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表明立場

看到這則所得與受教有關的報導,再加上近日的生活體驗,讓我想起我在政大上柯華葳老師的課時,她提及「立場」一事。在台灣似乎沒有一討論的機制,也許沒有所謂的討論機制,也許是還沒有發展出來,也許亂槍打鳥一直是我們的機制。

許多媒體報導一些「研究結果」或是「調查結果」的時候,都只公布「結果」。這些結果其實是有「前提」的,或者是「立場」,更不用說獲得的結果也是在某些範圍或是限制之下。於是我們在無法發揮想像力的訊息限制下,開始對於結果進行超創意的解讀。誤解,情緒,混亂自此產生。

我在想,如果把立場先聲明,再來進行討論,如果無法獲得共識,是不是應該建立一種機制呢?

我在看現在的朝野爭戰,突然覺得台灣好棒,正在成長。民進黨一心想破除過往的國民黨「積習」,民進黨的立場是台灣獨立,國民黨是一統中國,這幾年來,民進黨把台灣優先的這個概念至少是讓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的,而國民黨的一統中國似乎有點轉換到一統台灣,這點他們不出清楚實在很難為他們說明。但是很清楚的,民進黨是很難混的,國民黨的監督幾乎是滴水不漏。

朝與野之外,人民的聲音更形重要了,從何處發聲?媒體是很好的工具,而這些工具應該是人民的,不應該是朝與野,或是某些有心人的專用工具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