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之我又來了

我好愛去桃園神社!!這裡是台灣目前僅存完整的日式神社建築。我應該是第四次來這裡了。

日本國家神道的神社原是祭拜以日本天皇祖先神為主的場所,在一九三七中日戰爭之後被轉化為殖民統治者的工具。台灣光復之後,改為祭祀鄭成功、丘逢甲、劉永福等人,祭拜為中華民國捐軀的烈士之場所。也因此,神社的樣貌就被保留下來了!



日本統治台灣的五十年間,官方與民間共建造了大小神社有二百餘座。1972年中日斷交,政府曾下令拆除神社,但因為桃園神社改祀中華民國殉國志士,因此逃過一劫。




重要年表

1935   籌建
1938   6月10日--昭和13年,桃園神社建立
1946   台灣光復後,改稱,「新竹縣忠烈祠」
1950   桃園設縣後,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
1986-1987  進行整修
1994   指定為國定三級古蹟


桃園神社的日式建築十分吸引人,建物主要架構是用台灣檜木,屋面則是銅造,所以可以看到屋面有銅鏽的綠。每次來我一定會到本殿去看那海老虹樑,就是很像蝦子的橫樑。


這次又仔細翻閱資料,發現本殿為「流造」樣式,查了維基百科,回頭看了我拍的照片,才認識這種神社的樣式。其特色是正面屋頂向前方延伸,形成優美的弧線。


日式傳統建築屋脊的末端裝飾物,據有消災除魔的意象,用在神社稱之為「鬼板」,如果用於一般民宅則稱為「鬼瓦」。


本殿上方的牌匾已經斑剝了~


先從本殿說起是因為我很喜歡本殿,而且完整的神社才看得到。進本殿之前的是拜殿,這裡空間很大,有左右兩側的附屬空間,為神鑽所與祭器庫。現在左右兩側有許多牌位在。


拜殿內有歷任桃園縣長題字的牌匾,我拍了呂秀蓮的,另外有劉邦友的,沒拍。


拜殿正門掛的是最新的,超亮的。99年新縣長吳志揚的題字。


拜殿到中門之間有一小塊空間,旁邊植了一排的台灣紅檜十分高大,紅檜前方是櫻花,提醒自己花開時記得一定要再來。




下面這張中門是站在拜殿面向中門所拍,中門兩旁的透屛可以適時遮蔽一下直視本殿的視線。


在中門向旁邊看過去


近看中門


中門下來就是一排樓梯啦~樓梯中間有兩頭高麗犬,是守護神社的聖獸。






原本神社有兩對高麗犬,現有的這一對是1986年依舊有照片樣式重新安置。


這匹銅馬是1938年日本皇室送來的,身上還有一塊象徵是包禮物的毛巾,側身有社徽,兩側都有。




面對銅馬的右手邊是社務所,是作為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物、休息、齋戒、沐浴之用。


目前是遊客資訊中心,但是不開放參觀。上次假日期間待到過中午之後出現志工(之類),才見到開門,還聊了一下這個神社的特點。然後買了一本「桃園縣忠烈祠文化館本事」50元台票。這次介紹的資料大多來自這本書,以及一張摺頁。


社務所的對面就是手水舍,我只有第一次來的時候有看到水,之後就再也沒看到池子裡有水了~






回到了出入口的起點,看到神社常有的鳥居,最大的一座通常是立於參道的起點。鳥居是最具地標性及標示入口意向即區分內外的作用。




桃園神社日據時代的地址是新竹州桃園郡桃園街大檜溪王侯坑,或寫桃園街大檜溪839之12號。現址為桃園市成功路200號。這裡是桃園市區東北方虎頭山(大溪檜嶺山)西麓。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不久櫻花開時,我應該會再來!這次是和辦公室的帥哥美女,假裝是外拍團,每個人都胸前掛了一臺相機。


有一位天真活潑又可愛的PEKO美少女~

有一位帥哥咖啡王子~

有一位辦公室不可缺少的台柱~


然後天公很作美~就一直拍~

一直演~


下次再來玩唷~


上次去的遊記在這裡

桃園神社半日遊






留言

匿名表示…
新竹神社的銅馬 發現疑似蹤跡 在桃園神社裏

原因: 桃園神社 社徽與銅馬 的不同 與新竹神社 社徽相似度 80%以上( 14菊一重花 )

桃園神社社徽 網址:http://hitokage.pixnet.net/blog/post/10440817-%5B%E5%87%BA%E8%B5%B0%5D-%E6%A1%83%E5%9C%92%E7%A5%9E%E7%A4%BE%EF%BC%8E2

神社裏的銅馬 社徽 :http://tw.myblog.yahoo.com/tzuchiang1021-express/article?mid=5339&prev=7442&l=f&fid=164

新竹神社 社徽 :http://tw.myblog.yahoo.com/jw!atyucpuZEx3uzN_KsbZsGirybw--/article?mid=1152&sc=1

各位可將照片 比較 即可解開謎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