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太平山下雪了

我發誓,我從來就不是會瘋狂追雪景的人(雖然我有四輪傳動車XD)。這次的太平山之旅遇雪,真的是意外的驚喜。十多年前,記得公司旅遊原本要上太平山,後來因為颱風來,行程在半山腰逆轉就下山,這麼多年來規劃旅行也沒想到過太平山。因為朋友的邀約,後來時間還異動,其實要上山之前我很緊張,一直在「觀測」氣象局的網站資料,出發的前一天,元月15日,太平山的氣溫是一路溜滑梯地下降到零下2度C。也就是這樣,我們就先去租了雪鏈以備不時之需。

16日當天一早,我們8點鐘就出門了,一路上路況很好,不知怎麼搞的,就這樣一直開上了太平山。先在土場休息了一下,和運木材的小火車拍了照,就直接再往上開了。



到了入口處,售票的先生說,昨晚下雪,翠峰湖和太平山莊上的人都下不來了,已經在鏟雪。但是19K以上就一定要掛雪鏈才能上山,只不過18K處就很多人在路邊玩雪了,上不去。建議我們先去鳩之澤溫泉玩一玩,下午三四點再上山。


沒想到本來沒有特別期待會遇到雪,一聽到人家這樣說,卻也興奮起來了。於是決定先上山看看情況。果真到了接近18k的地方已經是路邊都停了車,大家都下車來玩雪了。有不少年輕人還騎摩托車上山,看到有人車上堆著小雪人都興奮地尖叫和要求合照,此時覺得山頭上的人都齊心一致,真令人感動!XD



這裡有一段我們家第一次遇見雪的影片。一路開車上山,與雪相遇,真的是莫名興奮。








因為19K的地方有警察管制,我們的車還沒掛上雪鏈,於是我們決定先回到鳩之澤去泡湯,稍晚再上山。於是就離開一群興奮的人群,下山的路中有一段雲霧十分地濃,能見度很低,只能慢慢開。到鳩之澤已經快下午一點鐘了,於是我們就先在餐廳用午餐。用餐之後逛逛煮蛋區,再回到溫泉區泡家庭野湯。鳩之澤的地點十分容易發現,因為有兩道通天的白煙,很明顯地在山區行走即可見。





等我們泡好溫泉開始再往山上走時,已經是下午接近四點了。山上的車已經陸續下山,看來賞雪人潮已退。回到原來的19K已無警察站崗,但是路況確實不好,於是我們停下來安裝雪鏈。雖然是第一次自己安裝,我家北極熊技術不錯,安裝的速度和技巧都沒問題。我們家的車第一次裝好雪鏈,我第一次開雪地,真是不錯的體驗。


上面這張看起來路面沒有雪,不過,山路蜿蜒,一轉個彎就不一樣了。到了下午17:07我們終於抵達太平山莊了!路面都還結冰呢!請看↓


另外這是通往下方停車場的路,還有不少雪呢.............↓


當晚我們住的是太平山莊的紅檜館,算是離管理中心很近的了。不然一直爬階梯上去,很累,再加上結冰,根本就十分地恐怖,隨時有滑倒的可能!我們住的是四人套房,環境還不錯,棉被雖薄,但是會固定開暖氣,並不會覺得太冷。一早起來,看見滿眼的白,好開心唷!


在冰冷的世界,還看到很雀躍的生物,大概就是鳥了吧!開車在山路中一直看到鳥跳來跳去,不知道沒多穿衣服的牠們如何避寒?

(原來這是台灣特有種金翼白眉)

不免俗地,我們也在雪地裡堆起雪人~


這雪人放在太平山莊的三星派出所門口,有點門神的味道!XD後來我還看到警察杯杯出來拍結霜的警察局扛棒呢~


然後我們就很開心地去搭蹦蹦車囉~


搭車的過程中,我們覺得好像進入了納尼亞的世界,感覺上好像會遇見白女巫哩~


另一列停留的列車位子上已經積了雪,時間似乎留在位子上了。


走在雪白的鐵道,應該是這輩子不會再有的經驗吧!


才剛玩過台灣紅檜,就到它的故鄉看它結冰的樣子,真特別!↓

這是樹幹長得很像檜木的台灣柳杉,葉子長得不一樣哩!

其實在山裡的列車這段行程,我覺得很像天空之城裡有一段,但是其他三人都不同意我的說法,還是覺得比較有納尼亞的fu~


下面這段雪路走起來很舒服,腳踩下去的每一步都可以感受到雪。

回來的路上小朋友都想再去看看雪人在不在......

跟雪人說再見之後,就黯然離開.......
(哥哥說要這樣演的~很黯然,頭也不回地)


(小柚子則是表演空中飛人~)

要下山了,雪已經開始融了~

第一次掛的雪鏈也要收工囉~

下山前,去看一下翠峰湖的入口處,圍起柵欄不能通行~


翠峰湖掰掰~下次夏天再來看妳唷~~

雖然有點霧氣,溫度其實已經開始回升,差不多是0度C,往山下走的路上,小柚子已經累了,手上的棒棒糖才吃兩口呢~


回程的路上,我們又跑去鳩之澤,昨天沒有煮蛋,今天想來試試看~~

一盒蛋8顆,60元。簍子押金100元,可以退。我們家以勤儉持家為最高指導原則,於是只買了一盒蛋,沒買玉米。(其實應該自己帶蛋來才是,下次記起來!)

依照上面的指示,先在低溫區煮3-5分鐘,移至高溫區15分鐘。沒想到我依指示拿出我的iphone看時間,分秒不差就在15分鐘之後拿起簍子~


沒想到!沒想到!簍子變輕了,一顆蛋都沒了~嗚~~~全爆開散了啦~嗚~~~真是完蛋呀~~
後來只好再買一盒蛋,以洩我心頭之憤恨~~~然後因為第一次完蛋,害我很認真地吃第二回合的蛋,就沒拍到吃蛋的樣子啦~~XD

就這樣,我們一直玩到天色轉黑才肯回家,這是我家出門不變的努力!XD

我們家第一次的太平山之旅,真的十分意想不到。對於許多生活在雪地裡的朋友來說,太平山這一點點雪其實不算什麼,但對我們家這種大驚小怪,大的很驚訝,小的很古怪的人來說,還真是很值得!不必出國就可以賞雪,還自己開車,又走進我們家最愛的大自然,看到熟悉的環境披上一層白衣,感受到台灣的冬天也可以很有雪白的意境,這種驚喜,真的要親身體驗才能瞭解呀!

太平山,真的推薦你來一遊!

更多的雪白世界在相簿裡,歡迎前往一瞧~










----------------------------------------------------

※補充說明:(1/20補)

這兩天寫完,不少朋友從臉書連過來,真是不遠千里呀!XD(磕頭)
不過,我也發現有幾位是從搜尋「太平山」「賞雪」「雪鍊」等關鍵字而來呀~想當初,不過就是上週,出發前我也是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也用過這幾個關鍵字,主要是第一次上山遇雪,希望有多一點準備。現在就把一些簡單的心得寫下來,以免我忘記,也提供大家加減參考囉。

其實,找雪鍊、賞雪這幾個關鍵字大多找到的是上合歡山的資料,到太平山的其實不多。出發前,我一直在關注氣象局網站上的《天氣觀測》這一欄。其中的《目前天氣》中可以查到太平山的氣溫,也可以看到過去24小時的記錄。上山前一天的溫度直直落,一直降到零下2度C,雨量的記錄是到下午,晚上就沒有了。本以為是沒下了,後來才發現是在下雪呢。^^

因為氣溫一直很低,所以我們想,這下不租雪鍊似乎有點不安心,雖然不認為運氣會這麼好可以遇到下雪,同時心裡也擔心萬一下雪,情況不知道會不會很恐怖。心裡其實還蠻忐忑不安的。打了雪鍊二字,本來看網路上說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就可以租,後來打電話去問,其實並沒有。也看到有些人說在路上租的,回程人就跑了,幾乎就算是買的了。於是我們找固定點的,大概有兩家可以參考的。一家在板橋,一家在桃園,我們就去看起來比較近的桃園,先打電話去問和瞭解開店時間,上山前一晚的八點多才去租。

租雪鍊時,你必需瞭解自己的車輪子有多大,尺寸為何。比較建議是直接把車子開去,老板會教你如何安裝,也可以試裝,這樣子比較保險。網路上有一些安裝雪鍊的影片,也可以先看看有個底。裝雪鍊主要是讓鍊子可以和輪子緊密綁在一起,增加摩擦力,以免車子打滑。店家的網頁上有國外車子在結冰的路面上溜冰的影片連結,看起來是蠻嚇人的。

另外一個你必需要知道的是車子是前輪傳動還是後輪傳動,這樣才不會裝錯。前輪傳動的車子就安裝在前輪,後輪傳動就裝後輪。通常就是安裝兩個輪子。然後呢,需要布手套一雙,因為在雪地裡安裝一來很冷,二來地面很髒。不過,我在穿皮帶的時候是徒手穿,手套會有點手拙,再加上天冷,就像阿婆穿針一樣要穿很久!哈哈哈~~~還有還有,如果有到手臂的手套也可以帶著,因為安裝的時候會碰到輪框,衣服會弄髒!

租雪鍊是600元,押金是1500元,退還時還押金。手續簡便。

來看一下第一次安裝雪鍊的北極熊先生!


至於開起來的感覺呢............在平路走加上雪鍊當然就是一堆咖啦咖啦的聲音,走在雪地裡倒是蠻舒服的呢!我想是沒有遇到結冰,感覺上心安不少。只是我們一直在想,我們的車有real time的四輪傳動,不知道沒加雪鍊走起來如何?XD

賞雪要記得手套和鞋子一定要防水,不然可是會凍到受不了呀!因為之前帶大柏子去韓國玩,買了雪靴,這次也派上用場,不過,他這次穿我的,他的給小柚子穿,配合得真好。而且我也帶了上回旅行社送的雪地裡套在鞋子上防滑的套子,有一些小釘子可以直接套在鞋子上。太平山莊上有兩位歐吉桑讚不絕口,一直問我哪裡買,說他在山上工作,昨天已經滑倒兩次了,一定要去買。XD~對呀!我看太平山莊的那通天梯,一階一階,都結了冰,好怕滑倒。小柚子一直蹦蹦亂跳,我死命抓著他的手,他都說:媽媽你抓好用力唷!我說:是呀,媽媽好害怕,要抓緊一點。說著說著,旁邊一位先生用跳的輕步跳下階梯,一邊說:要像我這樣,腳步很輕,就不會滑倒囉!@_@我連看他都不敢看哩!還是踩穩我的腳步比較重要哇~~~~

留言

Cait表示…
天啊~真的好美,都跟著你感到特別的台灣之美!

(P.S. 我好喜歡大柏子哦XD他現在幾歲...我們可能差距不小...)
smileursula寫道…
這是我第一次與太平山見面,很難得的經驗,台灣真的好美唷!而且就在很近的地方!

我也很喜歡我家的大柏子耶!他上小一的時候,有一天回家時,手上拿著假人蔘,是一種開著很小很小的小花植物,他說好美,特地帶回來送給我的。還有一次,他把櫻花變成耳環送給我。我也超感動的!

他還不只這樣.....還很有想法.......(努力推銷中的媽X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