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兒童節玩鑄鐵鍋

今年的春假有四天,好險前兩天天氣不錯,第一天我們出門去踏青和春神一起出遊。我寫了一篇日記:臺北藝術大學的甜蜜小徑與大屯國小半日遊。第二天,天氣開始轉陰,我們還是趁沒下雨,跑了一趟台北去當代藝術館看了〈活彈藥〉展覽。拍了一些照片。第三天,就是兒童節啦~我跟兒子們說:今天你們要做啥都可以。所以,他們很開心地吃著零食,玩電腦,看電視。哥哥也努力地K他新買的書--空想科學讀本第一、四集,小柚子也讀我從辦公室搬回來的書--永遠吃不飽的貓。我家北極熊則是用我那台會出現斜線鬼的電腦上網,然後幫忙洗衣服洗襪子。而我,則是從早煮到晚,到晚上就不支倒地,早早就攤在床上不省人事。

為了深入瞭解我的Le Creuset鍋,前一天從當代館回來的晚上,我就開始準備我的免揉麵包麵團,想說一早就可以來吃烤麵包。沒想到天不從人願,兒童節這天早上醒來麵團並沒有成功發起來。這可是前一晚請小柚子幫我和麵團的呢。

麵團沒發,早餐怎辦呢?我趕緊拿出昨天買的鬆餅粉,搬出大頭狗鬆餅機,快速地烤了鬆餅,大柏子、小柚子、北極熊一下子就把鬆餅吃光光啦~此時已經接近中午,我已經開始準備午餐了。

簡單備了一下材料,還是煮那種一鍋就完成的亂煮飯。在網路上又搜尋了一下,暫且稱之為蘑菇鯛魚炊飯。我準備的材料有:

一杯半的米
洋蔥一些(切碎)
蒜頭一粒(切片
鯛魚兩片
蘑菇四朵

把一杯半的米先洗好,準備好一杯半的水。不過,我在水中加了兩樣調味,一是萬家香鰹魚露以及一點點的醬油。我真的是大推萬家香鰹魚露,我個人覺得比味霖的味道好,很有日本味。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開小火前,我放了一點點苦茶油,然後先把蒜片丟進去。哇嗚~我的新鍋鏟看起來真漂亮~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接著把洋蔥丟進去拌炒~歐~鍋鏟好好用~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接著用鍋鏟鏟起一些洋蔥,不知是我技術差還是怎樣,鏟不太順手。然後就把解凍後的鯛魚片放進去略煎一下。然後把鍋裡的東西都取出來。改放米進去拌炒。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其實我就是亂拌一通。接下來就是把剛剛炒過的東西,還有那一杯半的水放進去。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然後再放蘑菇進去~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接下來就還是蓋上蓋子,用中火把東西煮滾,一下子就聽到鍋子裡滾開的聲音,我轉為小小小小火,讓它小小小小火悶煮10分鐘後,關火再悶10分鐘。

這中間我燒水燙了菠菜,水煮起司香腸。還把碗盤都準備好。這種一鍋到底的煮法真是我這懶人的最愛呀~~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打開鍋蓋時是這樣~看起來像沒化妝剛睡醒。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於是我丟了蔥花,灑上了黑胡椒,彷彿上了淡妝和灑了香水一般~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然後就裝到盤子裡去囉~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因為他們剛吃完鬆餅,所以給的飯量不多。

這個蘑菇鯛魚炊飯真的蠻好吃的。不知道是鍋好,還是鯛魚露好,就是整個味道很合。兒子們也都超捧場的。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菠菜加上這芝麻醬的,好吃~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一下子就吃完飯之後,我又想要試用鐵鍋煮紅豆湯惹~XD
故意沒有泡水,就把紅豆和小意米放下去一起煮。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當然是洗過才放水囉~我假會地以為不用放很多水,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後面還是又加了熱水進去。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先開大火囉~然後滾了之後換小小小小火~滾了之後小小小小火煮了20分鐘,其實是只煮不到5分鐘,我已經把火關到最小了,還是會冒泡出來,水滾出來,甚至把火給弄熄了~真是不知道該如何控制才好。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第一個20分鐘之後,我把豆子拿出來試,唉呀~還是有生豆的味道。於是我就這樣煮滾,小火,關火悶,大概過了一小時,終於像樣了,我就把桂圓,湯圓丟進去囉~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這鍋也是火速地吃完了~我下次還是用電鍋煮紅豆湯就好~上次史上最美的策展人雅苓教我用電鍋煮,真是方便又好吃極了~這是我第一次發現Le creuset的缺點,會噗水,也許是我技術不佳,也許是我的瓦斯爐不夠好。不過,我查了一下,Staub的鐵鍋鍋蓋有防噗水設計,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據說,Le creuset也有這種鍋蓋,但是台灣還沒看到就是了。

然後呢,雖然早上的麵團沒發,我又試著放了一些麵粉,和加了一些酵母進去,下午看到稍有長大,於是我還是準備把他拿去烤一烤。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換鍋蓋頭。原來是黑色的,我要換裝成不銹鋼那個。(咦?是不銹鋼嗎?)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黑白兩兄弟,排排站~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換好囉~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整鍋放進我的兩光烤箱中預熱~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看起來不太妙的麵團~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整了一下的麵團~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最後還是沒發成,烤起來外皮脆脆的,可是裡面不能吃呀~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勉強吃了幾口,雖然兒子還是很捧場的說,可以吃呀~真是不挑食又愛媽媽的小孩呀~

寄件者 2011春假玩鍋
上面這是我第二天不死心又烤了一個香蕉蛋糕。兒子們又好愛,可是還是沒發起來。這次放的是泡打粉,和過年期間的作法都一樣呀~還是不成功~是不至於無法下嚥,但是中心有點沒發。我在想,這次蛋糕我就沒有先預熱鍋子了,也許是這樣。反正這兩天的烘培都失敗~真是的。

兒童節,我就這樣從早一直煮到晚。我說這婦幼節根本就是『父幼節』,臉書和推特上都有人按讚和RT,其實我每天都過母親節和媳婦節,都嘛是阿公阿嬤在煮,我不過煮一天就趴在床上不省人事的說~好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