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大軍


瞧瞧這張照片,你看到了什麼?

我們搬來復興崗有兩年了。趕在小柚出生前,我們去社子花市買了一盆柚子回來,忘性很強的我已經忘記為何會去買這盆植物了,買回來才發現,相較於另一盆桔子,這柚子的葉子可不是輕易長的,一年不過冒出幾葉而已。也是因為搬到這裡有開放式的陽台,經常有蝴蝶來訪,在去年的夏天,我們就已經發現了毛毛蟲的蹤跡。

今年春天開始,也已經陸續有毛毛蟲出現,但是命運都有點奇怪。我們樓下的,在陽台的冷氣室外機上裝了個木板,感覺上是要讓麻雀休息和吃東西的平台,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樣,陽台上也經常出現麻雀,也就這樣呢,上次有隻白目毛毛蟲竟然不在桔子小樹上作蛹,爬上了欄杆,我這白目人類還樂得說,這好了,我終於可以仔細觀察毛毛蟲化蛹之後的羽化了。可就沒到隔天,那隻白目毛毛蟲就消失了,我這才想到,要是我清清楚楚可以看見,那鳥兒肯定是會抓去一頓飽餐的。去年,有隻毛毛蟲硬是被蜂給吃了,我就在旁邊看到那過程,移動好幾次位置,那蜂來來去去,還是找到那垂死的毛毛蟲。

鳥ㄚ,蜂ㄚ,都可能讓毛毛蟲變不了蝴蝶。而這張照片正顯出另一個危機。不知道看出來了沒?這小桔子樹,我剛說了,葉子長得比柚樹快,但是,這下五隻毛毛蟲,一兩天就把整棵樹的葉子給啃光了,這下,這下,我就在想這戲會如何演下去了。因為鳳蝶都是在柚子樹上下蛋,我老公不捨那一年才長出的幾片柚子葉,於是就把毛毛蟲移到桔子樹上。我想說,那就把毛毛蟲放到樓下大棵的桔子樹上去好了。這下才想到,樓下那棵桔子樹我幾乎沒看過有毛毛蟲,我想鳳蝶媽媽一定很生氣,她本來希望寶寶都有柚子葉可吃,沒想到都去吃了桔子葉了,真是蝶算不如人算ㄚ~~~~

上面照片中白白的是成功羽化的蛹殘跡,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看到羽化的經過。

這張照片中,深色的蛹就是沒有成功羽化的。




不要以為這是不同種的喔,只是時期不同,小小時候就像鳥屎一樣,大一點就是用綠色保護,等到化蛹就跟樹幹一樣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