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環島夏之旅__關於公路

有多久沒去東海岸了呢?除了參加崁頂部落的樹皮布之旅外,最近的一次應該是2010年的環島行了。這幾年都跑外面,今年趁著暑假還有空閒,心裡就想著跑一下東海岸吧!

沒跑東海岸還有一個十分關鍵的因素,因為我的老車今天2018年已經滿16歲了,前幾年的狀況一直不太好,也找不出原因,車子幾乎不敢開出北投區。不過,去年一次修車,換掉了引擎腳,原來是這個引擎腳讓車子抖動時特別刺激,像是在開戰車。換了好幾地方,就是沒想到引擎腳,看了網路上自己換引擎腳的影片時,就覺得這麼明顯的問題,怎麼會抓這麼久呢?不過,換好正高興時,當天我的行車主電腦就掛了,直接不動了。運氣真的算好的了,車子剛好停在學校,再者,北極熊在網路上找到另一個中古且價格合理的電腦,就這樣,我的車,如獲重生!繼上個月底前往棲蘭之後,我就更有信心來跑這趟環島之行了。

這次的行程預計回嘉義住兩晚,之後有四晚的時間外宿。西海岸我想住在台灣的南端,其他三晚分給東部。本來應該還要再加長一點日程,但是因為家裡有人要工作,有人要開會,於是只能利用短短的七天六夜,實際走起來真的是太趕了,因為本人我又堅持要一直沿著海岸線走。

8/11  台北-中山高速公路高架段-機場支線-大園接15號濱海公路-一路南行至嘉義

本來是一早要走八里濱海,但出門時間實在太晚了,只好先走高速公路。
一路快閃景點有:
新屋天后宮香山天后宮>>香山車站>>香山濕地>>通霄廟口阿嬤臭豆腐>>玻璃媽祖廟
然後就回家休眠一日兩眠,吃飽飽,睡好好再出發。


8/13  嘉義-高鐵大道-168縣道至東石-西濱61號快速道路-接173甲縣道-轉173縣道-再轉接西濱公路17號-西濱公路17號甲-國道8號-接國道3號-接省道1號-轉省道17號-抵達枋寮

重回東石,把西濱快速公路完全走完到底。但是此行遇到強烈的雷雨期,就不太適合慢行,於是在西濱快速道路結束後,走一小段台南就決定直接抵達枋寮的最快方式。快到枋寮時不知是何因素,交通管制,所以就進去工業區小繞一下。還好早早抵達住宿旅店,不然就錯失美景了呢~此行最美的旅店就在這小鎮上。
一路快閃景點有:
高根鞋教堂>>北門嶼基督教會>>台灣烏腳病紀念園區>>水晶教堂>>枋客文旅

8/14  枋寮-省道1號往南至終點-接台26號屏鵝公路-進入恆春古城-續行省道26號屏鵝公路-抵台灣最南點碑-續行省道26號屏鵝公路-轉縣道200甲-接縣道200-接台26號公路至旭海段-轉199甲縣道-轉199縣道向北至壽卡-接台9線南迴-至縣道194抵知本

一早起來天氣還不錯,但到恆春就一路大雨小雨落不停歇。這天的路程最為艱難,又長又彎又下雨的。
一路快閃景點有:
枋寮F3藝文特區 >>半島咖啡>>枋寮火車站>>枋寮德興宮>>恆春古城門>>波波廚房>>海角七號>>台灣最南點碑>>知本金聯溫泉酒店

國道3號正要過高屏溪里嶺大橋


8/15  知本溫泉>>台9線>>台東市>>台9線>>過瑞源右轉寶華路>>利吉產業道路>>接197縣道>>左轉接東8-1過電光大橋>>右轉接回台9線>>續行向北後右轉接台30線玉長公路>>經玉長隧道>>出隧道後右轉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南行>>右轉南美山產業道路

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過了一關還有一關。這天為拜訪朋友真的是翻山越嶺,以為在恆春的雨已經是最大的了,沒想到走玉長公路那段的雨才可怕,而我的老爺車也經不起大雨開始咳嗽發抖沒力了。就我的經驗,應該是點火線圈又濕了,然後引擎就會有點秀逗,所以途中我熄火停了一下,休息不到一分鐘再重新啟動。磅礡大雨下,看見隧道口真是救星。出了2660公尺長的隧道,雨勢已緩,但天色已晚。
一路快閃景點有:
一人頂樓溫泉池獨享>>台東史前博物館>>台東豬血湯>>目目咖啡>>美濃冰品>>電光社區>>三仙台星辰民宿

離開關山時

8/16  三仙台>>台11線南行台東成功>>回頭北上台11線>>續接台9線至花蓮縣新城鄉

終於有了較舒緩的開車行程,而且步行三仙台一圈,多日未行走,這天走得很過癮。錯過預計的海鮮大餐之後拜訪港口部落的友人,躲了雨,認識部落點滴。就一路快閃去下榻處。喔,還先吃了頓好吃的家咖哩,免得進旅店沒東西吃了。
一路快閃景點有:
三仙台八拱橋>>成功豆花(沒開)>>宋媽媽海產店(沒開)>>市場麵店(好吃)>>石雨傘宜灣卡片教堂>>港口部落>>北回歸線>>花蓮市家咖哩>>立閣旅店

成功漁港


8/17  新城>>台9線接台8線>>左轉接台9丁>>續接台9線>>蘇澳轉台2戊>>接國道5號>>進羅東縣道196>>回國道5號>>接國道1號>>走台2甲台2乙回北投

最後這天的路程在東海岸這段和我8年前所走的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蘇花改的路段都是新的體驗,一路上雖然也有蜿蜒,但相較於之前的印象已經好走許多。還是有許多驚險路段,路坍修護中的單向通車,狹小的轉彎道,一輛接一輛的砂石車,以及山壁另一側即是斷崖,對年近半百的我造成心裡壓力,這實在是跟我以前開車的心態差很多,我想是對車子還是有點掛心有關,不然,我還是開得很順手呀!哈哈哈!
一路快閃景點有:
新城天主堂>>練習曲書店>>新城海邊>>太魯閣牌樓>>太魯閣遊客中心>>羅東臭豆腐>>北投>>關渡想念的家

花蓮北回歸線標碑處


看了上次8年前的記錄,許多人事已非,時間還是明明白白地刻劃著每一分每一秒,不論是地景山貌,或是手中的電子設備。一路上看到獨行或群起的環島腳踏車,我都投以十分佩服的眼光,我光腳踩油門,手換排檔,就已經很累了的說。更佩服是以雙腳環島的人,背負著一身裝備,筆直挺身向前,我都覺得他們身上有股超強的能量。

還有一個有趣的人,本來是騎摩拖車在我車後,後來因為蘇花修路段單邊通車,塞車中,他騎到我前面,我才看到他背上貼著大字報,大概是說今年三十歲,七夕情人節還單身,所以一人騎車環島之類的,我看完爆笑,然後叫北極熊拍照卻來不及,告訴後座的兩兄弟這事,他們都說,單身不好嗎?哈哈哈!對呀!單身多好呀!

由西到東,久違了東海岸,我都忘記山有這麼高,海有這麼闊,然後山和海還彼此靠得這麼近,車子可以這麼少,生活可以如此真切,兩點之間需要的只有方向,沒有時間,慢生活是真生活。

此行,1274.6公里,回到原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