一位可能是荒野人正在解說著她拍到的....會發出螢光的蕈類。哇嗚~~我還以為那一區塗上螢光劑的菇是想要搶一下風采呢,搞半天真的有這種蕈類,而且就在嘉義蘭潭的後山裡。蘭潭!我唸小學時,仁義潭還沒建好,每次和同學出去玩,就是騎腳踏車去繞蘭潭,那個時代不流行騎小摩,都是踩腳踏車。我記得我很愛約同學去騎,每次都像完成一項大任務一樣,好酷的呢。

再說下去,童年的我就要跳出來跟我對打了,也許這周再回故鄉去找那個穿著內衣跑全市的赤腳女雄!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