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故事集合2017.1.17.大溪一日遊

前一晚的風還冷冷的吹,早起時很肯定地多穿點衣服,帽子、厚圍巾都戴上了,沒想到太陽大到快要曬乾了。
慈湖再往山裡一點路上拐個彎,看到簡潔的大溪老茶廠座落在綠林間,沒進去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1926年採茶姑娘就在這山頭上採茶、揉捻著。小萬店長帶我們看著牆上的老舊電盤,上頭補水泥的痕跡告訴我們這兒曾經有棵樹可是愛這屋子愛到入骨呢!是的,都穿牆了吧!


參訪「大溪警察宿舍的日常」撤展前最後的巡禮,六連棟宿舍群裡,看到有門的黑白電視機,自己就像喝了縮小藥水的愛麗絲,回到小時候的家,也有那推不動的小門,還有旋扭轉台的選台開關。


更不用說,在昏暗的廚房,黑色的木頭餐桌,我看到自己身高略低於桌面,手指上正請著布袋戲偶史豔文。



耀眼的陽光下,和風徐來,含笑飄香,桂花也飄香,而且還長得很高,幾乎認不出來。



穿過木藝博物館,走蘭室的後門進去,坐在褟褟米上品茗,復習早上在老茶廠學到的,聽士娟老師說著蘭室的點點滴滴。


仰頭看著兼具通風和採光的天井,都不想動了呢!


對面的新南12,為我們特地開了門,一進、二進、三進,在書店的位置看到熟悉的印花樂抱枕,聽老闆娘說著從三手微市集到買老屋,一步一步成就著家的夢想,十分踏實。


走到中山老街19號,就是照片中的這裡,幾年前汗得學社在這裡重修時,有非洲鼓聲和熱紅酒,那天冷冰冰的,和今天的天氣天差地別。


一進門,陳來紅女士熱情地介紹她正在這裡做的事。除了老人供餐之外,原來她也在大溪的小學推動閱讀,而且針對四年級的小朋友推小小書評家活動,我開心地呼應她所致力於小四和同儕的激勵這個迷人的學習關鍵。

小柚正是四年級,而之前看林正盛導演所拍的紀錄片中,「走進大自然的教室」陳清圳校長也提到,同儕間的相互激勵,特別讓學習有動力。


最後走進後尾巷,草店尾,還有更多的家的故事在等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