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的一天

高中的死黨之一是我的偶像,某日我告訴她,我崇拜她有好豐富的知識,她告訴我她追求的是智慧。
昨天在即將慶祝120周年校慶的台灣交通大學校園裡,參加一場磨課師的國際高峰會,載我進校園的計程車司機問我:高峰會的英文怎麼說?我登愣了一下告訴他,這是中文寫的,英文標題根本沒這個字!

司機先生簡介了頭前溪沖積平原和高鐵站設立的官方考量

是呀!我瞄了一眼會場上的資料,只有eWant/TaiwanLife是英文。說國際,是因為邀請了來自英國Future Learn平台的Kate Sandars,還有中國上海交通大學的好大學在線平台的李睿,以及香港智慧樹平台的陳弘來發表與介紹磨課師(中國稱為「慕課」)。

雖然這國際挺有限的,東方與西方,中港台都有了,確實十分有意思。
首先是李睿老師很貼心地將簡報換成了繁體字,但是這會兒她自個兒讀簡報變成有困難了!汲汲營營地想要把磨課師線上課程轉換為正式學分的中港台,所關心的平台焦點和以社會學習為主軸的Future Learn完全是不同的教育思維,真的很有趣。

當中港台致力於實地考評的眉眉角角時,Future Learn 真正關心的是social learning

我早早起床下山搭捷運,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搭高鐵,踏進空空的自由座車廂以為人少少的,沒想到到板橋上來好多人,一下子就坐滿了。到了桃園很多人下車,都是綁馬尾的美女,不免猜測,這些是空姐嗎?

還沒聽完我手機裡的最愛曲目,新竹就到了。悠閒吃完我的早餐之後,搭計程車到會場,司機先生還很體貼地給我名片,說我回程可以叫車。我連謝他兩次,其實我是打算搭客運回家的。
最後一場企業相關的主題開場前我就離開了,因為我來的時候在計程車上就看到路邊奔放的木棉和黃花風鈴木,於是我從交大走到清大去搭客運回家。

客運開得好慢,不過也早早就回到台北,從啟聰學校下車後,繞到保安宮走了一圈。這是我第一次走進保安宮,真是典雅。
本來是路過,後來覺得怎不把握只有我一個人的好機會!就進去小逛一圈!
典雅的廟宇,連後方都很迷人。
走近一看,原來是鼎鼎有名的潘麗水壁畫。

走著走著,我心裡想:教育就是浩翰的知識透過不同的載具而再現的方式。「知識」、「載具」、「再現」有多種樣貌和可能性,也會不斷地演進,我們就在其間悠遊。
這兩位以相聲型式進行教學的老師讓我嘆為觀止!老師、書本、網路,都可以是知識的載具,從中將知識再現。你我需要的「教育」肯定不一樣!

這下子,我就通體舒暢了!然後晚上還全家看牙醫,把牙洗得乾乾淨淨!超級充實的一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