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糖廠與六家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讀了艾瑪寫的這一篇:[慢遊嘉義] 蒜頭糖廠 蒜頭蔗埕文化園區 吃紅豆冰,小時候那抹不去的記憶一直在腦海裡徘徊。

我的母親小時候就住在嘉義朴子的蒜頭村,更小一點的地名是潭子,地名有,我猜是就是我小時候認為是大湖的那灘小水塘。我母親告訴我,她小時候天狗食月的時候,她也曾拿鍋碗瓢盆跟村子裡的人去那小水塘敲趕天狗。我記得那水塘旁的路,每次下大雨就泥濘到不行,每每回外婆家就要踩著「路古埋」(台語爛泥巴的意思),很討厭。可是下大雨很開心的是,我們在嘉義市出發的時候會搭人力三輪車(後來好像是把人力的部份換成摩托車),我現在還很清楚地記著我們坐在三輪車裡,母親從旁邊撩起面前的那塊防雨布的景象,從細縫中看出去的雨天感覺很美。

提到蒜頭糖廠,每次陪媽媽回娘家,我知道快到了都是因為聞到糖廠甜甜的味道,好濃好香,團團地把我們擁抱著。平常我們都搭客運回外婆家,有一次是搭小火車,我記得糖廠月台的欄杆,和兩個弟弟鑽來鑽去好開心,我記得那時媽媽的年輕。

這兩天,艾瑪又寫了一篇:朴子溪自行車道逍遙遊(1)六家佃長壽橋,我先是想起小時候叔伯們最常提到的,特別是颱風來臨,他們就會去朴子溪抓魚,每次颱風過後,家裡就會有誰誰誰把抓到的魚提來我家,媽媽負責煮,然後大家一起大快朵飴一番。讀完艾瑪的文,我對那長壽橋每月電費8000元的這個數字印象深刻。不禁又多看了幾眼「六家佃」的三個字,在心裡讀了幾次才驚覺,這不就是父親的故鄉,我小時候最常聽到的地名?換成文字很難有連結。台語的唸法比較接近的是「六腳佃」呢~

透過搜尋找了幾篇六家佃長壽橋的資訊,整個一陣思鄉情愁上心頭。

小的時候我也常回父親的老家。老家是老舊的傳統屋子,不知道該如何稱呼那建築,是一條龍嗎?就是中間是大廳,左右各有兩房,一側是廚房,一側有原本可以養家畜的空間,整個是一字排開。養家畜的那屋外有一排木麻黃,木麻黃再往外是一條灌溉溝渠,溝渠之外就是農地。屋子門前有一個埕,左前方有一個取地下水的汲水器。埕的外面有一小小塊的地也是拿來耕作的。小時候阿嬤都會叫我們直接在田梗裡做「蛋糕」,可以直接當肥料,那是我很排斥回老家的重要因素。

雖然我沒有長期住在老家的經驗,但有幾次重要的經驗我難以忘記。

一次是埕前的農地那頭原本也有一間老房子,那天我們正在埕玩,突然刮起了大風,風的聲音有點怪,很大聲,我們都站在埕上,接著就眼睜睜地看著那棟房子(也跟我老家一樣的老老房子),搖來搖去,然後.......就倒了。對,就在我們面前倒了。正當我們驚呼聲停止時,從倒塌的屋子那頭衝出來一位婦人抱頭唉叫往我們這兒來,她說,唉ㄛ,我的頭被蜂給叮了呀~~~~

另一次是,我正在埕玩,玩著玩著我就玩到屋旁的灌溉溝渠旁了,一不小心就跌了進去,只剩下手扒在岸邊,地平線是在我頭頂上方,當時我應該還沒去唸幼稚園,小小的身子覺得那渠就像滔滔大江般的洶猛,嚇得要死,死命哭喊,父親是我的救星,一把就把我撈起來,保住了我的小命。

後來老家在一次的颱風中也和埕前的那老房子一樣倒了,外婆在瓦礫之中哭泣才離開那老家。之後再回去的經驗都不好。一次是大伯父過世,喪禮在那裡舉行,我爬回去。一次是父親過世,我們在處理完所有的事,繞回去看老家的位置。已經是一片空地,前後都有人蓋起了房子,部份地方被附近的鄰居暫用著,原本埕前的那塊農地目前還有四姑負責植種,有時是玉米,有時是花生。

老家的地名是田寮,我聽我父親說過,之所以叫田寮是因為每次下雨就會汪洋一片,看起來就是一整片的田。

六家佃,六腳佃,我很熟悉的名字。命名為長壽橋,讓我想到長壽這件事,我阿嬤活到102歲比我爸早走一年。我的幾位姑姑都已經七八十歲了,有的現在還經常下田工作,而我兩位伯父和我父親都早逝,如同我未見過面的阿公一樣。

我覺得我好像在寫回憶錄,很想貼圖,但是,這些我都想用畫的畫出來。等我有一天畫出來再來補圖好了。

留言

匿名表示…
很久沒光顧了這裡了。
看了你對家鄉的回憶感觸良多,像我們這種十幾歲就離鄉背景的人來說,"故鄉"到底是那裡呢!
出生的家鄉我只住了15年,而混台北的日子遠遠多過這個數字,對家鄉有多少記憶呢?從沒認真想過!
匿名表示…
看wumay寫家鄉
既溫馨,又感傷
妳如何能有如此深刻的印象
對媽媽的家鄉,對爸爸的家鄉
文字流露著無比幸褔
你說要配上圖
我尚是讀文字,就彷如在看繪本了
期待......
感傷的是,我的家鄉在哪?
幼時聽父親提起他的童年趣事
雖是有趣,但那也不是我的家鄉
土親人親?人親土親?
我的孩子,長大後會憶起什麼樣的家鄉呢?

Jane
匿名表示…
**我的母親小時候就住在嘉義朴子的蒜頭村,更小一點的地名是潭子漧,地名有漧,我猜是就是我小時候認為是大湖的那灘小水塘。**
shoud be
**我的母親小時候就住在嘉義縣六腳鄉的蒜頭村,更小一點的地名是潭子墘(潭子漧),地名有墘(漧),我猜是就是我小時候認為是大湖的那灘小水塘,,,


嘉義縣六腳鄉潭墘村(潭仔墘)


thanks-080812

熱門文章